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抗美
“最美妈妈”助养孤儿12年 写2000篇日记拍10万张照片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已经66岁的抗美阿姨退休后一直在老干部大学上课,12年来她助养了10名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抗美阿姨和爱人之所以能走上这条爱心之路,还要从2005年的母亲节说起,她在翻阅辽沈晚报,看到一篇200多个孩子找妈妈的新闻,这一下子触碰到妈妈心底最柔弱的部分,她当即赶赴儿童福利院,签下了助养孩子的协议。

  12年来,抗美阿姨将自己12万元的积蓄用在了助养10名伤残孤儿身上,为孩子们写下了2000余篇成长日记,拍下10万余张照片记录孩子们的喜怒哀乐。父母亲情带给了孤儿前所未有的快乐,每一个孩子她都当亲生骨肉一样的疼爱,精心照料培养,尽心尽力,每个孩子她都做了详细的成长记录。如今已经当了姥姥的抗美阿姨,仍不忘疼爱那些孤残儿童们,现在家中第十个孩子融洽到与她小外孙的关系就像一家人,抗美阿姨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会一直助养下去,因为孩子也带给了我们快乐,实际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她不仅是一名志愿者更是居民身边的“好邻居”抗美阿姨感人至深的故事,使大家深受感动,更加深切的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她践行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德,真正把雷锋精神植入心底,传递正能量。她默默地用行動告訴人們:助养不是花架子,需要真情、付出和恒久的堅持。

  她把心不但放在自己助养的孩子们身上,她更是关心邻里之间的孩子们,她们小区有的居民下班迟而低龄学生放学早、无处滞留的问题她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就让孩子来到自己的家里做作业、看图书。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拦路虎”,她就主动帮助讲解,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了,一个个疑问被解除了,渐渐地,孩子们便喜欢上了这个义务课外辅导员。每天做完功课,他们还缠着刘奶奶讲故事。让他(她)们从小养成一个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培养道德情操,做一个文明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边好人身边好邻居的模范效应,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