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艾菲
爱心女孩为白血病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艾菲,女,1989年8月出生,杭州普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高三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岁加入中华骨髓库。9月12日,她成功捐献198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普及捐献知识,她把整个过程和感受,如实写入微博,引起网友点赞热议。她自发运用网络影响力消除人们的误解和顾虑,吸引了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高三开始,许艾菲就不间断的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009年,许艾菲在一辆献血车上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一定的了解。2017年,当她得知自己配对成功的那一刻,惊讶和惊喜同时占据了她的脑海:“这都能配对配牢?感觉很幸运”。

  从献血达人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8年,正在读高三的许艾菲打算着如何让自己的成人礼过得更有意义。因为身体还可以,家里人也参加过无偿献血,她就带着身份证去献血车上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2009年,在献血车上看到中华骨髓库号召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人生命的意义,她又觉得这个事挺有意义的,毫不犹豫的填写了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书,留下了10毫升血样。虽然知道非亲缘关系的配对成功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更低,但是她心里有一个美好的小心愿:凡事有万一,万一能救人一命呢。

  在妈妈眼里,女儿从小乖巧懂事,一直坚持做公益,她也是默默支持。在女儿的影响下,许妈妈在也加入了献血队伍。之后的几年里,许艾菲每半年坚持献血一次,每次捐献数量不等,到现在累计献血量3200多毫升。每次献血时,她就会想起自己入库的事情,她总想着有机会能为别人进行一次成功的捐献。

  6月7日,许艾菲接到了高分辨配型的通知,富阳区红十字会电话询问许艾菲的意见,她想都没想就同意了。一是对自己身体比较有信心,她觉得这个事情是可以做到的,二是站在患者的角度想,她觉得也应该去做,没什么好犹豫的,人命关天,这不是一件普通的小事。很快完成了抽血取样,血样随即被寄往北京检测——配型成功,捐献时间定在9月12日。为了以最佳的身体状态为患病男孩提供造血干细胞,确定要捐献那天起,许艾菲努力增肥加强锻炼,每天和小姐妹骑自行车,最远一次骑了20公里。

  9月8日,许艾菲入住省中医院,开始接受动员剂注射。9月12日一早正式开始采集。5多个小时候后,许艾菲顺利完成了采集,从这名热心姑娘体内采集的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第一时间被送往天津,救助一名15岁的男孩。

  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爱心网红

  捐献成功当晚,许艾菲在微博里详细记录了造血干细胞整个捐献过程并分享感悟。许艾菲的初衷是想把这个经历写个流水账记下来,如果以后有孩子能给孩子看。

  这篇博文引起网友点赞热议。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新浪微博、腾讯新闻、浙江新闻等上百家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APP和门户网站对许艾菲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聚焦,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17日10时,网络主题点击量已突破1.6亿余次,评论量也超过50万余条。其中,腾讯新闻浏览量超3700万,点赞21万次,评论14315条。许艾菲个人微博点赞13万次。全社会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对于突然“走红”,她表示是完全没有想到,如果能科普一下让一些人知道捐献知识,那就最好了。“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反响,很兴奋也很感动。”对于自己的走红,许艾菲有些意外。冷静下来之后,她作出了一个决定:多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只要愿意,每个普通人都能从事这项崇高的事业。”

  从爱心网红到干细胞捐献倡导者

  身体刚刚恢复,许艾菲开始陆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采访,“我是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没想到,许艾菲很快“梦想成真”,线上的热情已转化为线下的“热度”。最近一段时间,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的热线应接不暇,工作人员一天要接上百个咨询电话。

  “最美女孩”许艾菲或许成了这样一个转折点:她普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让更多人消除了“伤身”的误解和顾虑,她是“宣传点”;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热情,她是“引爆点”;在她之后,会有更多人伸出双臂,为他人的生命选择义无反顾,她是“起跑点”……

  许艾菲说,社会各界的关注是一种“光环”,更是一份责任,而她要做的,是忘掉“光环”,担起责任,将“最美行动”坚持到底。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