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雪
新乡贤7年来节衣缩食 累计捐款捐物近20万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阿雪,男,1963年出生,常熟市辛庄镇张港泾村人。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九三学社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支社社员,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公租房管理中心主任,居住于苏州工业园区金水湾花园。

  辛庄,自古就有“积善乡”的美称。如今,辛庄人黄阿雪为“积善乡”续写了暖心的新篇章。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以感恩之心报效家乡和父老乡亲,坚持为改善家乡贫困家庭的生活和拯济社会贫弱作奉献。工薪阶层的他7年来节衣缩食,累计捐献近20万元钱物。为倡导积德行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和良好风尚,他在地方党委支持下,集结善心、组团行善、复制善举,主创了4个草根慈善公益基金,并带动全镇复制了13个基金会,筹集并发放助困、助学、尊老金等近千万元,其中的青企侨联关爱基金设有“文明风尚奖”,旨在奖励“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人物。他吸引和带领300多人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让爱心活动迅速在辛庄这片热土上铺展开来。

  一个盲人久违的笑颜

  此刻,一间低矮破旧的小屋里,一个独自生活的盲人正摸索着做饭。他淘了米,估摸着在锅里子放了水,接着慢慢移到液化汽灶边,小心翼翼地搁上锅点了火。饭香四溢,他知道熟了,准备关上液化气灶,却一下摸到了火苗上,虽急忙缩手,可一个潦泡还是鼓了起来。

  这位盲人是张港泾村的黄惠根。

  黄惠根也曾有过明亮的双眼,却不幸在13岁那年因家族遗传病而失明,从此,村里美丽芬芳的花草、满目苍翠的大树、郁郁葱葱的庄稼、白云飘飞的蓝天和稻草堆上的鸡群、清澈河流里的花鸭等等都在眼前消失了,而笑容也从那时起从他脸上消失了。黑暗让他万念俱灰,但最后也只能面对残酷的现实,为了生存,他根据记忆和家人的指点,学会了做饭,然而,双手却因此被火苗或烧得发红的大火盘烫得伤痕累累。

  2008年的一天,黄阿雪看到这一幕之后,立刻上街为黄惠根买来了微波炉、电磁炉。从此,黄惠根不用担心做饭菜时被烫了。不久,他又买了电冰箱、空调扇送给黄惠根,还耐心教他学会了开关空调扇,让他不再担心夏天饭菜很快就会变馊,也不再受酷暑严寒的煎熬了。那天,黄惠根摸索着电冰箱,木然的脸上绽开了很久没有过的笑容,他拉着黄阿雪的手深情地说:“阿雪,我看不见别的,但能看到你的良心,好人啊!”说着说着,两行热泪默默滚了下来。

  这事之后,黄阿雪在全村和附近村调查了一下,后出资购买了30台微波炉和35台电磁炉,捐赠给家乡盲人和有严重眼疾的人家,提高了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黄惠根低矮破旧的小屋也于2017年7月在黄阿雪的帮助下翻新了。

  邀名医义诊送健康

  一次,当黄阿雪访贫问苦时,听说几个自己熟悉的老乡罹患癌症先后过世,这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把送健康作为爱心公益活动的内容之一,为乡亲们防患于未然。他要动员家乡籍名医每年回乡为村民做一次义诊和保健咨询,让老乡们不出村也照样能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还要建一个常态化机制。

  故乡是每个人的牵挂,苏州等地的医生接到黄阿雪邀请,都一口应承。

  这是2012年5月中旬的一天,临时改为诊疗室的村老年活动室里里外外熙熙攘攘,围满了看病的、咨询的,人群中白大褂显得格外醒目,黄阿雪和几个帮忙打杂的同学、朋友招呼这招呼那,忙得不亦乐乎。

  张港泾村的第一场“情系家乡人”义诊活动办得像模像样,孙斌主任医师等苏州市几家大医院的张港泾村籍名医都来了。那些天,“在大城市当医生的村里人来帮我俚看病”的消息让村民奔走相告,本村和邻近村的村民来了几百号人。不用说,活动经费基本都是黄阿雪掏的了。

  这“盛况”让黄阿雪感到了乡亲们的需要,从此,每年的“母亲节”他都要出资办一次“情系家乡人”义诊活动。2013年起,他还组织医生带着便携式B超仪和心电图仪等设备为家乡群众服务。

  受“情系家乡人”义诊活动的启发,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也举办了“我为乡亲出诊”系列大型义诊活动。期间,黄阿雪自是东奔西跑地撮合联络。那年10月,他还操办了吕舍爱心基金会的辛庄籍常熟医学专家返乡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和做B超检查、心电图检查等。

  这样的活动从2012年到现在开展了15次,共为5000多人次提供了无偿服务。2013年,黄阿雪还组织商会为辛庄医院添置设备捐助了40万元,他本人捐助5000元。

  集结爱心创建关爱基金会

  过年时张港泾村总是格外热闹温馨,在外工作的、创业的都回到了老家。2011年大年初一的村活动室座无虚席、热气腾腾,一片欢声笑语,几个老乡端盘托碟,穿梭在八仙桌间……象前几年一样,黄阿雪在年里照例出资举办公益慈善午宴,请当地捐献钱物的乡亲聚一聚,不同的是主桌上方多了条横幅,上书:“顾泾学子关爱基金成立大会”。就在这一天,草根慈善基金会——顾泾学子关爱基金成立了。

  席间,黄阿雪庄重承诺:在女儿参加工作前,每年将为父老乡亲捐1万元;女儿工作后每年捐出2万元;退休后每年捐出3万元,这是他半年的退休金!他说:“这不是施舍,而是我对父老乡亲厚爱的回报,我愿和大家一起为改善家乡贫困人家的生活、为寒门学子能成材出把力。”

  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同学、村民和在外创业的老板也纷纷慷慨解囊,顾泾学子慈善基金很快就达到了60多万元。

  黄阿雪是公职人员,属工薪阶层,他戏称自己有“三高”:高房贷、高车贷和高昂的女儿留学费用。为此,他克勤克俭,穿着朴素,家里也几乎从不往外倒剩菜剩饭,中午吃不了晚上吃,今天吃不了明天吃。然而,古道热肠、乐施好善的他总是慷慨地接济困难的乡亲。

  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他接触过许许多多好心人,这让他渐渐形成了集结爱心、组团行善,创建慈善基金的想法。

  但让黄阿雪萌生在顾泾建一个慈善基金想法的是辛庄中心小学2010年11月举办的百年校庆活动,他回母校参加活动时从学校画册《百年华诞》中的“英才辈出”栏目看到了他本人和本村的两位校友的名字,这让他非常激动。

  “我该为家乡做些什么呢?”活动结束后,他心中一直萦绕着这个问题。起先他联系两位校友,决定自己每年出资1万元,让校友每年各出2000元用来帮扶村里的困难家庭。由于他们都是工薪阶层,力量有限,黄阿雪决定借鉴苏州市党员关爱基金的做法,于是2011年春节,在老师同学支持下,“顾泾学子慈善基金”问世了,成员由分散在五湖四海的顾泾学子组成。

  此外,黄阿雪还创建了辛庄中学80届高中同学关爱基金会、吕舍爱心基金会、陶荡学子关爱基金会等草根慈善基金会,迄今总共筹集善款近130万元。

  基金会的那一笔笔凝结着——爱心的善款,都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和最需要的人身上。黄阿雪每个月都要回乡两三次,去仔细了解家乡父老的困难,对接好慈善资金的使用。助困助学、铺路搭桥、向80岁以上的老农发放尊老金,为老年活动室订阅党报党刊……7年来,4个草根慈善基金会共发放各类善款近70万元,为改变贫困农户的生活状况、改善村容村貌和丰富乡亲们的精神生活作了贡献。

  尽管黄阿雪家里仍有较高的房贷、车贷要还,但他坚持以赤诚之心做慈善,7年来累计捐钱捐物近20万元,他先后荣获“常熟首位最美人物”、“ 苏州首位最美人物”、“苏州市2014年度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2014年度江苏好人”等称号。他的事迹还登上了苏州市的首个“善行义举榜”。常熟市第一个“乡风文明馆”也设在了黄阿雪的家乡--辛庄镇张港泾村。

  黄阿雪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他和基金会捐出去的是钱是物,唤回来的是情是爱,诚如他所说,作为拿工资过日子的公职人员,个人力量有限,然而,复制的爱心无限,而所有的公益行动都是一种善念的传播,持续、广泛的善举必将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民风向上向善的向导。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