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
乡村医生乐善好施 出钱出力支持志愿服务队伍发展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勇,男,1979年6月出生,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弋江镇人。

  多年来,杨勇用爱心和奉献传递社会正能量,把“公益”当成事业来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成为从医20年救死扶伤的医生,把病人当亲人,乐善好施,用心去温暖他人;他帮助他人和家乡建设,出钱出力带领弋阳县志愿者协会和方志敏先锋队成员推动志愿者事业发展,成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2017年10月8日,弋阳县志愿者协会方志敏先锋队19名队员一如既往地在龟峰景区执勤,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这天,在景区执行了8天安保任务的志愿者协会会长、方志敏先锋队队长杨勇在执勤时,为避免失控的救援冲锋皮艇撞到游艇而受伤了……

  “一切为了游客安全”。杨勇发扬志愿者精神,用爱心和奉献传递社会正能量,把“公益”当成事业来做。为实现自己幼小时的一个梦想,他成为从医20年救死扶伤的医生;他把病人当亲人,乐善好施,用心去温暖他人;他出钱出力带领志愿者协会和方志敏先锋队成员推动志愿者事业发展,成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梦想——救死扶伤

  “我14岁时,看到外公得了糖尿病,两个多月不吃不喝……治不了!”杨勇经常回想起这件事,凭借自身的努力,1994年考进了上饶卫校铅山分校学习医学,1997年毕业后在弋江镇江家开办门诊,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在医诊的道路上,杨勇感到自己医学的不足,便找到了当时在肝肠科和中医方面有名的医生邹文喜、魏逢春、洪涛学习进修。学成之后,弋江镇王家山迎来了移民集镇建设,杨勇将门诊搬到了王家山路口。“那时,上午坐诊,下午出诊,晚上看病……”杨勇说,与周边老百姓关系融洽,经常给一些贫困户和残疾人看病都不收取医药费。

  谈起漆工镇洋坭畈病人杨雨泉一家,杨勇说与他们家犹如亲人一般。1999年,杨雨泉患心脏病无钱医治,找到了他。杨勇了解到杨雨泉妻子患有脑瘤,儿子有精神病,决定减免他所有治疗费用。这一医治就是17年,共减免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去年,杨雨泉临终前打电话给杨勇说,“谢谢您,要不是你,我多活不了这10多年……”

  在杨勇看来,医生最大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乐善好施。从最初的杨勇门诊到2009年成立的杨勇医院以及现在的平安医院杨勇门诊,20年来他一方面积极外出学习肝肠科知识,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他乐善好施,免费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等诊疗上万人次有余。“现在医院锦旗都有100多面,印有‘华佗在世、医德高尚’……”为此,他先后荣获全县优秀乡村医生,医院诊所获得了全县农民满意村卫生室。

  爱好——帮助他人

  “帮助他人,是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杨勇事业有成后,不忘帮助家乡和他人。2010年时,他捐助3000元资助一名王家山学生杨天赐在贵溪上高中,最后杨天赐考取了南昌的大学;他捐款2000元帮助清湖龙山小学安装电风扇和修理课桌;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会向清湖中心小学捐款600元,多年来共捐赠6000多元;2012年,捐资帮助弋江镇陶湾江家修路;2010年开始,没有参加公益组织前,经常参与公益志愿活动,自发送包子看望流浪汉,等等。

  杨勇的公益行动和送医施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4年,在组织的推荐下成功当选县政协委员。一直以来,积极参加县政协和县政协教文卫体组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他积极参加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视察教育扶贫工作,2016年为叠山镇翁家村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被子近万元,2017年向港口镇东源小学捐资1万元帮助该校20个孩子们提供免费营养午餐。

  此外,杨勇还积极参与公益性组织活动。2014年,在原队长张明利的推荐下共同参与组建蓝天救援队弋阳分队工作,并担任医疗组组长,从事医疗急救培训和集体安保、溺水打捞等志愿服务。2015年向救援队捐助2万多元购买救援艇、马达和其它设备。特别是自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担任弋阳分队队长期间,更是亲力亲为,冲锋一线,为参与活动的队员购买保险1000多人次,自发外出到樟树打捞轮船沉船失踪人员、鄱阳湖打捞汽车、婺源水灾等公益活动。

  追求——公益事业

  “我愿打义务工,做一名快乐的‘傻子’。”杨勇参与多项公益活动后,有了自己的追求。2017年6月,弋阳县成立志愿者协会,杨勇被当选为第一届志愿者协会会长,负责管理指导各分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志愿者事业是好事,我们家人都很赞同杨勇的公益行动。”杨勇妻子程媛说。

  志愿者协会从无都有,一切都在探索。为此,杨勇自发组织队员多次到横峰、上饶等地学习志愿者协会管理经验。“为更好参加服务和管理,我体验了1个月部队新兵和学习部队军事化管理,自费6万元钱带领其他2名队员到海南三亚学习潜水技术。另外,出钱捐助马达、冲锋艇、队服等救援设备。”杨勇谈到组建志愿者协会信心满满说,志愿者协会要活动关键要有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骨干队伍。

  于是,杨勇带头弘扬方志敏精神,结合建设蓝天救援队的做法,打造一支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青春不息、奉献不止”为宗旨、有弋阳特色的方志敏先锋队,汇聚专业人才开展救援、安保、培训等志愿服务,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方志敏先锋队要组建新的组织构架,近期设立1个直属队、3个中队,远期将建立16中队,队员做到政治清白、专业性强……”杨勇说起方志敏先锋队的发展很是激动。“杨队长在队里的威望很高,不管是救援还是安保,他都是身体力行。”弋阳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方志敏先锋队副队长陈风雨说,“这次国庆长假,会长连续8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受到游客的好评和点赞。”

  如今,在杨勇的推动下,方志敏先锋队成立不到3个月,队员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113多人,参加了信江溺水打捞、江西好声音弋阳总决赛安保、城市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30多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