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玲英
湖笔厂长身残志坚 传承弘扬传统工艺不忘帮助残疾人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范玲英,女,1970年3月出生,湖州市练市善琏秦峰湖笔厂厂长。

  范玲英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蔡家桥村一个湖笔世家中,祖上三代至清朝都在善琏从事制笔行业。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范玲英,在传承湖笔工艺文化的同时始终不忘秉持祖辈的积善之心,坚持把慈善与奉献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秦峰湖笔厂从她父亲范娜宝那辈开始就一直帮助残疾人就业。1971年,厂内工人达到200多人,其中一大半都是残疾工人。自从她接掌工厂以来,她将助残与湖笔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在传承湖笔制作技艺的同时,更是为近100多位残疾人搭建了一个重塑自信、实现就业的爱心平台。

  范玲英从小倍受父母呵护,接受良好教育,在那个年代,她的童年原本是可以无忧无虑度过的,但不幸的是,她患了“小儿麻痹症”。 麻痹, 发烧, 咳嗽, 肌肉酸痛像个梦魇般紧紧纠缠住了她的童年,让她在童年就早早的体会到了常人都难以体会到的痛苦!

  为了治病,她不得不放弃了学业,在杭州住院接受治疗。但在住院的的那段时间里,她依旧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经常托照看她的护士姐姐去外面书摊上买各种书阅读。在阅读过程中,她读到了“张海迪”姐姐的故事经历,张海迪小时候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没有沉沦,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这给范玲英幼小的心灵极大的震撼!也同时为她今后的创业树立了榜样、给予了信心!

  成年后,范玲英带着病痛坚持在在父亲的湖笔厂上班,什么都不懂的她从最基础的学徒做起,学习湖笔生产中的水盆。湖笔的制作工艺复杂,这些对一个正常人来讲都需要极大的付出,但是范玲英却不怕苦不怕累,一点点学习,一点点积累。2000年起,范玲英担任了车间主任,同时她还自学自考了大专,获得了大专学历。

  2008年,范玲英正式出任秦峰湖笔厂厂长。范玲英始终秉承湖笔制作的传统技艺,对毛笔质量要求非常苛刻,制作的“秦峰”牌湖笔具有传统湖笔“尖”“圆”“齐”“健”的特点,笔头锋颖清晰,顶口齐,无杂毛,笔身光、白、圆、直,因为其技艺纯熟,做事认真负责,为人兢兢业业,广受同行业好评!

  在堆满湖笔半成品的装套车间,65岁的残疾人老蔡正一手握着装套刀,一手握着笔杆,给湖笔装套。老蔡是村里的低保户,自从落下残疾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范玲英知道后,亲自前往老蔡家,邀请他来厂里工作,传授他职工制作技巧,此后老蔡一直留在秦峰湖笔厂工作。村民阿祥因车祸导致左侧身体僵硬,无法找到工作。范玲英知道后,让他在湖笔厂工作,这同样让阿祥感激不已。像老蔡、阿祥这样的残疾人,在“秦峰”有很多。而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她会亲自上门传授制作技巧,等他们学会后,再把原材料送至残疾人家中,方便他们工作。

  这些年,范玲英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每到过年过节,她都会走访村里结对的残疾人困难户,不仅关心他们的生活,更给他们树立了好的榜样,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其实吸纳残疾人就业,从她父亲范娜宝那辈就开始一直在做。1971年时,厂内工人达到200多人,其中一大半都是残疾工人。范玲英继承的不仅是工厂,更有那份爱心。秦峰湖笔厂现在是镇上的残疾人湖笔文化创业基地,不仅为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更为他们树立自信提振信心。

  范玲英常说“自己吃了残疾人的苦,知道残疾人就业的难处,我打心底里想帮助他们。”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