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一帆
90后女孩上班途中紧急施救心脏病突发老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一帆,女,1993年2月生,陕西省洛川县人,嘉欧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吴一帆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孩子,中学时期曾参加了学校的爱心社公益组织,周末经常和同学去孤寡老人家里做公益,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升为爱心社秘书长,担任爱心社秘书长期间,她带领同学们多次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看望特殊儿童,为他们送去关心与温暖,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所做的公益活动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4月18日早上,吴一帆像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在途径凤城七路与文景路十字时,看到一位骑自行车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她赶紧上前检查,跪在地上给老人进行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我检查过老人的口腔,牙床咬合的比较紧,没有污物,没有摸到脉搏,当时判断的是应该是心脏病突发,我做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老人嘴里才吐出一些污物,我就赶紧把老人的头侧放”,吴一帆讲述当时发生的一幕,她很谦虚地说周围有好多好心群众在着急的打120,联系家属,学过临床医学的她,出于本能便冲了过去,为老人做了初步检查,并对老人紧急施行胸外按压,同时做人工呼吸,想要尽力去挽救老人的生命,直到救护车赶到,看着老人被台上救护车,她才于人群中默默离开。

  吴一帆施救老人的经过被现场群众拍了视频,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来,很快央视《新闻直播间》、《陕西日报》、《华商报》、《西安日报》、“人民网”、“新浪网”、“西部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扬,她也被网友称为西安“最美女孩”。

  救人之后,吴一帆没有声张,但事情却一直在发酵,全国网友都在为西安点赞,为这个不曾露面的女孩点赞。自从对老人施救后,她也一直牵挂着老人的情况,后来从报纸上得知老人已经遗憾离世,使她一直处于自责中。4月21日,老人的三个子女在事发地点拉了一个横幅,希望找到这个女孩,表达全家的谢意,看到这一幕她实在于心不忍,毕竟那天是老人去世的第4天,老人的身后事可能还未处理完,家属还有那么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每天还站在大太阳下找她,所以内心挣扎和犹豫了好久,觉得应该和他们见一面,了却了他们的一桩心愿,同时也当面安慰他们,算是也了却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心事......

  “要谢的是每一位好心人,我为我们这座城市这么多的好心人、热心人感到骄傲,我们应该为这个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得知老人的子女仍在寻找她的消息后,吴一帆决定站出来,同时也希望让大家知道,当天救人的除了她自己,还有很多热心人。

  “你是我们全市的文明楷模,一定要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开,”4月23日上午,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在听完吴一帆的讲述后,不断点头,连声称赞,关部长勉励她“在今后生活中,要永远保持文明市民的形象。”

  “谢谢所有人的关注,我这个行为就是个普通的行为,如果说有点医学知识的话大家都会去做的,我还想再说一句,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不要去担心后果,只要你觉得你做的对,自己有这个能力,就应该去做去奉献。”她平凡的话语中显现出一种大爱精神,善良女孩的举动温暖了一座城,打动了很多无数人的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