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新凤
企业家5年扶危济困献爱心 成立义工协会服务7000小时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程新凤,女,黄山区汤口镇人,1979年12月生。

  事迹简介:自2012年开始,程新凤每个月都会给汤口、甘棠、徽州区等地敬老院老人公益理发,五年来,她公益理发多达1300多人次。此外,她还积极开展公益摄像、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为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动,她发起成立友爱义工协会,截止目前,协会成员近500人。三年来,爱义工协会每月都会组织成员为徽州区、黄山区等周边区县福利机构上门提供义工服务,服务时长多达7000小时。她无私的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被大家誉为爱心天使,曾荣获最美助残志愿者、感动江淮志愿者、黄山好人等荣誉。2016年12月被选举为第八届黄山区人大代表,并受邀担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特邀监督员、黄山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等职务。

  正文:1995年,初中毕业的程新凤随父亲学习经商,凭借个人的努力,她很快就掌握了经营技巧,如今的她已是两家酒店的老板。致富后的程新凤不忘回报社会,总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多年来,积极开展助学、扶贫帮困、救助受灾等公益活动。2017年大年三十,大家都沉醉在新年的喜悦之中,一场突如起来的大火,将岗村一户村民家中财产烧个精光,她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年初一就赶去岗村看望受灾村民,为该户送去慰问金和过节用品,回家后她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号召身边朋友捐款捐物,募集善款达六千元,及时送到受灾户手中,帮助受灾村民解了燃眉之急。她还坚持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累计资助10万余元。程新凤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黄山姑娘,她为人特别的谦和低调,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她就像一个爱心天使,用行动温暖着身边人。

  敬老院的公益理发师

  2012年汤口镇成立汤口敬老院,每个月带着十几个老人去镇上理发,是敬老院谢院长的心病,因为这些孤寡老人们,大多身有残疾,或双目失明,或是聋哑人,还有一个失去一条腿的爷爷,每次谢院长带着老人去镇上理发,来回就是一天。2012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新凤从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敬老院理发难的问题,她就决定为敬老院的人做点什么,从那以后,每个月她都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义务理发,这一坚持就是五年。自2012年底开始,她个人为汤口敬、徽州区、甘棠敬老院及周边村里的老人公益理发达1300多人次。她总是对身边的人说,跟老人们一起的时间里,她的心情也放松舒畅,每次理完头发以后她还会拿手机给他们拍照,当他们看到自己的照片,总会觉得特别稀奇和开心,能够帮助他们,他们开心了,她也觉得快乐了。

  留守老人的公益摄影师

  在汤口镇的大山里,住着一些留守老人,可能年纪大了不爱拍照或者没什么机会拍照,很多老人去世了,家里却找不到一张合适的照片做遗照,只能拿着身份证去照相馆放大,而家里人没有老人在世生活状态照片怀念他。2016年5月,她开始走访了汤口镇四个村居,为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拍下了一张张最自然的生活照,周边的老人听说她免费摄像,纷纷找她拍照,他们年龄最大的有96岁,最小的也有79岁。其中冈村位蒋大爷,老夫妻两口子都八十几岁了,得知程新凤是免费照相的,很害羞的对程新凤说:我可以和我家老太婆合个影吗,我们从结婚到现在结婚几十年都没有一张两个人的合影,程新凤愉快的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为他们补拍了“结婚照”,满足了两口子的心愿。她拍摄对象里还有一位芳村鸭坑的谢大爷,由于晚年和老伴离异,孩子又在外务工,只好独居生活在大山里,老人很健谈却苦于没有倾诉对象,总是唉声叹气的。她为老人拍摄照片后,特意买了许多生活日用品和一些食品,独自一个人背去大山里看望老人,为老人送上洗好的照片,给老人包饺子、一边聊聊家常,老人十分感动,后来还多次邀请她下次再去玩。除了平时帮助身边的老人公益拍照,自2015年开始,她每年都会参加云海楼的《轮椅黄山行》的公益活动,为那些可爱的志愿者和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拍下一张张感动人心的照片,截止目前,已累计拍摄照片5万张。

  友爱义工协会会长

  除了独自一人默默去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2015年3月,她组建了汤口镇首个义工协会——友爱义工协会,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包括汤口镇一些生意上的伙加入到这个爱心公益队伍,她凭借自己的交际圈,协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友爱义工成员近500人,还成立2个友爱义工分会。每个月都组织友爱义工们会为徽州区、黄山区等周边区县福利机构上门义工服务,三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7000小时。

  此外,她还经常利用她在天涯社区的影响力,和强大的微博和朋友圈影响力,帮助很多人找到失散多年的朋友或亲人,就在前不久,程新凤还在天涯社区和朋友圈帮忙名叫小吴的人寻找失散多年的舅舅,让他们家人得以团聚。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