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家塔村10.19先进群体
货车侧翻10吨苹果散落 警民联手捡拾帮客商减少损失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19日下午,河南果商毛磊拉货的司机刘师傅和爱人两人,开车从宜君县尧生镇向南京市运送10吨苹果。当日下午5时许,车辆行驶到包茂高速宜君县辅道迷家塔村刘家坪组附近时,由于下坡弯急,车辆发生侧翻事故,刘师傅爱人受伤,车上10吨苹果也散落在公路一边。 

  事故发生后,附近的村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驾驶员刘师傅的爱人还被困在驾驶室里。村民们赶忙先上前救人,同时拨打120救助。不一会,正在附近巡查的宜君县交警大队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在村民的配合下,开始紧张而有序的救援。 因为爱人伤势过重,刘师傅陪同爱人一起前往西安接受治疗,留下散落一地的苹果无人照看。

  由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事故现场复杂,苹果难以卸载,施救条件难度大。宜君县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再对事故车辆进行处理。担心夜里车上的财物和苹果被破坏、盗窃,宜君县几名交警和四五名村民当晚轮流值守看护。 

  第二天早上7点,交警们开始进行施救。等到侧翻的货车被吊起,提前联系好的转运车辆也赶到了现场。这时,村民们也放下手中的农活,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是全家出动、有的是两口子,人群中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不足20岁的年轻人,帮忙捡拾散落的苹果,重新整理装箱上车。直到10月20日12时,除了被货车压坏的苹果外,剩余的苹果一个不落的被装上了转运车。 

  这是继王家砭村好人事件后又一铜川好人先进典型事件,表面看虽然是偶然出现,但其中蕴含着必然,这是我市长期重视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努力培育和践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果。宜君民风淳朴,当地群众都很善良,在刘家坪组的村民眼里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像这样帮助过路司机的事村里人做了很多。宜君天冷,到了冬天经常下雪,外地不熟悉路况的车经常会熄火趴窝。村民们只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忙。像这次捡拾苹果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冬天有辆拉苹果的车侧翻了,还是村民们帮忙捡拾装车的。前几年,有辆油罐车着火了,火势特别大,全村的人都出动了,大家救人的救人,灭火的灭火,指挥交通的指挥交通,没人犹豫一下。 刘家坪组的村民捡拾苹果的事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宜君境内发生这样的事让人感到毫不意外。 

  宜君10.19救援先进群体感人事迹引起全国各大媒体关注报道。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知名门户网站凤凰、搜狐、网易、新浪、腾迅、三秦网、华商网等进行了广泛报道,微信、微博等快速传播刷屏,铜川好人现象又一次引起全国聚焦。新华社刊发了《货车侧翻后警民救援“拾果不昧”》的消息,人民网刊发《铜川拉苹果的货车侧翻警民救援村民:应该的》,新浪网刊发《满载苹果货车侧翻 警民联手挽回损失》,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铜川再现好人相助感人场景》,铜川日报刊发《【厚德铜川】中央省级媒体再次聚焦铜川好人》,三秦都市报刊发了《铜川好人感动外地客商》消息,腾讯网刊发了《铜川一满载水果的货车侧翻警民齐心帮捡苹果》消息,凤凰网刊发了名为《货车侧翻 警民帮忙施救 宜君涌现“一个好人集体”》的消息。

  10月21日上午,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委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桂芝带领市创文办、市文明办的有关人员及文明铜川记者,带着鲜花专程来到刘家坪组,看望慰问帮助外地客商捡拾苹果的好警察、好村民。并召集当事交警村民、村镇干部及宜君宣传部、文明办的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这一助人为乐事件全过程。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江苏卫视、陕西电视台等中省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刊发报道1700余篇,铜川好人事件持续发酵。

  省委宣传部领导指示,省级主流媒体要做深度挖掘,广泛宣传报道。市委宣传部领导看望慰问参与救援的村民、交警和干部,对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10月25日下午宜君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了“10·19”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

  铜川市政协常委王栓兴说:先有王家砭、后有宜君县!心里存善念、好事频出现!陝西人真好、宜君的父老乡亲真好、为宜君人点贊、为好人铜川点赞!陕西省道德模范、宏显传媒公司董事长黄宏显看后非常感动,着手编写情景剧,弘扬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宜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海军说:宜君民风淳朴,群众们都很善良。迷家塔村刘家坪组的村民捡拾苹果的事看是偶然,其实是必然。近几年,市里、县里都注重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方面的宣传、教育,县里更是长期举办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等活动,社会风气是越来越好。所以,在宜君境内发生这样的事让人感到毫不意外。网名为平安一生的网友评论:宜君人有谦谦君子的一面,更有侠肝义胆、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大爱情怀!许多网民纷纷留言评论:铜川人好、宜君好人!温暖、感动!……

  市委宣传部、市创文办、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要以学习宣传宜君10.19救援先进群体事迹为契机,广泛开展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礼遇好人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开展移风易俗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回应全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