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文
退休教师10年省吃俭用 帮助10多户贫困家庭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淑文,女,1952年7月出生,群众,甘南镇中学退休教师,现居住在甘南镇东风社区利丰小区。

  李淑文从2007年退休后至今10年时间里,靠拣拾废品换钱贴补家用。她的家中有两个病患,在这种情况下但仍省吃俭用,将省下的钱都攒起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共帮助贫困家庭10多户,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4万余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奉献着自己独有的爱心。

  一、儿女患病,仍然坚强支撑家庭

  李淑文退休前是甘南镇中学的教师,教书育人35载,辛勤培育很多学子,她的爱人是县统计局的工作人员,目前也已经退休,她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在岗时,一家人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然而,生命的历程中,有阳光相伴,也有阴云密布,有一帆风顺,也有步履坎坷,有欢声笑语,也有以泪洗面。1997年,她时年16岁的儿子经医院确诊患有精神疾病,让她顿时觉得生活中有了无形的巨大压力,犹如晴天霹雳,仿佛生活没有了寄托,谁料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她20岁的女儿,也被诊断出患有和儿子一样的精神疾病,李淑文觉得天都要塌了,两个孩子的病情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给孩子治病,她花掉了所有积蓄,原来欢乐的家庭也笼罩上了阴云,全家都陷入痛苦中。但是李淑文并没有自暴自弃,仍然用爱心坚守着这个病患家庭。

  二、助人为乐好品德 扶贫济困新风尚

  退休后,由于孩子靠常年吃药维持,仅有的工资收入已无法支付孩子们的医药费,生活质量也每况愈下,李淑文首先想到的是不给政府增加任何负担,自食其力筹措孩子的医药费,她想到了去拣拾废品来贴补家用。从此,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李淑文都会出去捡拾废品,捡拾废品换来的钱,除正常生活支出以及支付孩子的药费外,剩余的钱心地善良的她都攒了下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十几年来,李淑文为在街头、客运站等地乞讨的流浪人员以及迫于生活压力而出来要饭的人资助的金钱不计其数。平时看到穷苦百姓,都伸出援助之手,给予金钱或物品的帮助,碰到患病的乞讨者,她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度过难关,她经常为80岁高龄捡废品的老太太献爱心捐钱,并买粮食、食品等供给她,没事的时候李淑文会去老人家中为她们做一顿饭,陪她们聊天解闷。有一次,邻居大姨有病了,家中无人照顾,看到这样的情况后,李淑文跑了几家药店为邻居大姨买药和送去食品,一直在家中照顾她,直到病好。邻居大姨很感激她,她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在我力所能及的能力范围内,我都会给予帮助。这样的事例有很多:邻居患病无钱医治,她为病邻居捐款500元治病,使他早日康复;为急需用钱的邻居,拿出3000元钱资助他做生意;有的亲属有事急需要钱,她义无反顾的拿出1000元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在她打零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开饭店的老板,这位老板资金周转不开,她义不容辞无偿拿出1000元赞助,帮他解决资金困难,老板当时很意外,他没有想到一个捡拾废品的人会无偿的拿出积蓄帮助他,现在这个老板经常和李淑文联系,还把她当亲人一样对待。

  三、做慈善事业的行动者 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李淑文也感染了很多人,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她不但为地震时受到灾难的人捐款1500多元,同时还呼吁身边的人和她一同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知道甘南镇晓光村白血病患儿李建雨的情况后,她把卖废品的300多元钱和多年的积蓄共11000多元一同拿出来捐给李建雨,虽然钱捐出去了,但她始终都惦记李建雨的病情,时不时的会打听一下李建雨的近况,关注孩子是否康复。

  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她的子女也同她一起献爱心。她的孩子经常说:在我们最难的时候是大家帮助了我们,我们现在有一分钱的能力都要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更要帮助那些向我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在购物中心广场上,她的儿女们看到了大家都在为白血病患儿王作瑜捐款,也拿出了1300多元,捐给了王作瑜。

  像这样点点滴滴,数不胜数。有的时候,有人会问李淑文:你家也没什么钱,怎么就看见这样的事情后就会捐款呢?她只是笑笑,其实只有她自己的心里知道,在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能伸出手来帮一把,是什么滋味,因为她也是从那时候过来的,知道他们的苦,他们的不易。

  四、扶贫济困促和谐 社会帮扶进万家

  真心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李淑文的善举感染了很多人,她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2010年为女儿去丹东治病期间女儿不慎走失,被当地民警及时找到,并把其女儿送到丹东社会福利院进行救治,在丹东社会福利院治疗时,该院免去了她的女儿所有治疗费用5000多元。2014年甘南县的爱心车队,免费出车将她的儿子送去龙江县专门治疗精神病的张彦君专科诊所。到了医院,医院听说她的这个情况后,也适当的减免了医药费和治疗费用。同时,国家免费供给药物维系治疗,政府出资一万多元送她的女儿住院治疗,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女儿的病情稳定。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现在李淑文孩子的病情已经治愈。

  李淑文经常这样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我的孩子都治好了,我无法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只有在日后的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回报社会,我们全家非常感激党和国家、政府、人民,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在此向党和国家、政府以及爱心人士致以诚挚的敬意,多谢了!

  李淑文是世间最平凡的人,她自己平时粗茶淡饭,舍不得穿、用,勤俭节约,而得知公益事业需要援助,却毫不吝啬,捐出自己的工资钱、血汗钱,无私捐献、乐于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人间最美的篇章。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