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攀
大学生村官热心公益 扶贫捐资助学回报乡亲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攀,男,1983年8月生,宝鸡市陈仓区普禾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李攀生于山东菏泽,土生土长的农村娃。2011年,看到招聘村官的信息后,他毅然决定辞掉工作,去做一名村官。这个想法一开始就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父母和爱人甚至用眼泪去哀求他放弃。那是一段难熬的过程,李攀也差一点就想要妥协。可每当犹豫不决时,心里那份对农村的留恋总会让他坚持下去。于是,他尽力说服家人,精心应考,如愿成为陈仓区新街镇的一名村官。

  李攀选聘任职在西部山区一个偏僻小山村,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经过一番调研,他意识到要改变村上的面貌,必须结合村情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他多方筹措170多万元,在官村创办“中华野香猪养殖基地”,发动群众成立普禾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辅射引领周边农户发展香猪生态养殖,形成了“香猪满山跑、吃的全是草、冬天睡电炕、有病中药防”的生态养殖模式。养殖基地总资产达520余万元,发展养殖农户52户,参与群众600余人,户均年增收达2.8万元。

  工作调动到县城跟前的阳平镇宝丰村,李攀到村之后结合前几年的养殖经验挨家挨户走访摸底调查,经过一年的努力彻底改变了村上落后的养殖模式,并协助村上创办了第一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

  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在服务农村的时候,李攀也发现了农村蕴藏的巨大商机。聘任到期后,他没有像很多村官一样考公务员或者重新回到城市,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农村。通过创业来带动农村发展,并实现自己逐梦田园的梦想。

  李攀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加之后来又工作在农村,所以对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有着深深的思考。通过在实践中探索,还有担任村官三年所积累的经验,他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目标:绝对不能半途而废,绝不“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不仅自己要致富,还要帮助更多农村群众一起创富。

  在创业初期,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缺乏技术等因素,导致46万元引进的124头种香猪接连死亡,在短短两个月仅剩余28头,当时对他的打击特别大,刚刚开始就给李攀当头一棒。不服输的性格他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经过一番努力,养殖基地的状况逐步有了好转。可正当整个养殖事业迅速发展之时,新的打击再次袭来。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8月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袭击了李攀创办的“中华野香猪繁育场”,18栋标准化养殖场房、170亩中药种植良田和1200多头野香猪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480多万元。

  突如其来的洪水当时来得那么凶猛,几乎洪水冲走了李攀创业的全部产业,曾一时绝望过。灾后在主管部门领导关心关怀下、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李攀没有理由放弃、没有理由消沉,面对朝夕相处的村民和这么多年积攒的情感,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站起来,勇敢地走下去。”洪水冲垮了场区,但没有冲毁他的梦想,李攀又多方筹措资金,于2013年年2月份进行基地异地重建。经过三年的努力创办的鱼丽人文家庭农场和普禾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协同发展。同时创建了甜柿苗木果业种植和生态养殖,园区解决了36户群众就业,2015年获得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甜柿新品种引进、推广种植创新奖并获得奖励。2016年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进行园区农产品预售,同时将“文、旅、农”结合,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农业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一定成效。

  古人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对李攀来说,不管是穷还是达,他都有一颗感恩之心。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他也自愿成为一名义工,热心帮助困境中的人,回报社会对他的支持和关爱。

  2011年11月为官村四组村民孩子上学捐赠电脑,2012年9月,李攀向香泉镇孙家村小学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10台电脑。2013年1月还联合中国航天五院测控所为坪头镇新民小学捐赠1.7万元现金解决了今年学生冬季取暖难问题,同时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电脑、电视、卫星接收器填补了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不足的空缺。2013年9月10日教师节,他又给香泉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价值6万余元的120张床位、课桌和凳子解决了学校设施不足的现状。2014年为洪原小学捐赠价值2.5万元的学生学习用品、用具一百余套。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社会责任。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连续捐资慰问退伍老兵。2016年为慕仪明德小学30名留守儿童捐赠教学用具和物品。2016年12月4日组织并参与“暖冬行动”联合为西山贫困留守儿童捐资6万元、捐物3万元。

  2014年10月,得知有许多农民的核桃一直处于滞销状态,李攀专门到村上了解情况,利用自己熟悉网络的特长,微博帮助村民卖起了核桃,经过两个多月的销售竟然帮助村民销售了数吨核桃,其事迹也分别被《宝鸡日报》、《西安日报》和《华商报》连续跟踪报道。

  2011年,李攀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宝鸡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明星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合授予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2013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百个大学生村官优秀创业项目东风奖”荣誉称号;2014年他创办的基地被评选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称号;2015年被农业部和团中央联合授予“第九届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6年被市属十部门联合授予“宝鸡市优秀青年爱心公益大使”称号并荣获“最美爱心企业”和“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每一段经历都是难忘的回忆,每一份荣誉都凝结着拼搏的汗水。在宝鸡的黄土地上,有一位青年曾脚踏实地为梦想而奋斗过,他的故事是无悔的青春选择,他热心公益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们的崇高精神。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