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伟
爱心交警多方奔走救助贫困女孩一家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凯伟1982年4月生, 中共党员,河南周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高速七大队(筹建)交通警察。

  2017年5月初的一天,一次平常的出警,让王凯伟和西华县贫困女孩小梦丽一家结识,也随之开启了王凯伟对小梦丽一家的救助关爱之路。

  引起王凯伟对小梦丽及其家庭关注的是这样一个场景:5岁小梦丽光着脚,左胳膊骨折,但因家庭贫困无钱医治造成畸形愈合并引发肌肉萎缩,一家6挤在三间快倒塌的房子里……

  从为其捐款捐物联系医院减免医药费,号召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献爱心帮扶再到积极联系其乡政府为他家申请医保、低保、危房补贴、改造老房.....最后在王凯伟多方努力奔走下,小梦丽的大哥石军歌被安排在西华县城的东桥小学就读,二哥石军朋被送到淮阳金贵杂技艺术学校,小梦丽也被送到周口市枫城学校学习而且三人均被免除了一切在校费用

  2017年07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以“一次出警结缘持续帮扶解难题”为题,全面报道王凯伟爱心救助小梦丽一家的事迹,人民公安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大河报等100余家媒体和网站对其系列感人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和转载,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纷纷为王凯伟的善举点赞,称他为“高速路上的爱心使者”,群众身边的“慈善大使”

  在助残扶弱的同时,王凯伟还是一名很有经验的“调解员”。2016年9月4日下午,正在巡逻王凯伟发现一名女孩冒雨独自在机西高速上行走,于是,他立即跑过去询问情况原来,这位女孩与男友发生争执,赌气下车冒雨自行回家。王凯伟立即联系其男友,半个小时后,女孩的男友来到收费站认了错,他对两人进行认真的调解让两人和好如初9月13日上午,正在执勤的王凯伟在机西高速周口收费站口又客串了一次“调解员”,原来扶沟县男子小刘,因为家中购买的货车月月还贷款,且驾照迟迟考不下来,便与父亲在高速收费口停车吵了起来。王凯伟看到险情后立即将他们劝至安全地带,苦口婆心地劝解了30多分钟,化解父子二人心中的疙瘩小刘认向父亲道谦后驾车离开。

  5个月来,连续发生王凯伟身上的爱心善举就多达20多起,今年7月30日,凯伟帮助台湾居民张宏义来周口淮阳老家寻亲8月29日帮助在高速上步行回家的四川籍男子返乡9月29日,他及时救助跳车跌落高速护坡下的醉酒男子11月18日,他帮助在机西高速上行走的许昌市鄢陵疑似精神有问题的姑娘轩某返家……,上班以来,他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说起王凯伟,周口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山岭竖起了大拇指。

  在工作中,王凯伟又是一个“拼命三郎”。“有个司机在大广项城服务区东区,怀疑自己所驾驶的车上有冰毒,并怀疑后面有人追杀他!”2013年10月的一天,正在大广高速项城西站值班的王凯伟,接群众报警

  “涉嫌犯罪,情况紧急!”王凯伟立即将此情况上报指挥中心,同时驱车赶往项城服务区请求禁毒支队和服务区所在的项城市公安局派人支援最后与赶来支援的警察一起将罪犯抓获。

  “凯伟是我们单位出了名的工作狂、‘拼命三郎’,今的一天夜里,正在值班的凯伟肾结石再度发作,肚子疼的要命,脸色蜡黄可他还要坚持值班,同事们硬是连夜把他送到周口市中医院医生要求他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可他仅简单的输了点水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自2016年2月进入高速七大队执勤以来,凯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起,处罚1600余起,没有引起一起上访和投诉,多次受到了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周口市公安局和市交警支队的通报表扬。”周口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谢伟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