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双戈
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创建网络公益平台 开展义务心理辅导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8年汶川地震,举世悲戚!隋双戈义务培训心理援助人员,并主动请缨加入“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率队亲赴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在此期间,隋双戈整合发展出团体心理干预“简快重建法”,被推广应用至今。相关专家说:这是目前最好的应激事件团体辅导模式。

  2015年,深圳光明新区发生滑坡事故,数十栋建筑物掩埋在铺天盖地的黄土里,数十人失联,灾民无家可归。隋双戈紧急招集志愿者赶赴光明,成为现场第一批心理援助人员,服务一千多人次。在这次援助中,隋双戈再次深感心理专业人员及大众对心理应激干预技能的巨大需求,于2016年底发起“心理应激援助骨干人才培育”公益项目。通过近一年的培育,为社会培养了80位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在西乡沃尔玛砍人事件等重大事件的心理援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评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鼠疫、SARS疫情等风险极高的个案排查、处置,他冲在最前面;检出罗湖口岸第一例AIDS阳性个案;自费开展质检系统首个离退休与在职人员生命质量调研;严格把关消除核电事故隐患,贴心服务力助企业索赔数百万元;解决困扰沙头角口岸三十余年的出入境疑似病例采血难题。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