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贵
普通村民12年抚养弃婴长大成人 收留照顾素不相识老年夫妇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明贵,男,1967年11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人。

  在安福县严田镇龙云村有这么一个奇特的家庭,这就是李明贵的家庭。全家8口人,除了李明贵夫妇、年迈双亲和他儿子,还有着3个毫无血缘的家庭成员,收养着一个被遗弃的早产女婴,十二年如一日,抚养长大并送其至沿海城市上学,还收留一对年逾古稀的贵州籍苗族夫妇,用真情与爱心,帮助照顾这对落难老人,这家庭集中了世人不同寻常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

  他把弃婴当亲生骨肉养育

  12年前的一个夏日,李明贵跑运输送货途径洋溪镇一路段,借着车灯看到前方路上一个包裹,他下车走近抱起来一看,是一个遗弃的早产婴儿,稚嫩的脸蛋被蚊虫叮咬得发出微弱的哭声,他的心阵阵刺痛:“作孽呀,为人父母怎么这样狠心,亲生骨肉竟扔在路上?”他想抱走,但犹豫不决,想到自己家庭的状况,早年跟随父母四处逃荒求生,好不容易稳定生活下来,现在既要赡养年过七旬的双亲,还要抚养一对儿女。李明贵陷入了沉思,思前想后,他脑海蹦出一个最纯朴的想法——“人不救人,人有罪,如果我不救她,我将负罪一辈子!”

  李明贵毅然迅速开着货车将弃婴送回家里,爱人柳智妹看着这孱弱的女婴也流下了眼泪,他们决定收养这个女婴,并给他取名--李天翔。由于女婴早产出生时只有3斤重,嘴巴的吸吮都无力完成,邻居们都认为这女孩难逃厄运,小孩满月期间都是用点滴牛奶喂养,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操劳,硬是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生命。12年如一日,李明贵将女婴视为自己的亲生女儿,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爱。为了补贴家用,2011年李明贵爱人背井离乡,带着小孩去福州当保姆,雇主被这对农村夫妇的事迹感动,愿意承担小孩读书期间直至高中的部分费用,李明贵只需每年出资2万元。李明贵家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家庭负担本来很重,生活原本就捉襟见肘,他还是每年早早准备好读书费用并汇款过去,对素昧平生的雇主感激不尽。懂事乖巧的李天翔,学习很用功,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果真就印念了那句老话:“好人必有好报!”

  他把素不相识的苗族老夫妇当亲人

  尽管李明贵是普通农民、家境窘迫,但他心地非常善良。2016年腊月二十四,李明贵正出门购买年货,门外来了一对年逾古稀的贵州籍苗族夫妇,向他们寄存东西,诉说着想回贵州老家又没结到账。这对素昧平生的老人,是来自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塘寨村三组潘德昌、文玉花夫妇,先前在福建竹木厂做工,由老板介绍到严田镇龙云村砍竹木,蜗居在山里简易木棚里辛苦做工两年,年底老板打了张5万多元的欠条失踪了,天寒心冷。李明桂听后,赶忙从身上掏出了购买年货的200元钱,给这对苗族老人作回家过年的盘缠,并许诺两位老人如果回不了家,来他家暂住。潘德贵老人顿时对雪中送炭的帮助很惊愕,缓过神来是万分的激动、感动,饱含热泪盈眶,紧紧地握住李明贵温暖的双手,“在这里我举目无亲,幸好遇见你了,你真是大恩人、大好人啊!”潘德昌夫妇终于在李明贵的帮助下回贵州老家和家人过了个团圆年。

  由于李明贵的善举,潘德昌这对老夫妇年后再次返回他家。李明贵和爱人柳智妹商量后,决定收留潘德昌夫妇,帮助他们追讨欠下的工钱,并腾出房间居住,给苗族夫妇添置新衣服和床被,和自己同吃同住,视为自己的亲人,当地村民都把他们作为学习的身边榜样。 如今,遗弃女婴李天翔正快乐健康地成长,她的美好生活还在继续;李明贵一家和苗族潘德贵老夫妇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段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情还在继续;李明贵家庭的负重又增加了,但他的善良和大爱还在继续……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