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
爱心法官组建志愿团队温暖孤残特困儿童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坤,女,1976年2月12日出生,1997年12月2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审判员。自1998年从首都经贸大学毕业进入怀柔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荣获院级嘉奖、院级先进工作者、院级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大道至简——她在帮残助困的同时收获满满幸福感

   “光爱学校”的儿童大都是些流浪、孤残、特困儿童,她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每个孩子都曾因自身遭遇等原因,心灵受过很大的创伤,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有些阴影。张坤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从内心深处心疼这群“折翼天使”。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在“光爱学校”生活的每一天,都会受到来自老师、义工及无数爱心人士们的关心与帮助,这让孩子们得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张坤眼里,孩子们既可爱又聪明,懂得感恩。对这些孩子们来说,有吃的、有穿的就很满足。张坤说,“以前也经常参加捐款捐衣物之类的活动,但是实在不知道自己捐的东西最后去哪儿了。现在做的这些都可以真真切切的看到、感受到。看到这些孩子们开开心心的,觉得比什么都幸福”。正是这些单纯可爱的孩子,让她懂得如何珍爱生活,也让她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大音希声——她的爱心言行在潜移默化中感动周边同事

  自2016年张坤与爱人组建“光彩溢目”爱心团以来,她曾多次组织为孩子们送温暖送爱心的活动。先是心疼孩子们在炎热的夏天没有空调,自己出资2万多为学校捐助10台空调,使孩子们能够过上清凉的夏天;后来又了解到学校院子里的射灯灯光太暗,无法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不利于孩子们学习生活,遂联系朋友共同投资5万多元,为学校安装led射灯。每次去学校看望孩子们时,张坤都会给孩子们带鸡蛋、牛奶等其他营养品和日常的文体用品、日用品。每逢节日,她都会牺牲休息时间,去学校跟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做寿司,让孩子们在学会做美食的同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在张坤的感召下,许多干警也加入“光彩溢目”爱心团,与张坤一起,奉献爱心。在张坤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加入到“光彩溢目”爱心团队中。目前,去光爱学校做志愿者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有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教授音乐、刺绣、舞蹈等课程,在丰富孩子们生活的同时,帮助孩子们学习掌握谋生的技能。

  大爱无疆——她用实际行动为折翼天使撑起一片温暖的晴空

  张坤始终坚信:通过她的努力和带动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会有更多的干警跟我们一起播撒爱心,当爱心汇聚成河,就一定能滋润更广阔的心田。因了解到最初的爱心组织“爱心联盟”只是给孩子们改善伙食,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张坤便跟爱人商议,成立“光彩溢目”爱心团,以多种方式开展爱心活动。每次张坤去光爱学校献爱心,孩子们就会特别开心。孩子们经常簇拥着张坤,亲切地喊着“张坤姐姐”,这一声声甜美清脆的“姐姐”,经常把张坤的心给暖化了。今年“六一”儿童节,她带领光爱学校的孩子们去野生动物园游玩,让孩子们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感受到别样的体验。近期,她正跟一群书画朋友们策划为光爱学校进行义拍。目前,已收到书画作品70余幅。

  也许她只是一名普通平凡的人民法官,但在为民司法、忠于职守之外,她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孤残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她虽不富有,但却用持之以恒的信念、滚烫炽热的真心和微薄的收入,帮助了无数人,将无私的大爱播撒给每一位光爱学校的孤残儿童。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