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飞
24年无偿献血11万毫升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小飞,男,1958年1月生,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金陵印社会员。在众多光环背后,他还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普通市民,在献血方面尤其如此。

  1993年杨小飞在一次出差途中走上了献血车,从此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前期他是献全血,2013年起至今转为献成分血。由于他是生长在农村,家庭成员对献血有较大的偏见,杨小飞就搞起了“地下”活动,他每次去献血都会找出各种理由,总之不让家人知道。2012年媒体介绍了他的先进事迹后,他的家人及身边的朋友才知道他一直在无偿献血,从此他从“地下”走到了“地上”。

  我国发生重大灾难性事件时,杨小飞都是第一时间赶去,2014年8月2日清晨7点37分苏州市昆山发生特大曝炸,他第一时间从媒体上获得有500多人伤亡,他立即安排好家事,向血液中心赶去……。这样的事情多次发生在杨小飞身上,如: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特大恐怖袭击案,2014年5月22乌鲁木齐特大恐怖袭击案等……,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往血液中心献血。每年的盛夏季节和春节期间临床血液都比较紧张,杨小飞在这期间适时调整好家中的事宜进行献血,在他的献血历史中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八都献过血。

  杨小飞的家庭是个7口之家,老伴身不太好,女儿是教师,女婿当兵,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宝宝,老岳母长年卧病在床,已瘫痪8年多,杨小飞每次去血液中心献血前都要帮老岳母清洗干净并且喂好早饭才离开家。每次去献血,杨小飞都是早上4点30分就起床,换4次车才能到血液中心,单程需要近3个小时,每次献完血立即向回赶,因为一大家的事在等着他。他的家庭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妇联评为《南京市最美家庭》。连续多年来,他都是南京市年度献血第一人,近年来的1月1日清晨在杨小飞家通往血液中心的班车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有多次生日都是在献血中度过的,他的家人每次要给他过生曰,杨小飞都开心的说,你们不要操劳了,生日那天我去献血。

  杨小飞已经坚持义务献血20多年,明年1月过了60岁生日就不能再献血了。所以今年每一个能献血的日子,对他来说都是特殊的。今年2月3日是农历鸡年首个工作日。杨小飞早上5点多钟就从家中出发,转4趟车耗时近3小时,来到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自己农历年来的第一次献血——两个单位的成分血。整个献血过程耗时约2小时,加上前期准备等,杨小飞一直到中午12点才完成此次献血,随即出发返回溧水。

  20多年来,杨小飞已经不记清自己到底献了多少次血,不过每次只要时间到了,身体允许,他总是会赶到市血液中心去献血。杨小飞说,时间长了,就像跟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个重要的约会,不来心里不踏实。“您捐出的血液检测合格,我们谨代表因您的热血而重获新生的病人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亲,感谢您的爱心奉献,希望您适度饮食和休息。”每次看到这样的短信,杨小飞说会觉得很特别,自己原本是个普通人,却能通过献血这样的方式救人于危难之中,就有那么一点不平凡了。

  杨小飞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他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他经常深入到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无偿献血,他本人就是一个活教材,别人看他年龄这么大,献了这么多年血,身体仍然这样健康,在他的带动下有50多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他被南京市文明办评为南京市优秀志愿者。20多年来,他共献血约11万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次、铜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奖1次。杨小飞还是遗体捐献志愿者。

  谈起为何如此热衷公益,杨小飞坦言是受父母的启蒙影响,父母从事教师职业,多年来也一直坚持公益事业。如今,杨小飞的女儿也成为了一名教师,目前也正在资助身边多名贫困生。杨小飞说,自己坚持献血,就是希望可以帮助到别人,特别是那些有伤痛的病人,他将身体力行,让美好的品德世代延传。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