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月琴
八旬老人30年义务巡河护河宣传环保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雷月琴,女,80岁,贵阳市花溪区香江花园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雷月琴1984年退休后,成为河道义务监督员,在南明河、小河、中曹河、花溪河两岸进行步查,制止并劝阻他人向河里排放生活污水、倾倒垃圾、杂物等行为。2007年,贵阳市成立了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雷月琴第一个报名成为了基金会的志愿者并捐助1000余元,她积极带领环保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广场、奔赴湖区,向群众发放宣传册、环保袋,宣传环保知识,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在300小时以上。她还带动三个孙子注册成为了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的志愿者。

  正文:

  1984年退休后,雷月琴开始了她的环保行动,以自己的行为来保护水资源。一次在花溪河边,雷月琴看见许多人围看一名男子将一只兔子挂在树干上开膛,并把兔子的内脏抛向河水中,围观的市民对男子的不良行为议论纷纷,但没有人敢主动制止,雷月琴义正严词地制止该男子行为,该男子暴跳如雷地挥舞着尖刀朝雷月琴走过来,猛推雷月琴几个踉跄,但她毫不畏惧,继续制止男子,周围群众在雷月琴的带动下,纷纷指责该男子,有的年轻人还用身体挡在该男子与雷月琴中间,最终该男子悻悻而去。

  雷月琴在巡查花溪河畔时,发现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将3把拖把放入花溪河中冲洗,她告诉服务员不能这样做的原因时,餐馆老板娘责怪她多管闲事,并振振有词的说:“用河水洗洗拖把,大惊小怪”,这时一些路过的市民围过来看热闹,雷月琴提高音量,语重心长的告诉餐馆老板娘和服务员,1949年她随父母来到贵阳,那时的贵阳山青水秀,河水清澈见底,河里游鱼万千,许多人直接挑河水饮用。几十年的光阴,贵阳城变大变高变漂亮了,可养育我们的花溪河却在一天天变黑变脏,河水不断被污染。雷月琴继续耐心劝说,如果环境干净,花溪河水水质清亮,游客就多,餐馆的生意就会兴旺,如果河水混浊,游客越来越少,餐馆的生意也不可能会好,靠山吃山先要养山,靠水吃水一定要护水,餐馆老板娘听了雷月琴一席耐心的劝说,随即向雷月琴表达歉意,并表示要加入雷月琴护河的行列,后来她们成为好朋友,直到现在。

  雷月琴每天早出晚归,义务监督员河道,2011年8月的一天,雷月琴在河道边看见几个河道工人正把被大雨冲到排污沟盖板上及附近的淤泥杂物,用水冲到河中,她立即上前制止并质问河道工人为什么这样做,同时她立即拨打电话向河道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反映,河道管理部门负责人很快来到现场,感谢她的及时监督,调来车辆将岸边淤泥拖走并表示要对违规的工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

  花溪清华路沿河岸边绿化带建成后,由于无人打扫卫生,垃圾越来越多,雷月琴向花溪区城建、环保、绿化部门以及区整治办反映和呼吁后,落实了专人负责沿河绿化带的卫生。

  自1990年起,雷月琴坚持沿着南明河、小河、中曹河、花溪河进行步查,只要发现河岸的居民楼、商店、餐馆向河里直接排放生活污水、倾倒垃圾、杂物,她就挨家挨户劝说。为了劝说在河岸洗菜的菜贩,不要把废弃菜叶丢到河里,雷月琴无论寒暑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为了劝说打烊的商店员工不要到河里冲洗拖把,雷月琴常常晚上9点以后才回到家。

  2007年,雷月琴了解到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她个人捐助1000多元钱,并第一个报名成为了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的志愿者。她奔走在贵阳市区的商场、企业,发送基金会的宣传册,宣传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送募集资金的倡议书,经过雷月琴做工作,建行富水支行职工捐资5000多元,贵阳市物资公司的退休老职工们也纷纷向基金会捐款。基金会组织雷月琴和其他的环保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向广场,奔赴湖区,宣传环保知识,发放宣传册、环保袋。

  20多年来,她身体力行保护市民的“水缸”,同时她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市民关心两湖一库,她还带动三个孙子注册了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的志愿者。

  雷月琴在积极参加基金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参加了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为农民工学校捐书、捐衣,到街道社区宣传“三创一办”,参加世界性的环保纪念日活动,每年平均志愿服务在300小时以上,被评为贵阳市2011年度身边好人,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2012年被评为贵阳市五星级志愿者,2012年被评为贵州省“三关爱”优秀志愿者,2013年第二届贵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江河卫士。2016年又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