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才好
村支书带头开展志愿服务 为60多位非血亲老人养老送终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莫才好本是退休享福的时候,却挑起了为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老人养老送终的大旗;尽管长期居住在西南,却被白坭的老乡亲一致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九年来,她风雨不改、任劳任怨地义务服侍过60多名老人;十余万筹集到的善款被妥善送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困难老人手中;300多人的队伍在她的管理下井井有条、蓬勃发展;刚接手的清塘村在她的引领下村容村貌大大改观,互帮互助的风气蔚然成风,她就是三水人熟悉的“好姐”——白坭镇清塘村党支部书记莫才好、三水区常青志愿服务队队长。

  一、没有血缘关系,坚持养老送终

  “凡是家庭困难,事实独居的老人,只要服务队能容纳统统接收!很多老人因为受制于政府政策的硬性指标,不能定性为五保或者低保,但是他们事实上属于非常困难的独居老人,没有生活来源,如果我们志愿者都不去帮他们的话,难以想象他们的生活如何继续!”朴实的话铿锵有力,她永远怀着慈悲的心,用最简单的道理去做最不寻常的事情。参与志愿服务九年来,前前后后60多名与她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老人,从日常照料、添衣防寒到维修家电、置换家具,再到买药送医,甚至临终关怀,她做了儿女养老送终该做的所有事情,端屎端尿、抹身换衣难不倒好姐和她的伙伴们,最难的是那些长期照顾已经产生了深刻感情的老人与世长辞,十几次送老人进火葬场的生死别离是她最煎熬的时候。

  2017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小年夜的日子。又到每周两次的入户探访时间,她组织30多名志愿者分别去到六户服务对象家中搞卫生、贴对联、送红包,喜迎新年,自己不到一岁的小孙子暂放在邻居家。去到每家每户都是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服务对象看到崭新的春联笑逐颜开;然而当她们来到五保户泉叔家中,却发现老人呕吐不止、呼吸不畅,好姐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居委,却怎么都联系不上,于是好姐果断送他到医院。半搀半背,在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吃力地将一百四十多斤的泉叔送到了出租车上,上车后,照顾好泉叔,好姐又忙着电话打点其他;所幸医院为属于“五保”的泉叔开通了绿色通道,先救治后办理手续,推进急诊室的那一瞬间,好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额头上早已沁出了层层汗水。上上下下办理各种手续、帮泉叔拿起日用品,回到病床前已经是气踹吁吁,这时泉叔又忍不住哇地吐出来,好姐一个箭步冲上去用盆接住呕吐物,耐心地帮他拍拍背,帮他用水漱口后才细心地将溅出的呕吐物擦洗干净。邻床的老人夸赞:“你女儿真是细心啊!”泉叔红着眼,感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她是个志愿者,比女儿还要亲!”安顿好泉叔,她用常青服务队众筹的爱心基金帮泉叔请了个护工,这时候将近1点钟,好姐拍拍脑袋,记起家里的小孙子肯定饿坏了,这才往自家跑。在好姐及志愿者们的推动下,居委妥善办理了泉叔的住院手续,医院诊断泉叔是肾衰竭,但送得很及时,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好姐在忙着协调居委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分批探望老人,给予他温暖和鼓励,希望减轻老人的痛苦。

  二、整合社会资源,善行走遍村居乡镇

  好姐的善行广为人知,她拥有普通志愿者不曾拥有的“吸金”魔力,热心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经常主动找上门捐钱捐物让好姐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因为他们深知好姐断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满腔爱心,这是九年的无私奉献换来的好信誉!她策划了“星级志愿者义演团进村居”的项目,带着志愿者们进社区、入村镇,给敬老院、养老院的老人送晚会、送健康、送欢笑,给偏远村庄里鲜有关注的贫困老人送米送油,帮助满屋子旧电线的独居老人换电线、大扫除。她每年组织敬老活动、入户探访活动近100场,参与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共计志愿时数超过10000小时。这么多的活动、这么多钱物进进出出,这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家庭主妇却对所有财务了如指掌,定期公布的账目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从来没有任何差池。

  三、 三水志愿者的“灵魂人物”

  被称之为三水志愿者的“灵魂人物”,好姐当之无愧。尽管在三水志愿者中资历不是最老、年龄不是最大,但是所有志愿者都信服于她,她振臂一呼,便能集中一大批志愿者,这缘于九年来她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言行感染了身边的志愿者。她不是教师,却培育出了大批志愿者骨干;她没有学过管理,却让一支拥有200多人的大队伍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是松散型的组织,志愿者们因为爱才聚集在一起,大家只能选择自己的空余时间参与活动。然而好姐所带领的常青服务队却是三水志愿者队伍中的传奇,有如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几百人活动的大场面,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服务对象生病住院,志愿者自动排好班轮流看护;活动需要用车,十几辆私家车一字排开……因为队员们知道好姐这么全情地投入,自己贡献的一点力量也是应该的。队里的志愿者几乎都受过她的指点,她像家里的大姐一样用心呵护着队里的志愿者们。去年,有个志愿者的家里遇到了不幸遭遇,好姐从她怪异的举止中察觉问题,好几次耐心谈心才知道这位志愿者的儿子患上了重病却凑不够钱,好姐带头组织大家捐款,利用众筹平台成功为他筹集到了20万的善款,帮助他顺利完成手术最终度过了难关。就是这样一件件点滴的小事让大家心甘情愿地追随好姐,因为常青服务队这个大家庭不仅温暖和睦,还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

  四、众望所归,人民的好支书

  今年上半年,一直在西南生活的好姐被白坭镇清塘村的村民党员推选为村支书,尽管常年在外生活,但是大家对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好姐的善行早就名声在外,加上早几年担任副书记时的兢兢业业,大家的事情交给她太放心了!从副书记到书记,好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倾听每一个村民的诉求、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积极申请资金改善村容村貌、带动村民互帮互助形成良好氛围。村里以留守老人居多,平时没有活动的场所,好姐多番努力向镇政府申请资金在村里的闲置篮球场盖党建文化楼,既是村民的活动中心,也是党员之家、践行微服务的阵地。从工程招投标开始,清塘村的村民就经常看到好姐头顶草帽、怀抱孙子忙碌在工地,一岁多的孙子早已习惯了浑身汗味奔波在各种场合的奶奶。在她的促进下,光伏发电、污水处理、道路修整等项目纷纷上马,邻里互助、扶贫帮困的氛围逐渐形成,清塘村逐渐焕发出美丽、文明、和谐的新风貌。

  五、见义勇为,义救路边昏迷长者

  今年上半年台风日,停课停业停市,当所有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时,好姐担心服务对象胡婆婆家会有安全隐患,在检查妥当回来的路上途径星级酒店,遇到一位老人因路滑跌倒在地,动弹不得。好姐赶紧组织两名热心路人开展救援,一人负责拨打120,一人负责查看伤势,好姐仔细观察老人的精神状况,了解到老人一条腿无法动弹,判断有骨折的风险,于是果断建议大家不要移动老人,而是选择等待救护车抢救。等待的时间里,好姐蹲在地上用两把雨伞为老人遮风,也防止高空坠落物体,并尝试与老人的家人联系,一直到救护车将老人顺利接上才安心离开。从始至终,她都未曾和其他人讲述过,她觉得遇到有困难的人帮助一把是再正常不过了。

  10年党龄,9年志愿服务,莫才好用她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践行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贞不渝;用她千千万万个善举验证作为一名五星志愿者的无私大爱。善行无疆,好姐期望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发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尊老、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用无私的大爱谱写出一曲最美的赞歌!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