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旺
爱心青年多次开展活动关爱抗战老兵 传递正能量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旺,男,湖南邵东人。1979年10月出生,部队服役三年,退伍以后,不忘初心,积极开展老兵关怀活动。他和他的小伙伴的爱心事迹,多次得到新华社、中新网、及湖南省多家媒体的报道和表彰。

  特别是2016年8月9日,为范家山老兵叶老义卖葡萄一事,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称誉,新华社是这样报道的:

  祖华村与双清区葡萄种植大镇高崇山镇毗邻,是邵阳市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

  年老体衰的叶吉和夫妇,辛辛苦苦耕种自家的耕地和葡萄园,换来一双孙儿孙女的口粮与学费。今年葡萄丰产,叶吉和与老伴辛勤耕作打理了大半年,眼见葡萄丰收在望,二老却笑不起来。6亩多的葡萄园共有上万斤葡萄,摘下来都是件难事啊,更何况要挑出几里地再搭车进城销售。

  当晚,一则《八旬老兵万斤葡萄急售》的微信一夜之间刷爆了很多邵阳人的朋友圈。而在那之后,打来电话询问情况、预订葡萄的,应接不暇。

  “9日清早,一辆小汽车开到叶吉和老人家门口。他们是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会长申旺一行5人。紧接着,一辆又一辆小车开进来。数十名志愿者和老人打过招呼,就钻进老人的葡萄园,摘的摘,接的接,运的运,过秤的过秤,打包的打包,装车的装车……

  直到下午5时,邵东县的志愿者作出一项决定:“剩下的葡萄我们包了!”志愿者们一卡车拉了200箱葡萄,直接开到县城开展爱心义卖,并送货上门服务。到晚上10时多,最后一箱葡萄终于卖完。那一天,申旺的很多朋友和家人都尝到了这甜甜的葡萄。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之后,申旺在微信上写了一句:“辛苦了!弟兄们,累并快乐着!”

  申旺对部队和军人有着深厚的情况,自2015年9月在以来,申旺在邵东县带头组织社会有志青年开展寻找和关爱抗战老兵活动。2015年12月11日经邵东县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以志愿原则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团队,正式成立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申旺担任第一届协会会长。

  协会自成立以来,他带头一直致力于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活动,先后寻访到邵东籍抗战老兵15人(现健在13人)和抗战老兵遗霜2人,并定期组织日常探访、节日慰问等活动,为有困难的老兵和遗霜及时提供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支持。

  2015年12月16日至17日,邵东县人民医院邓院长率领党员志愿者,在邵东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会长申旺陪同下,先后到两市镇、檀山铺、黑田铺、牛马司、双凤、九龙岭、简家陇、野鸡坪抗战老兵家里,为每位抗战老兵捐赠棉被一床、家庭药箱一个,为他们进行了健康体检,并为每位抗战老兵赠送人民医院VIP免费体检卡一张。感恩老兵,传递爱心,为老兵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2016年1月2日,元旦假期的第二天,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放弃假日休息时间,一行11人来到九龙镇拜望抗战老兵刘贵平,了解老兵身体状况,并赠送取暖用环保木炭五箱和“湖南老兵之家”抗战老兵棉衣一件。

  2016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成立71周年,“给老兵留影,为英雄拓印”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文明办、省志工办、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等单位及爱心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邵东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应邀派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业务培训。邵东籍12位老兵分居在娄底、武冈,两市塘街道办、简家陇等乡镇。自9月3日下午起,邵东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便组织力量奔赴各地,给12位老兵留影拓印。

  协会成立以来,先后举办或协办了“感恩老兵·湖南雕塑艺术家人物创作活动”、“这个寒冬,我们一起为老兵送温暖”、“邵东抗战老兵画册展览”、“《 关爱抗战老兵,致敬民族脊梁》大型公益健康行动”、“为范家山老兵叶老义卖葡萄”、“给老兵留影,为英雄拓印”公益等活动。公益活动和关爱抗战事迹在邵东红网、邵阳新闻在线、邵东公布、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新华网、中新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关爱老兵,他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方法进行。他一直采取登门拜访、侧面了解、查阅档案等方式方法寻找抗战老兵,并通过一系列活动来改善健在抗战老兵生活水平,提高抗战老兵社会地位。目前,已为我县9名农村困难抗战老兵向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申请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补助金每季度已按时发放到了老兵手里。截止2017年10月16日,个人组织开展关爱老兵活动76次,赠送抗战老兵致敬金累计36860元,共筹集资金112660元整,本人车辆行驶累计12810公里。

  申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弘扬爱国主义、抗战精神和扶贫帮难的正能量,他热情,他善良,他大爱,他助人为乐,他一如既往,他值得被敬重,他值得所有青年人学习,2016年12月,在邵东县政府组织的“十大魅力青年”评选活动中,他以投票人气第一名的成绩评选为邵东县“十大魅力青年”。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