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珏
乡村医生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善款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王珏,男,1970年3月出生,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人。他是岛上人人称赞的妙手仁医,更是温州全城苦苦寻找了15年、缺席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

  15年隐善捐款,成为温州善行之迷

  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兰小草”是谁,已成为温州持续15年的一个热门话题。2017年10月20日晚上,“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神秘面纱才被揭开。

  2002年11月18日,两名青年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红色盒子,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信中说,“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这一事件引起温州市民和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追寻,“兰小草”这个神秘捐款人还先后被评为“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2014腾讯·大浙网十大年度人物”等,但每次“兰小草”均缺席表彰大会,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身份成谜。

  他曾告诉家人,许下33年的 “星雨心愿”,是因为捐款那年刚好是33岁希望在接下来的33年里,能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奶奶特爱画兰花,并且在村里很受尊重,所以他也希望自己像棵平凡的小草一样,平凡却充满生命力。因此,取名时将“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结合,以“兰小草”善行温州。

  28载扎根海岛,甘做洞头行医小草

  在略显神秘的“兰小草”身份背后,是一个默默无闻扎根海岛28年的普通卫生室的乡村医生。

  王珏出生中医家庭,祖父王阿华是大门当地一名老中医,父亲王成中也是一名中医。王珏继承父业后也成为了一名中医,并立志做个好医生。1990年洞头大门岛交通还很闭塞,岛上医务人员紧缺,工作环境更是艰苦。当时年仅20岁的王珏却毅然地踏上海岛,走上乡医之路,这一去便是无尽岁月。

  岛上空巢老人居多,王珏对待病人如同家人般照料。一次,村里一位年岁已高的阿婆在卫生室打完点滴,行走不便,王珏二话不说主动背起阿婆,把她送回家。还有一次,有个家庭十分困难的村民看完病后,王珏就在给村民的药袋子里面,偷偷放了钱,以帮助患者解决家庭生活困难。而对生活较为困难的村民,他对费用都给予优惠或减免。

  由于医术高明,收费合理,王珏在大门当地小有名气,老百姓都喜欢找他看病。28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腊月只要老百姓有需要都会敲开他家大门,他却毫无怨言。他的诊所大多数的时间 “门庭若市”,他也常常因此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为百姓看病,尽管身体时常感觉不适,但他都顾不上这些,以给老百姓看病为先。

  一生行善好施,传承世代良好家风

  王珏兄弟五人,从小耳濡目染,遵循着王家“乐善好施,治病救人”的家风家训,待人真诚热情,在村里口碑较好。王珏常对自己的弟弟说,自己喜欢做好事,但这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所以他很感谢家人的默默付出。

  妻子侯海平这几年帮助王珏打理诊所毫无怨言,只要身边的困难群众有需要,她总是和王珏并肩作战。虽然家庭经济并不可观,但从2002年开始,王珏夫妇除了每年以“兰小草”都名义捐赠2万元之外,还会定期到大门当地敬老院去献爱心,并且为老人们开展义诊和准备分岁酒,还给部分生活困难的老人送上100元至200元不等的年终慰问金。村里修路或其他公建项目需要集资,他们也都默默给予捐助。

  在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儿子王子震表示,他和家人也将会延续“兰小草”的心愿,接力践行父亲的慈善行为。

  王珏的事迹报道后,温州人的朋友圈里一次又一次为“兰小草”刷屏,既是对这位默默付出的温州好人的离世而惋惜,更是对这种大爱善行的称赞。“无名英雄,令人敬佩”“持续15年的善举,坚守15年的报道,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居然是永别”……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瑾在转发新闻时这样评论:“马拉松式的善举令人感动,‘兰小草’每践诺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

  “兰小草”虽然走了,可他却将“善良”的种子播撒在了大地上,来年春风拂过,将会有更多的“小草”以他为榜样,茁壮成长。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