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仕良
企业家设立5个慈善基金扶危助困 捐赠善款300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兴企为民 造福乡梓

  宋仕良,江苏兴达文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周铁的名人,他身上有很多“光环”——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宜兴市优秀厂长”、“宜兴市先进个人”、“宜兴市十佳社会各界关爱奖”,等等。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成功企业家,宋仕良深爱着家乡这片热土,正是有了血浓于水般的感情,他几十年如一日,专注行业发展,以满腔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切实履行企业家的双重职责,在不断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靓丽风采!

  胶水行业的“领跑人”

  作为兴达文具集团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宋仕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历经37载光阴一步步打拼出了如今的“文具航母”。在宋先生的领导下,公司不断地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一家集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文教用品专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文化办公胶水系列生产基地。2016年公司的产销额达4亿元,产销量在同行业中均名列前茅。公司本着质量第一、用户第一、信誉第一的原则,以强硬的技术力量,完善的售后服务吸引顾客,现产品遍布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知名企业美国Elmer’s集团、德国UHU、Tesa集团都是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

  时间回到1978年,西太湖边赵渎村上17岁的宋仕良有了不安分的想法,一个“PVA+水+甲醛”的配方,再借200元钱租下一个猪棚,买上一口大缸,就开始了“搞浆糊”的创业人生。到镇上租用服装厂店面,通过几年的努力与打拼,宋仕良有了最初的财富积累。1990年,他征地6亩,筹建了自己的厂房,那时就已有员工50多人。此后15年中,兴达呈现出不可思议的爆发式增长,企业不断扩容,厂房从6亩增加到40亩,员工增加到150人。2005年,宋仕良又买下200多亩土地,建造了现代化的厂房,引进和自行设计生产8条最先进的胶水全自动生产线,员工增至千人。自2005年以来,企业销售每年以8%的速度递增。在近几年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兴达依然保持了持续稳健增长。2017年,企业拟投资2亿元,新建一栋建筑面积4万m2,高10层的国际化标准文具生产车间,用于新型文具产品生产,进一步扩大产能,抢占领国际市场份额。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慈善心,宋仕良素来是有的,他心里始终装着普通群众,怀着对社会的一份感恩之情,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企业家的一份良知,更是一种道义和社会责任。多年来,他为周铁父老乡亲捐助的慈善总额累计达3000多万元,如今仍以每年300万元的数额常态支出。

  早在1989年,他就每年拿出3万元资助周铁当地的贫困学生,直到2006年,他把每年捐助改设为180万元的“兴达爱心圆梦基金”,截至目前,捐助的大中小学生累计有900多人。2004年,他创建了50万元的“兴达脱贫致富基金”,受助农户150家。2006年建立“兴达尊老爱老基金”,每年为下邾村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1000元,至今已发放4400多人次,累计金额440余万元。2008年,设立“民生公益基金”,向宜兴市慈善总会捐资300万元,为周铁镇敬老院捐款50万元。2009年,又建立500万元的“兴达大病救助基金”,凡周铁镇百姓生病,均可以到兴达集团申请经济救助。2010年,他又主动承担了周铁老集镇下邾街的扩建改造工程,一条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乡道,如今成了四个车道的宽阔马路……宋仕良的五大慈善基金和修桥铺路的善举,点燃了周铁企业家们致力公益事业的热情,致富不忘回报乡梓成为周铁独有的社会风尚。

  人民利益的“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宋仕良曾说过,从第一次当选代表的那一刻起,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多年来,宋仕良经常深入一线,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议案、建议。他先后提交了《关于建设宜马太湖通道的建议》、《关于宜兴湖滨公路安装路灯的建议》、《关于建设宜兴精神卫生中心的建议》等10余件高质量的建议,受到了市、镇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为社会的发展与和谐贡献了智慧。

  作为这么大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属于个人支配的时间并不多,但宋仕良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和各类活动。为此,他经常不得不推迟客户谈判,婉拒行业会议,有时为了按时出席会议和参与活动,甚至和客户再三解释,连夜赶回。他总说:只有多参与才能近距离了解和听取百姓的呼声,才能提高履职能力。也只有近距离贴近群众才能为政府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始终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当好人民利益“代言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