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英
退休教师免费开设辅导班 20年帮助300多名孩子重拾信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治英,女,1939年9月出生,吴江区黎里小学退休教师。

  王治英今年77岁,是黎里小学的一位退休教师,她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孩子。退休后,她甘愿放弃颐养天年的悠闲,办起免费辅导班,将一批批迷失方向的学生拉回正轨,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18年来,王治英累计帮助300多名学生重拾信心。王治英被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十年如一日免费开设辅导班

  在柳亚子故居旁有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特殊教室,这里就是“王治英工作室”,每天下午放学后,这里便会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和欢笑声。

  原本这个特殊的教室是在王治英的家里。1998年,从黎里小学退休后,始终放不下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的王治英在家里办起了免费辅导班。18年来,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她都雷打不动地辅导和教育孩子,督促他们完成作业,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惯,定期给孩子们上思想品德课,讲英模故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孩子天真无邪,跟他们在一起开心。”谈起为何做了一辈子的“教书匠”,退休了还要不辞辛苦地去辅导孩子,王治英说,能帮一个孩子学习进步、生活健康,她都感到很满足。

  她的眼中没有“差生”

  在王治英的眼中没有“差生”,只是孩子比较淘气,只要通过适当的教育引导,让他们重新认识自我,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孩子。

  现已在银行实习的小焦怎么也不会忘记王老师的教诲和帮助。“如果不是王老师拉我一把,我现在可能进监狱了。”2007年,小焦读小学三年级,因为父母闹离婚,对她疏于监管,使她养成了撒野、贪玩、说谎等恶习,整天不想上课,连20以内的加减法都要手指和脚趾并用,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王治英收下小焦后,就像亲奶奶一样去教育她。利用暑假,逐渐教会了小焦20以内的加减法、拼音音节,以及读出简单的英语单词。开学后,每天放学前王治英便早早地等在学校门口,接小焦回自己的家中进行辅导,在接送的路上经常给她讲名言警句、励志故事,还教育她说真话、做真人。渐渐地,小焦体会到了王治英老师的良苦用心,学习认真了,坏习惯也慢慢改掉了。小学毕业时,小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学。

  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

  王治英除了十八年如一日免费办培训班外,碰到有困难的学生家庭,她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

  小欧来自河南的一个农村,家庭非常困难。2010年,他随打工的父母到黎里的友谊小学读一年级,因为家境贫寒买不起零食,看到同学们有零食吃自己没得吃,便产生了逃学的心理。有一次,小欧在路边游荡不去读书被王治英遇到,王治英主动与他聊天了解情况,还拉着他的手到他家里家访。

  “到小欧家时,我看到一家三口挤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吃、住、睡、学习都在里边,条件非学艰苦。”看到小欧家的家境后,王治英当即决定自掏腰包每年资助小欧600元学杂费。每天放学接小欧回家,给他辅导功课,做好吃的给他吃,并鼓励他用知识的力量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此,小欧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刻苦学习,成绩跃升为班级前几名,还被评为“三好学生”。2014年,小欧一家要回老家,临行前,一家三口长跪在王治英家门口对王治英表示感谢,看到那一幕,王治英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挽救一个学生,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王治英自豪地说,只要她还走得动,就要把关爱贫困家庭、特殊家庭孩子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