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水
工商所长创建志愿者联盟 5年组织公益活动百余起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明水,男,1963年8月生,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月山工商所副所长,博爱志愿者联盟发起人。

  2012年,马明水与朋友创建了博爱志愿者联盟,后更名为博爱志愿者协会。5年多来,该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成为500多人的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博爱志愿者协会共出动服务人数5000人次、服务车辆200多辆次,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100余起。

  在志愿者协会里,大家都叫马明水为马哥,不仅因为他的年龄,更因为他的做人做事。马明水一直把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人生奉条,看到别人丢在路上的垃圾,他就会随手捡起放到垃圾桶里,看到路边有人在等车,他就会热心的送上一程,看到路边的流浪汉,他就会帮忙联系送到救助站……

  2012年10月的一天,马明水在与两个朋友聊天时,说起自己在外地曾经当过志愿者的经历,三人也想在博爱县建立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于是,在马明水的发动下,他们三人建立了博爱志愿者联盟QQ群。创立之初,力量薄弱,三个人经常辗转于博爱县的每个角落,自己凑钱去贫困户家送米、送油,印发传单倡导文明行为,自己开车送高考考生……那个时候,支持他们继续做下去的力量来自于内心的满足和那些被帮助的人回报的微笑。

  好事做多了,他们的名字也就响亮了,持续两三年之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了这个群体,博爱志愿者的队伍也逐渐壮大了起来,他们的帮扶范围也越来越广。

  2014年,马明水了解到博爱县磨头镇的小女孩王晗,因为母亲白血病住院,背负了沉重的债务。他立马和志愿者一起到王晗家中走访了解详细情况,回去后,他们一方面利用志愿者群发起“救助王晗母亲”的倡议,让大家共同为这名小女孩捐款,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百度贴吧、微博等平台上发布王晗家庭的事迹,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帮扶,他们的努力为王晗母亲筹集了治疗费,也让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2015年3月的一个晚上,马明水接到电话,在博爱县月山镇月山火车站有一名走失的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立即召来几名志愿者,一起赶赴火车站。到火车站后,他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老人蜷坐在站外的楼梯上。于是,他走上前去询问老人情况,经了解得知,老人是焦作孟州市人,上了年纪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流浪至此。马明水一边安排志愿者把老人扶到候车大厅,穿上自己带来的军大衣,一边与派出所打电话,请求查找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在派出所同志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女,把老人接回了家。2015年12月一个的晚上,一名志愿者给马明水打电话说在新世纪购物广场门口发现了一位流浪汉。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叫上几名志愿者赶往购物广场。到广场门口后,那名志愿者正在与老人进行交谈,马明水先给流浪汉穿上了随身携带的军大衣,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救助站,把流浪者送往了救助站。

  5年多来,博爱志愿者协会共为高考提供饮用水1500余件,出动服务车辆200多辆,出动服务人数达到5000人次,长期救助几十位孤寡老人,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有100余起。河南日报、焦作日报、博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都不同程度进行报道。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