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长坡
好青年7年坚持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用爱陪伴生命最后一程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惠长坡,1971年生,中共党员,南阳市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队队长,南阳市社区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

  惠长坡是一个热衷公益的人7年间敬老爱老、扶残助残、蓝天救援、关怀临终老人等从未间断,先后发起组建了爱心公社义工团、南阳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队,发展至今固定义工团员有380多人,先后组织、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组织人员2500多人次,车辆400多台,投入爱心款物合计近15万元,常年关怀临终老人上百人,他也因此被称为爱心公益路上的“拼命三郎”。2014年,他被共青团南阳市委授予“南阳市金牌青年志愿者”2016年11月,他被评为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惠长坡2010年开始投入公益慈善事业,有人大致计算过,一年360天,几乎有200天在他的公益“路”上奔波忙碌,而在他众多的志愿服务项目中,让他投入精力最多的是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面对死亡,人们难免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与惆怅。作为一名志愿者,惠长坡经常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送去米、面、油、鸡蛋等礼品,但时间一长,和老人接触多了,惠长坡发现老人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更多的心理上的关心和关爱,特别是在临去世的日子里更需要有人陪护,更需要有人对他们进行心灵呵护,恐惧疏导,并帮他们完成未了的心愿。遇见这样的问题多了惠长坡就有了成立一家公益临终关怀机构的想法,但好多人不支持他的想法。

  “临终关怀,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志愿项目,听起来不好听,甚至遭人误会,做起来也最难,但我非常支持惠长坡干这件工作。”惠长坡的朋友说。主动帮助老人完成未了心愿,陪伴老人走完最后一段路,既是对生命的呵护,也是对生命的敬畏,是一项艰难而了不起的事。和惠长坡一起做志愿服务的一位志愿者,她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医生,加入惠长坡临终服务中心后,他们将通过专业的心理治疗,排解病人的心理问题和精神烦恐,帮助病人推开死亡那扇门,令病人内心宁静地面对死亡,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

  第一批志愿者有几十人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大多是以前的社区志愿者,都有一定的经验。他们第一批30位服务对象也通过敬老院、市内各大医院而确定,现在,这群志愿者每天忙碌在老人身旁。惠长坡和他的伙伴们坚信,大家在爱与陪伴的公益服务活动中,会让每一个走到尽头的生命,平静从容而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惠长坡为了开展好临终关怀项目带领团队加入了全国十方缘老人临终关怀网络,先后自费赴上海、北京等地学习大城市临终关怀的做法及技能。在学习的基础上他们深入敬老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医院、游园等老人聚集区开展临终关怀宣传,宣传临终关怀对于生命的意义,在他们宣传影响下,一些家属和老人渐渐接受了临终关怀观念,并确定了与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关系。惠长坡和义工们每周分赴各敬老院、医院、老人家中开展临终服务,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带老人看病、外出散步的同时,对临终老人开展心理安慰,帮助老人减少和解除躯体上的痛苦,缓解心理上的恐惧,维护尊严、提高生命质量,使逝者平静、安宁、舒适抵达人生的终点。目前,服务队已服务近百名临终老人,得到了老人和亲属的认可。

  几年来,惠长坡与南阳市多所敬老院、养老院、特殊学校、老年公寓等结成长期帮扶关爱“对子”,让老人们开心快乐,安度晚年。

  他经常给爱心志愿者说:“从事爱心公益,凭的是自己的良心,量力而行,付出不一定有回报。”由于妻子在外地工作,他平时既当爹又当妈,早上5时起床送两个孩子上学后,就忙于公益爱心活动。当别人说他傻时,他说:“无怨无悔,对得起良心就好。”别人问他亏不亏时,他说:“亏啥,看到被帮助的人开心,我也开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