梁英
特教校长助残扶残20年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英,女,1968年5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良樱特教学校校长。

  从一个失业的下岗女工,到今天的特教学校校长,梁英用她的博爱之心扶残助残20年。20年来,她先后投入40多万元,免费培训并安排就业残疾人2000多人,她因此也成为残疾朋友心目中的爱心大使。其个人先后被评为河南好人、河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

  1995年,梁英下岗后借钱开了一家美容院,由于她为人诚恳、待客热情,还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客人,因此,她的美容院名声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好。手里渐渐有了钱的梁英,总感觉要为社会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

  1998年的一天,梁英因肩膀疼痛在一家盲人按摩店按摩。在闲聊中,盲人师傅跟她说了一句话:“现在残疾人就业渠道太窄,其实我们要求很低,有口饭吃就行了!”这句话让梁英眼前一亮,她觉得找到了回报社会的途径。几个月后,梁英就筹资开办了良樱盲人按摩店,开始免费培训盲人。

  想干成事,说着容易干着难。刚开始,残疾人吃饭都是问题。梁英就亲自做饭,把饭送到店里。后来,店里的残疾人由4位发展到11位,除了管吃之外,她每月还为残疾人发400多元的工资,很多残疾人慕名而来。这些残疾人中有的是孤儿,有的身体不能自理,到了冬天冻得直哆嗦,梁英就把家中所有的衣服找出来,还自己拿钱为他们买新衣服。

  2008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梁英创办了良樱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培训残疾学员。她说:“我是从难处走过来的,我明白生活的不易。残疾人本身就难,再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生活就更难了!”

  梁英对待这群残疾人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她精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还经常变着法给他们改善生活增加营养。“梁校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逢年过节我们要回家,她不放心,就租车把我们一个个送到客车上,并叮嘱到家后一定要打电话报平安。”学员小郑说起这些,几乎要掉泪。

  2011年,盲人曾庆浩的父亲去世,梁英得知后,委派两名身体较好的学员带上慰问金陪同曾庆浩回家奔丧。

  学员巩永国家庭困难,符合国家低保补助条件,但因为行动不便,也没有亲戚,一直没能把低保补助办下来。梁英知道后,多方奔走,最终为他解决了问题。

  20年来,梁英除了坚持免费培训盲人按摩师外,还积极帮助残疾人创业。弱视青年王国成在良樱按摩学校培训后有心自己开店创业,梁英不仅积极为他出谋划策选店址、做装修,还帮助他解决了资金的问题。

  2008年来到良樱职业培训学校的杨梦雨是在学校生活最久的学员。杨梦雨从小患有智障,刚来的时候,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整天低着头不说话,见人就躲。梁英不断启发她,找她聊天,还安排她当班长。渐渐地,杨梦雨会自己梳头了,还主动召集人将按摩用的单子洗后叠好,见到新生也主动上前帮助他们。“没有梁校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梁校长改变了我的命运!”杨梦雨说这话时眼含泪花。

  梁英对残疾人的关爱已经成了习惯,并不局限在自己的学员身上,无论在哪里见到生活困难的残疾朋友,她都要伸出援手。有一次,梁英遇到了一位重度残疾的乞讨人员,详细问了情况才知道对方叫王同钦,家住卧龙区龙兴乡,七个月大的时候,被发现患有脆骨症。王同钦对梁英说:我啥也干不了,还拖累人,活着有啥意义呢,可是俺闺女还小,她不能这么早就成孤儿,她不能辍学,不能像我一样上街乞讨……听了这对父女的遭遇,梁英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决定帮助这对父女给他们活下去的希望。于是,梁英四处奔波,为小宗艳找到了学校,并将王同钦父女接到她的培训学校免费供应食宿。

  多年来,梁英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她先后投资40多万元,帮助2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的良樱职业培训学校每年就业率都接近100%。她还常年坚持参加爱心捐助活动,先后向贫困残疾学生捐赠学费累计10多万元。同时,她还向南石医院素不相识的烧伤患者捐款2000元,向方城县券桥乡孤寡抗美援朝老兵刘永胜捐款2000元......

  目前,梁英的助残事业还在不断的扩大,她还打算建成一个残疾人技能培训基地,实现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同时,她也想尝试创建一个适合没有就业能力残疾人生活的“托养院”,力争在残疾事业上走出新路,把救助残疾人的事业做强做大。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