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敬军
好医生牵头成立义工联合会 5年帮扶弱势群体18000余人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葛敬军,男,1981年7月生,本科学历,入党积极分子,现为盐城市政协委员,东台市人大代表,东台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东台市中医院主治医师。

  虽是义工联的创始人和主要负责人,他却能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秉承一颗爱心,书写世间美好。虽是80后,但他胜任工作,是医院影像科的业务骨干。

  他于2004年扬州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在中医院从事影像科工作,十余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医疗第一线。他始终遵循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原则,以严格的医德要求自己,以严谨的医术服务病人,以丰富的阅历充实人生,受到领导、同行、患者的一致认可。

  从医多年的葛敬军,一直关注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2012年,他萌发了成立东台义工联合会的想法,将愿意帮助别人的爱心人士组织、团结起来,一起开展公益活动。这一想法,得到了朋友、网友的支持和共鸣,爱的力量快速传播,爱心队伍迅速成立并壮大。在市文明办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东台义工联成为苏北地区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义工组织。东台义工联成立后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传播公益,传递爱心”为宗旨,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理念,为社会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弘扬道德正气,激发社会正能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作为义工联的创始人和主要负责人,他组织和策划东台义工联开展了“情暖人间·爱在东台”主题系列公益活动,以尊老敬老、扶贫助学、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公益普法、关爱老兵、情暖空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培训等为主要内容,共组织各类活动800余场,动员组织义工20000余人次,筹款善款100余万元,服务弱势群体1800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子416人次,扶助贫困家庭115户,为贫困山区筹集过冬衣物约2.4万件。每次活动的策划、保障、宣传都离不开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短短5年多时间,“东台义工联”由最初的数名号召者扩大到目前目前两个分会,10个职能部门,25支志愿服务分队, 1900多名正式义工,并建有党支部、团委、妇女委员会及工会,取得民政部门颁发的社团登记证书,成为苏北地区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义工团队和4A级社会组织。

  他是义工“小飞侠”,哪里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他不仅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来服务群众做好公益,还自学了理发、按摩、音响调节、电器维修等技能以便更好的为他人服务。他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他坚持每年带头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义工联义工5年多共无偿献血30多万毫升,涌现出“组团为白血病患者献血小板”、“踊跃报名捐献稀有血型”、“全家参与献血”等许多可歌可泣无偿献血的壮举,多名义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银奖。

  对于贫困和家庭困难的学子,他和义工们亲自登门采访核实,登记造册,开会商讨,制定有效的救助韩划,进行一对一帮扶。韩同学家庭境况特殊,刚刚才几岁时,父亲因伤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离他们而去,年迈体弱的奶奶担负起抚养孙儿的责任。偶然的机会,葛敬军了解到相关情况,把韩同学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主动担起爱心家长的角色。他不仅在生活上关心资助韩同学,而且对学习加以督促,思想加以引导;并和韩同学的老师、家长长期联系,随时了解孩子的各项情况,共同协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几年来,韩同学得到不断的进步,并于去年考上重点中学。这几年的帮扶,小韩由衷的感叹道: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困难的家庭,重点中学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命运的捉弄让我在学习上已经自抛自弃了,是葛会长的帮扶使我获得了生活下去的信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不言放弃。

  在葛敬军的倡导下策划下,东台义工联“爱心接力.助学圆梦”公益项目正式开展。义工联通过举办义卖等多种形式,筹集善款用于帮扶我市境内的贫困学生,同时征集爱心家庭,与贫困学子结对帮扶,并透过开展培训、座谈会等方式,共同探讨完善如何更好的帮扶贫困学子。目前“爱心接力.助学圆梦”已经帮扶贫困学子达416人次,发放助学物资50余万元。“爱心接力.助学圆梦”公益项目连续三年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青少年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二等奖,金牌组织奖等,成为获一二等奖项目中唯一的县级民间组织。葛敬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贫困失学的学生有机会上学,并将这份爱心继续延续下去,托起更多个贫困学子的美好明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随着现代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怎样才能让这些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葛敬军和他的团队积极践行“善小”行动,打造了“关爱空巢老人,让爱扬帆远播”又一个爱心公益服务品牌,他们经过先期的寻访征集工作,然后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对象档案,再将参与帮扶的义工全部以帮扶小组的名义,组成一个个联合小组,通过“四心”帮扶方式:“贴心”关照老人,“用心”帮扶老人,“真心”爱戴老人,“爱心”体贴老人,不定期对结对帮扶的老人上门服务,力求通过这样的爱心善举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逐渐汇聚成爱心奉献社会的强大正能量。目前义工联关爱空巢老人分队共结对老人22户,长期的坚守让队员和老人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他同时是一名医生,生命至高无上,责任重于泰山,是他一贯坚持的工作态度。能让患者通过他的检查及时得到医治,减少痛苦,是他最大的心愿。工作中,只要有可能,他总是尽己所能为患者提供方便和服务。他所在科室具有特殊性,每天检查的病人数量有限,为了不耽误这些患者的行程,让他们尽早做好检查和就诊,拖班、加班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下班之后的休息时间,只要有危重患者需要检查时,他都随叫随到,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在他的影响下,东台市中医院有60多位同志加入了义工联,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和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弱势群体,树立了医生的整体正面形象,同时他们的行为更感动了社会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爱心队伍中,纷纷以自己的行为方式参与公益,传递爱心。

  五年来东台义工联红马甲成为东台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倡导的志愿星火传递行动,孵化出越来越多的社会志愿组织,使得“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公益理念在东台大地更加深入人心,东台城市文明建设更添文化底蕴。义工联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志愿组织”、“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江苏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盐城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盐城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盐城市青年文明号”、“盐城好人”、“东台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东台好人”、“东台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爱心圆梦”助学活动连续三年荣获省公益大赛奖韩同学,“爱传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被评为江苏优秀社区服务项目,“志愿星火传递”被评为首届江苏省志愿者交流会铜奖,“关爱抗战老兵”等多个项目获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表彰;另有多个项目荣获县市级表彰。

  葛敬军以良好的心态,优秀的业绩,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先后当选为东台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盐城市第八届政协委员;被评为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盐城市十佳杰出青年、盐城市盐城市优秀志愿者、东台市优秀志愿者、东台市新长征突击手、东台市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东台市中医院优秀职工、文明职工等,并荣获三等功一次。

  葛敬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公民的优良品德,传递着人间的关爱和温暖。他不为物质报酬,只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为患者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这股向善的力量,汇聚人间真爱,不断感染他人,润泽社会,传递正能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