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辉
大学毕业生坚守山区支教 长途跋涉为辍学孩子补课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辉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2012年9月到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姜家湾教学点支教,2014年3月进入白沙坪小学继续支教至今。他选择坚守山区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他说,“工作可以以后再找,钱可以以后再赚,这里需要我,我还得先留下。”

  袁辉班上有个孩子叫小凊,骨头易碎,医院没法治疗。其母亲右手被烧伤,父亲又患病,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上学没多久,小清只能辍学在家。袁辉知道她想读书,每周抽出两天时间到她家补课。小清家很远,为节约时间,袁辉花1000元买了辆二手摩托车,每周补课,风雨无阻。袁辉调到白沙小学后,距小清家更远了。第一辆摩托车跑坏了,没钱买新的,他就到修车店买折旧车。在袁辉的努力下,小清现在的学习进度基本与全班同学同步了。

  一些学生穿着单薄,一到冬天,手上满是冻疮。袁辉与公益机构联系,为贫困生争取到300多套棉衣。

  正常上课时,袁辉带着孩子们学习、游戏。孩子们不在时,他一个人独自投篮。夜深人静,袁辉躺在床上看书,学过俄语的他能读俄国文学原著,还自学希腊语。他说,学点外语让自己充实,不觉得孤独。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