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广强
企业家致力扶贫事业 帮助乡邻助家乡脱贫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尚广强,男,1956年12月生,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韩董庄镇人,现任河南宏达集团董事长。

  尚广强创业成功后多年来致力于扶贫事业,带动周边地区建立木材加工厂80余家,安置从业人员2000余名;带动600余名贫困职工和36名残疾人脱贫;开展村企共建,让企业所在的荒庄村实现整村脱贫,为黄河滩区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托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听到荒庄村这个村名似乎就可以想象到这个村的贫穷与凄凉,尚广强一家九口人,从小家里只有三间土坯房。在他14岁时,父亲积劳成疾,身染重病,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极度艰苦之中。在他2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连一口棺材也买不起,村委会让刨了一刻湿桐树,勉强做了一口薄棺。办完丧事后,家里剩下的粮食不足20斤,欠外债5000多元,身为长子的尚广强别无选择,无奈辍学回家务农。

  家中债台高筑,尚广强姐弟7人,不知道有饭吃、有房住是什么滋味,在乡里乡亲的接济下,全家人才得以勉强度日。迫于生计,尚广强和同村的几个人到黄河南岸当伐木工人,拉人力车,运输木材卖到焦作煤矿,周而复始,风雨无阻,一干就是15年。

  在外奔波多年后,尚广强小有积蓄,他决定要在家乡创业,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1994年,他四处筹借,在村南头租地3.6亩,建立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十几间低矮的石棉瓦棚,24名在黄河南岸干了近15年的伐木工人,一台陈旧的6层热压机,总资产20余万元……设备落后,产品单一,资金紧张,以收树疙瘩为主要原材料的尚广强在极度艰难中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在尚广强的带领下,经过22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现在拥有南北两大厂区,占地500余亩,员工700余人,下辖9个子公司的河南宏达集团。集团涉及高端板材制造、光伏产品研发生产、绿色食品种植、园林绿化、装饰装修、外贸出口等行业领域,2016年集团年产值4.2亿元,纳税2000余万元。

  尚广强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从未间断对扶贫事业的投入,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他多措并举,积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公司每年招工时,尚广强都留出固定名额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集团公司现有职工700多名,他针对特困家庭安排2-3人就业,公司职工月平均工资3000余元,一般就业三四年后就可摆脱贫困。他还专门留出门岗、仓库、保洁等劳动强度小的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在工资方面给予特殊照顾。截止目前,公司累计带动600余名贫困职工和36名残疾人脱贫。

  为帮扶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租赁农户土地,种植速生杨。公司先后种植速生杨林面积累计达8000余亩,涉及农户近2000户,为农户减少了人工投入和种子、化肥投入。针对租地农户中的特困家庭,公司积极安排其进厂务工,使农户取得租地收入与务工工资双丰收。

  输血不如造血,为帮扶更多贫困村脱贫致富,尚广强扶持周边贫困村兴办木材加工厂,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和资金上的扶持,并且收购其加工的产品,目前累计带动周边地区建立木材加工厂80余家,安置从业人员2000余名。

  荒庄村是公司定点帮扶对象,该村贫困面貌十分严峻,村路破旧不堪,村里小学也是年久失修。尚广强先后投资150余万元为荒庄村硬化道路,修缮荒庄村小学;又为该村新建一座幼儿园,出资聘请5名教师,工资由公司发放,儿童全部免费上学。先后吸纳该村16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还为村路安装太阳能路灯。

  2014年是宏达建厂20周年,尚广强决定不搞大的庆典,而是把节省的上百万元资金给荒庄村建一座综合办公楼。办公楼集村委会办公、教师办公、村民活动中心、村卫生所为一体,在全国首个扶贫日,他把综合服务楼捐赠给村委会。尚广强又和县民政局结合,给全县74户贫困家庭每户发放救助金1000元。在他的大力帮扶下,荒庄村经济得到发展,村容村貌整洁规范,该村于2014年年底整村脱贫。

  由于原阳县贫困村较多,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尚广强积极向政府申请,韩董庄镇有8个贫困村,公司与老孟庄、杨厂、府庄、任庄、张双井5个村达成精准帮扶协议;9月份,又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破车庄村达成帮扶协议。经过与乡镇党委结合,6个村精准识别出低保、五保、贫困户共118户360人。尚广强采取安排就业和兜底救助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帮扶,截止目前,已安置带动贫困群众90余名就业。对帮扶的贫困户,公司全部建档立卡,制订了精准帮扶计划,确保按时脱贫。

  为了能帮扶更多的贫困区群众,尚广强在帮扶周边贫困村的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和方式,参与边远地区扶贫事业:为地震灾区捐款赈灾,为偏远山区教育事业捐款,为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捐款,为陕西革命老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光伏产品,为边疆哨所捐赠60余万元的光伏灭蚊产品,向县扶贫办捐赠96万元资金用于全县扶贫事业等一些列公益扶贫活动。

  多年来,尚广强一如继往地为扶贫事业做着贡献,他把宏达集团的最终发展目标定为: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扶贫济困已经成为他发展企业的重要一环。由于宏达集团在公益扶贫事业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尚广强个人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慈善公益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南省返乡创业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