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锡祺
百岁抗战老兵为革命烈士守墓70载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锡祺,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人。

  已经104岁高龄的吴老行动显得迟缓,但吴老每隔十天半月仍坚持踱步到墓园,陪伴守候着这座将军墓。这位从硝烟中走过来的抗战老兵,已为长眠九泉之下的将军守墓,整整70年。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的万亩青翠柿林中,有一处环绕着松柏的百来平方米地块。这里矗立的一座亭子里,立着一块“铁血丹心”的石碑,在石碑的正后方,就是在抗战期间桂林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吴展的衣冠冢。

  南方盛夏的一个上午,尽管户外气温已经高达36℃,但住在镇上的吴锡祺老人带上扫帚和镰刀又出门了,他要像往常一样到离家不远的“将军墓”去看看。

  在当地,只要说起吴锡祺老人,大家都会尊称他吴老师,因为他年轻时当过村里的民办教师、学校图书馆管理员、测绘员。

  但吴老说,他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1938年到桂林加入了广西学生军,经历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日历程。

  清扫完将军墓前的落叶,吴老静静地坐在了台阶上,脸上的表情渐渐凝重起来……

  1944年,为了挽救太平洋战争败局,日军发起“豫(河南)湘(湖南)桂(广西)战役”,企图打通华南,连接东南亚,保障运输补给线,和美军决战。1944年8月,长沙、衡阳相继失陷。10月底,侵华日军10多万兵力围攻桂林。

  当时负责桂林城防的主要为第31军的131师、170师,约2万人,敌众我寡,兵力悬殊很大。但守城将士义愤填膺,前仆后继,浴血苦战。

  而吴展所率392团负责防守的阵地是北门至甲山口一线的虞山、北门、平头山、鹦鹉山、老人山及北站附近的小山头,均为扼敌制高点,与391团防守的漓江东岸阵地,同为日军围攻桂林的主攻阵地。

  当时吴展曾写信给妻子甘静超说:“我等誓死与桂林城共存亡……”言辞壮烈,感人至深。1944年11月10日,吴展在掩护部队撤退时,于桂林西郊侯山坳与日军激战时中弹殉国,时年35岁。

  1945年6月20日,国民政府军委会追晋吴展为少将军衔。

  1947年,吴展将军墓在其家乡恭城落成。

  1985年11月19日,民政部追认吴展为革命烈士。

  将军墓园内,松柏静谧,誓言无声。

  “他不畏枪林弹雨,在战斗中冲锋陷阵,身先士卒……”吴老对于每一位来到这里缅怀英烈的后人,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述吴展将军在桂林保卫战中的英勇事迹。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

  如今,已经104岁高龄的吴老行动显得迟缓,但吴老每隔十天半月仍坚持踱步到墓园,陪伴守候着这座将军墓。这位从硝烟中走过来的抗战老兵,已为长眠九泉之下的将军守墓,整整70年。

  对于吴老来说,守着这座将军墓,就是守住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