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艳
中年妇女马路边昏倒 白衣天使紧急施救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丽艳,女,汉族,1981年11月生,陕西省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

  2017年1月5日,旧历年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张丽艳因忙于工作还未喝上一碗合时宜的腊八粥,但却在当天下午收到一幅令人心里暖烘烘的锦旗,上面“救人患难”四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两个大男人只看不动,可我不同,我是护士!

  那是2016年6月9日的一个下午,休假的张丽艳带着儿子驱车前往咸阳机场,行至一个车人俱少的地方时,远远瞧见一个人躺在路边,一辆电动车在不远处横放着,还有两名男子站着旁边说着什么。

  “应该是有人受伤了”,张丽艳心下思忖着,职业敏感性促使她立即停车下来,快速跑上前去,“那是个中年妇女,估摸着五十来岁,不知是出了车祸还是自己摔倒了,神志十分昏迷,旁人叫她也毫无反应”,张丽艳回忆到。原来那两名男子也是路过,担心这名妇女患有其他病症,为免节外生枝,而不敢轻易挪动她。

  张丽艳仔细查看,发现这名妇女她头上、脸上都是血,嘴角有三处裂伤,牙齿还暴露在外,根据曾在肝胆外科护理岗位就职多年的工作经验,张丽艳判断伤者并没有内出血状况,一边迅速采取急救措施,一边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报告了事发具体地点和伤者受伤情况等。

  在等待急救车到来过程中,张丽艳先喊儿子去车里将伞拿来,让儿子为该名妇女遮住烈日的暴晒,然后解开她的衣领、裤带,使其保持呼吸道通畅。待一切急救措施做好之后,张丽艳想起此刻应该立刻联系伤者的家人,在一旁四处散落的蔬菜、零钱中,张丽艳找到了这名受伤妇女的手机,无奈手机设有密码无法打开,她迅速将伤者手机卡取下装到自己手机上,这才联系到家属,向其说明情况,并告诉急救车辆正在赶往现场,家属应尽快前往医院急诊科,不必再周折来到伤者受伤地点。

  大概二十分钟后,120急救车辆到达现场,看着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疾驰而去,张丽艳这才放下心来,这时想起自己还未办的事情,才连忙叫上儿子继续上路。

  “人还是要善良的呀”

  时间匆匆,半年过去了,张丽艳并未向旁人宣扬过救人的事情,自己也早已忘记,谁知腊八节这一天,却收到了当日施救妇女的儿子王先生带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原来为了向张丽艳表示感谢,这半年来王先生及其母亲一直在试图寻找她,王先生利用交通队记录、120急救记录等费劲周折才联系到了张丽艳本人,这才知晓她就职于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我妈现在伤口已经愈合,感谢你当天的好心施救,我们全家都感谢您!”,王先生说,母亲伤愈出院后,和他一起回河南老家,一直想感谢这名好心人,但一直没时间,最近他才专程回咸阳,想要当面感谢这名好护士。面对王先生的盛情谢意,有点害羞的张丽艳谦虚地告诉他,“人好起来就好,我做的也没什么,不值一提”。

  此时屋外寒风凛冽,而消毒供应中心却因为这幅锦旗和张丽艳的善行义举而显得格外暖意融融,每个人都为身边有这样一位好同事感动不已,对其纷纷夸赞,“见到有人给丽艳送来锦旗,我们都很意外,不过想想也能理解,丽艳一直是那种内心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姑娘。”咸阳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负责人朱爱群说,若不是被救妇女的儿子给张丽艳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她们都不知道丽艳“偷偷”做了件好事。

  面对来自同事以及社会大众的无数赞誉,张丽艳只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话,“人还是要善良的呀!”。确实如此,张丽艳切切实实践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不仅如此,此举更是担当起了一名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勇敢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与善良传递到社会的角角落落。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