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菊
美发店主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义务教扶贫户学手艺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罗菊,女,34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葛闪渡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6年,罗菊在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开了一家美发店,每半个月她都会抽1天时间,带着店里的学徒轮流到本庄镇的各村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精准扶贫户免费理发,同时发放了免费理发卡,让老人们随时都可以到她镇上的美发店里免费理发。她还义务带教扶贫户理发,通过“授人以渔”方式,帮助他们学手艺,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她的“义剪行动”已遍及本庄镇的16个村,免费理发逾2000余次。

  正文:

  2013年,罗菊进入美容美发行业,经过3年学徒,于2016年在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发度空间,美容美发店的生意一直都不错,但是每两周她都要抽上1天的时间,带着美容美发店的学徒到本庄镇所属的各个村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精准扶贫户免费理发。她请村干部提前通知需要理发的村民们到集中理发点等候,为大家免费理发。

  罗菊到村里理发时常常这样与接受剪发的村民们寒暄:“老人家近来身体可好?最近您儿子有没有打电话回家?您孙子学习怎么样?”理发从相互愉悦交流中开始,村民们非常喜欢她。对于卧病在床的村民,她就上门服务。要走的村寨越来越多,于是每到一个村寨,她都会把印制好的免费理发卡发给她的服务对象,并告诉他们在需要理发而自己没有到村里面的时候,带上卡片,到镇上的美容美发店找她,同样为大家免费理发,每到赶集的时候,她的店里面更是人来人往。

  葛龙坡村支书黄培松说起这样一件事:村里有位90岁的老人段兴富,由于身体行动不便,罗菊每次到村里都会主动去他家,小心翼翼地把老人背到院子里,为他理发、刮胡子、洗头,耐心细致,老人家感动不已,村民们人人竖起大拇指。

  罗菊说自己生长在农村,小时候物质极度匮乏,蓬头垢面,没有一丝朝气,想要剪头发真的是很奢侈,现在自己有一技之长,能够帮助村民,“改头换面”的想法便萌生在她的脑子里,当自己为村民们洗剪完头发,村民们看到镜子里看到全新的容颜,目光里多了一份惊喜和自信,他们眼里绽放出光彩的那一刹那,是自己觉得最满足的时刻。

  从开店开始做“义剪行动”到现在,她涉足过本庄镇的双山村、茶溪村、岩门村、水口村、葛龙坡村等16个村庄,免费理发逾2000余次,帮助村民1300余人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在开展“义剪行动”的同时,她还通过“授人以渔”方式助力了当前的脱贫攻坚,她免费带教扶贫户手艺。程仁坤,20岁,在家待业,是茶溪村精准扶贫户,来到罗菊的理发店里学手艺,由于聪明好学,不仅很快便掌握了理发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收入,每次到村里面义剪的时候或者有老人到店里面理发的时候,他总是最积极最卖力,他说:“从罗姐身上,我学到了助人为乐,她帮助我改变了生活,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也要尽最大能力回馈社会,这样才有人生价值。”

  罗菊就是这样,一把剪刀、一把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这些普通的理发工具陪同她铺铸的爱心之路熠熠生辉。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