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健
退休教师义务编纂乡志传承乡村文化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臧健,1936年3月出生,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原道方中学教师。2016年6月获江苏省文明办颁发《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获评2016年度“感动宿迁”十大人物,多次获市老干部支部先进个人和区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获评“江苏好人”。

  事迹简介:

  自1955年从教以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培养出数以万计、遍布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他身患癌症,强忍病痛,编撰《乡志》、《宿豫县志》等史料;他热心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资助贫困孤儿等公益事业。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在他平凡的人生旅程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正文:

  他,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奋斗半生,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

  他,一位热心公益的癌症患者,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坚持完成曹集乡历史文献整理工作。

  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老心不老,关心下一代。

  他,就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天同庵居委会一名退休教师——臧健,年届八十,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和老伴仍住在30年前的老房子中,家中除了上个世纪的书橱、桌椅及简单的家居外,最现代化的东西都是一台17寸的电视机,再无什么像样的家具了。他和老伴平时穿着十分朴素,乍一看就是两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老人。就是这位如此朴素和简单的老人,在平凡的70多年岁月中,他却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而令人感动的事。

  讲台上,他鞠躬尽瘁,细心帮助百余名困难学生:身患癌症后,他仍心系公益,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后半生,他足迹遍布乡村,编撰《乡志》、《宿豫县志》等史料,为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岗敬业,桃李芬芳满天下

  1958年7月,臧健老师被分配到原宿迁县晓店乡中心小学任教。在教学中,他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他处处关爱学生。

  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处于特殊困难时期,人们缺衣少食。当时臧健老师所教的毕业班有60名学生,多数学生交不起学费和书本费。他一方面向乡政府求助,建议减免部分学生学费;另一方面从自己不足30元的月工资中拿出20元,为贫困学生交书本费,解决燃眉之急。当时臧健老师每个月粮食定量为27斤。对于青年来说,这27斤并不多,但他仍节省下部分粮食给贫困学生。

  1975年,臧健老师调到原曹集公社道方学校教初中。春末夏初,正值青黄不接,班上两名学生的家中无粮可吃,只能辍学在家挖野菜充饥。臧老师健了解到情况后,召集全班同学研究,决定由正、副班长各带一个小组开展粮食募集活动,募集山芋干、水稻等100余斤送到两名学生的家中。

  需要帮助的学生实在太多,臧健老师知道仅凭自己的能力很难解决问题,必须要想个办法解决,不能让孩子们失学。于是,每逢周末、节假日,臧健老师就组织学生到附近的农田劳动,以劳动所得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问题,保障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上课时,除了教具,臧健老师还带着两件“宝贝”——理发工具和针线包。休息之余,他就拿出来为学生理发、缝补衣裳,从细微处帮助学生。

  臧健老师对生病学生的关爱更是令人感动。有一次,班上有一名学生病危,臧健老师到医院探望时,从医生那里了解到手术急需输血,但无血源。臧健老师在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后,和另外四位学生一起到医院献血,挽救了这名学生的生命。

  据统计,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到病退,这期间臧健老师帮助过100余名学生。

  勇斗病魔,热心公益献余热

  1977年10月,臧健老师身患肝癌,医生建议他病退。病退回家后,经多方调理,病情渐有好转,但臧健老师思想陷入迷茫——难道从此就无所事事了吗?不服输的他决定要为家乡做点事。他找到当时曹集公社的书记,谈了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得到书记的支持后,臧健老师开始进行义务为曹集整理文史资料的工作。在这30余年的时间里,臧健老师走遍了曹集乡的村村组组,走访了大量群众,做了大量调查笔记,先后编撰了《古迹——天同庵史略》、《曹集历史革延》、《曹集革命烈士名录》、《革命烈士——俞慕耕殉难记》等重要历史文献。2007年,臧健老师又参加了宿豫区县志材料搜集编写工作,先后为宿豫区党史工委提供珍贵历史资料20余篇。

  此外,看到曹集乡群众一到雨雪天出行难,臧健老师就带领10余名离退休同志,出资出力义务为群众铺设砂石路10余里。

  人老童心,倾情关心下一代

  由于从事教育工作多年,臧健老师虽然退休在家,但是看到身边的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他仍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他和其他几名老人一起开办了辅导班,在节假日向留守儿童讲授文化知识、传承传统文化。

  2000年,臧健老师在曹集乡民政科办事时,无意间听到两名农村妇女在谈论一个孤儿的凄惨处境——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无父无母、生活学习没有着落。当时,臧健老师便决定帮助这名女孩。在此后的10余年时间里,臧健老师利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一直资助这名孤儿。哪怕自己身患重病、生活困难,他仍然没有放弃对女孩的帮助。臧健老师经常到学校看望女孩,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和好吃的零食。放假期间,他经常为女孩辅导功课,与她谈心交流,为她加油鼓劲。目前,女孩已经在臧健老师的资助下念完大学,成为一名机电专业的技术员。

  目前,臧健老师仍在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奔走忙碌着,负责曹集乡关工委工作,在社会贤达人士资助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为数十名孤残儿童募集到救助资金10余万元。

  前几年,臧健老师又被查出股骨头坏死,行动越发不便。但是,他总是说,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把余热献给党和人民,再多的病痛也阻止不了他服务群众的脚步。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