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鹏
民间救援队长身先士卒 救险50余次服务时间近3600小时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施家鹏,男,汉,1970年3月生,1993年退伍,中共党员,现为云南省楚雄州食品药品检验所高级工,公益性民间组织楚雄蓝天救援队指导员。

  2014年任楚雄蓝天救援队指导员至今,他累计出队50余次,服务时间近3600小时。多次参与全省各地的地震救援、抗洪救灾、泥石流救援、溺水打捞、寻找走失人员等救灾救援等活动。

  2016年9月24日大姚县桂花乡马茨村委会泥石流整村塌陷救援,他得知后立即通知队员准备救灾物资、救援装备立即赶往灾区现场参与救援。由于地方政府预警及时,灾害发生时没有人员伤亡。全队在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下,搭建简易板房48 间计1200平米,让受灾灾民在大雨来临的最后时刻从临时窝棚搬进了干净整洁、安全的板房。刚刚完成大姚马茨救援工作,又赶赴牟定县“9.30”洪涝灾害现场,在前往牟定的途中多次遇到泥石流、塌方危险,到县城附近才发现整个县城及周边村落都泡在水里。在救援的过程中,施家鹏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冲进危房之中主动背起老人、孩子,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一位78岁老人被突如其来的水灾吓到,情绪非常激动,不离开自己的房屋,不愿意配合救援。施家鹏多次进入危房蹲下与老人沟通,老人终于答应离开,但只允许施家鹏背。施家鹏在转移其他人时腰已经扭伤,使不上劲,但是考虑老人情绪,便主动背上老人从3米高的院墙爬出,将老人安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放下后,施家鹏的腰已经直不起了。老人一把抓住他说:“你比我儿子还好,我儿子也不可能这样背我出来。”整个过程中,全队在施家鹏带领下转移被困危房灾民9户16人,深水街道转移灾民300余人次。

  “永远做政府的助手、做人民的帮手。”施家鹏始终把最危险、最困难的事情扛在肩上。施家鹏善于发挥救援队的无线电方面的强项,积极参与各类救灾救援:2014年昭通鲁甸6.0级地震救援中,做好整个灾区为期5天的通信保障工作;2015年“3.01”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6.5级地震救援中,在保障通信畅通的同时派出队员进村入户核实灾情,发放救灾物资25吨,入户勘察灾情500余户,排危16处。他在耿马镇镇政府,第一个冲入一楼全部粉碎性扭曲变形,整体受损严重,随时有坍塌危险的老办公楼搬运机密档案,整个搬运过程持续了7个小时;2016年3月20日—22日大理市苍山两名驴友走失山野。施家鹏带领三名同志再次发挥无线电通讯优势,配合当地政府和当地官兵、森警通过三天两夜搜救,终于找到走失驴友。

  施家鹏还利用节假日组织参与贫困山区人畜饮水水窖援建、帮助残疾人、参与无偿献血等爱心活动,利用所学知识为学校、企业、机关进行义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在志愿者服务与本职工作有冲突时,他能科学合理地分配好时间,实现效率最大化。有时,他下班后再赶往救援现场参与救援;有时,在其他人无法带队参加救援的情况下,首先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写假条请带薪休假参加救援工作,不会因为志愿服务工作而耽误、影响到单位的自身岗位工作。

  在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后,他所有的休假基本都花在了蓝天救援队上。他作为蓝天救援队指导员,坚持吃苦在前、有苦争先上,在他的带领下,一帮志同道合的队员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着无偿的服务。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