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
好青年热心公益 组建志愿者协会帮扶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力,男,1987年6月生,陕西省山阳县人,现为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王力从小在村里就是助人为乐的爱心小天使,在高新机电学校曾担任学生会主席,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看望村里孤寡老人。

  参加工作后,他有了工资收入,便萌发了组团做志愿者献爱心的决定。2013年9月中秋节,他发起组建了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当天组织14名网友乘两辆小车,到山阳县色河镇敬老院看望43名老人,为老人送去水果、酸奶,为老人体检,表演歌舞,打扫卫生,用自己带去的材料为老人包饺子,和老人共度中秋节,由此拉开了王力同志爱心志愿行动的开端。

  关爱老人。3多来,他和协会人员探望了14个敬老院900多名孤寡老人。走访11名抗战老兵,每年春节、中秋节及老人生日都要前去慰问。

  助力扶贫。他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我先行活动。先后走访197户贫困户,帮助填写贫困户情况表格,联系山阳县委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县委办、政府办等对口结对扶贫,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使贫困人员脱贫有方,联系爱心商家于2016年春节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物品。

  资助贫困大学生。2014年、2015年王力与爱心志愿者走访山阳县贫困大学生30名,将他们基本情况拍照、信息整理成册,联系两家爱心企业,向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资助,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关爱留守儿童。3年来,王力走遍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通过团组织及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对留守儿童特别关注,组织志愿者给他们送去衣服、鞋帽及书包、本子等学习用具。2016组织山里娃娃逛古城,联系车辆将20名从未走出深山的孩子带到西安,游览城墙、钟楼、八路军办事处、科技馆等景观和基地。3年来,他联系商家,每年冬季为孤儿、单亲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共计556人,发放价值365元一套温暖包。

  救助受灾人员。2016年7月,山阳县照川、王阎镇发洪水,王力从县城坐班车赶到灾区,又从村长家借到摩托车,骑行五十多里,了解情况,走访拍照,联系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138家受灾户,送去米面油等救灾物资。

  关爱残疾人及重病家庭,3年来,他和爱心人士联系商家,为15名残疾人送去11万元救助款,帮助残疾人开店自谋生路,对20多户重病家庭向社会求助60多万元,其中对白血病患者小潘筹款22万元。对80多名尘肺病人向中国煤炭防护基金会申请制氧机,并于2015年春节,向尘肺病人送去价值8万多元米面油。

  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他一直在做好事,3年多来,1000多个日子里,王力组织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场善举善行。

  3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及山阳县各个村镇,他的爱心惠及山阳县上万名贫困人群,他的事迹感召着全国各地爱心人士,他的义举被社会各界赞誉和传扬。

  3年多来,王力的个人收入累计只有8万多元,除了基本生活花费,剩余2万多元全部用于爱心支出。为筹善款,他曾沿街挨家商铺游说,也曾在街边摆摊售卖化妆品换购生活学习用具。更多的善款来自于社会成功人士及爱心企业的大笔款项。他发挥沟通交流作用,带动协会人员走贫问苦,一方面了解贫困人员情况,一方面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了解真实情况,为他们搭起联系桥梁,赢得双方信赖。爱心志愿者协会200多名会员,10名理事执委及他本人,走访了千家万户,通过QQ、微信及网络论坛等媒体,拍摄视频、照片、整理资料公布于众,对捐献财物专人负责管理,每一件商品、每笔资金都有账可查,有据可依。

  仅在今年四月份,他们就做了以下活动:4月1日,他率队和山阳县城区第二幼儿园去杨地镇金盆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3000元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4月2日,清明节假期带领会员到山阳县城街道办看望老兵张清太,陪老人过生日。4月5日,联系两家爱心企业家为户家垣镇赛鹤岭小学送去价值95000元的电脑和桌椅。4月13、14、15、16日联系深圳鹏博爱心互助协会在杨地镇、天竺山镇、板岩镇等7个镇、街办资助8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助学金,4月18日为享年90岁的抗战老兵邓德才送葬。短短18天,他先后组织了6次爱心志愿活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