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盛寅
九旬老人30年如一日义务宣传长征精神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珍贵文物,唤起红色记忆,车盛寅老人的“红色理想”:“把红军的故事永远讲下去”。

  车盛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10月出生,享受副县级离休老干部待遇。

  1926年10月,车盛寅出生在太平古镇老街一个小商家庭,曾在太平读过小学,受过新文化的熏陶。1935年,年仅9岁的车盛寅亲眼目睹了红军在街头发动群众、写红色标语、宣传抗日、打土豪分果实、搭浮桥渡过赤水河,与国民党军激烈作战的场景,看到了红军队伍军纪严明、与百姓亲如一家的优良作风,见证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取得伟大胜利的红色历史。

  1935年春的一天,冷冷清清的太平街上只剩下年仅九岁的小盛寅和他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父亲,因为听说有部队要来,邻居们早就躲进了深山。面对这群不同寻常的人,小盛寅有些害怕:“两个红军一人买了两个饼子,拿的是苏维埃票,就跟我父亲说,老大爷,这个票子在你们这用不上,这是我们红军用的,你拿这个票子到我们的临时银行兑换当地的银元。”

  小盛寅所见到的,正是从贵州土城“一渡赤水”后进入太平镇的红军长征先遣队。因为国民政府到处宣传红军会强取豪夺,老父亲对于红军战士递过来的纸币,充满疑虑:“当时,红军拿着饼走了以后,我父亲马上就叫我,你快点把这票拿到银行去兑换,当时父亲这句话我还是有所体会,看是否能兑换,这是种不相信,怀疑的态度,结果我很快的跑去兑了四个银币回来。”

  红军在太平渡的短暂驻扎,不仅改变了小盛寅,更深深的影响了这里的很多老百姓。红军离开后,他们秘密建立起了地下党组织,不断发展地下党员。1946年,当年9岁的小男孩已经长大,20岁的车盛寅成为了太平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在经过长达三年的考验后,车盛寅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地下党员。1946年,一心追求真理、心中带着红色火种的车盛寅参加了革命,后又于1949年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古蔺西区女中支部,为新中国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古蔺解放后,他参加了地方工业建设,先后在古蔺县生产救灾委员会、古蔺县企业公司工业局、古蔺铁厂、小水电公司、电力公司等部门工作,并在各项工作中时刻以长征精神鼓舞自己,勤奋努力,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各级先进工作者,于1986年离休,享受副县级离休老干部待遇。

  离休后的车盛寅充分利用自家有利条件,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身于红色遗存的保护工作中。一棵老黄桷树下,一间房屋外墙上,一幅“太平镇红军故事天天讲”的红底白字横幅格外显眼。这里,就是车盛寅老人义务讲述红军故事的“三尺讲台”。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三十年如一日地向街坊四邻、中小学生宣传长征精神。“我能讲一场是一场,能听一个是一个。”已经90岁的老人还不愿意“退休”,要把讲了30年的红军故事继续讲下去。他还在自家门口的老黄桷树下设置了“红军故事天天讲”宣讲场地,凡是有想听红军长征故事的游客来到此地,他都会摆上茶水,为过游客们义务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红军故事天天讲”讲堂俨然成为太平古镇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级高度关注和普遍赞扬。

  当年,车盛寅家开着烤饼子店,父亲年迈行动不便,一家人就留在镇子上没有外出。也正因如此,当时只有9岁的车盛寅看到了红军队伍。说起当年的事情,车盛寅非常激动。他记得:“有两个红军战士到他家问烤饼的价格,然后各自买了两只饼子,用红军的苏维埃纸币付了账,还叫他的父亲赶快到设在镇上的红军银行去兑换成市面上能够流通的银币。父亲半信半疑,但还是立马叫车盛寅去兑换试试看。果然,车盛寅很快将银币兑换了回来。父亲很感动。他说红军真的是说话算数的,之前的顾虑慢慢打消了”。父亲还说:“要是“川军”的队伍来买饼子,不光不给钱,如果讨要饼子钱的话,还会挨打”。车盛寅多年来讲故事都会提到这些关于“红军”的小故事。他还记得三年级时,有位红军战士先是问他上学没有、识字不?“红军和白军是兄弟,共同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这幅标语的内容,车盛寅仍然记得,只是当时还不明白,后来才从老师那里得知了那是抗日救国的意思。

  不光讲故事,车盛寅还非常贴心地为过往游客准备了免费茶水。“人家大老远过来不容易,一碗茶水可以解渴。当地政府和单位都很关心我,我做这点小事没啥。”车盛寅说。

  古蔺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赵娟评价说:“车大爷不论什么时候,都能精神饱满地给大家讲故事,根本看不出来90岁了,红军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发扬。

  在红军长征“四渡赤水”胜利80周年之际,已89岁高龄的车盛寅主动腾出自家老屋,在太平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筹建了 “红色见证”展览馆。馆内陈列了他见证红色历史、义务讲述红军故事的事迹与图片,呈现了其一生与红色历史的不解情愫,展览馆内还有当年红军用于储存大洋、银元、铜钱等硬币和苏维埃纸币的银行的金库遗址。车盛寅表示,这些珍贵的记忆,演绎了他几十年未了的红军情,见证了永远的军民鱼水情深,将它们无偿展现出来,是希望它们能继续向群众游客阐述那段珍贵的历史,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曾经有一位游客在听了车盛寅的讲述后,非常激动,拉着他的手说:“老人家,你要好好保重身体,为更多的人讲述红军故事,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你要争取活到120岁。”“只要我思维正常,口齿清楚,我就要一直讲下去。”车盛寅爽朗地笑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