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东
七旬老人甘做义务讲解员 热心讲解上万场服务游客数十万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振东,74岁,2003年退休后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2013年,张振东正式成为五大道上的一名志愿者,在五大道博物馆从事义务讲解员的工作。多年以来,他一直把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乐趣,把讲好五大道的故事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他通过潜心学习,精心研究掌握了大量五大道相关的历史和人文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受到游客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当你漫步在五大道幽静的街区时,你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只要你向他问起任何与五大道相关的事情,他都会不厌其烦地为你娓娓道来。这位令人尊重和敬佩的老人便是五大道博物馆的讲解员张振东,今年74岁的他是一位“爱讲五大道故事”的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张老师”。

  2003年退休后,张振东一直从事五大道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2013年,张振东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五大道人文历史知识和情结,来到这里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他一直把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和乐趣,把讲好五大道的故事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多年来,无数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通过他的讲解,不仅了解了中国近代百年风云变幻的历史,更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天津,爱上了五大道。而当游客由衷地赞扬张老师的精彩讲解时,这位老人总会露出和蔼的微笑说:“感谢您给了我一个机会宣传天津,宣传五大道,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样爱上这片土地”。

  几年前,有一个来自泰国的女孩儿,在听了张振东的讲解后,被五大道的美和天津人的热情所感染,把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当成了自己的活动中心。不管泰国的家人如何叫她回国,她就是不肯回去,说什么也要在天津安家。无奈的父母只好专程从泰国来到五大道,请求张老师帮助说服女儿。张老师多次耐心地给这位泰国女孩做工作,劝她不要让父母伤心,还送给她一张精致的五大道地图。张振东语重心长地对这位泰国女孩说:“孩子,从现在开始你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泰国,一个是五大道,这两个家都随时欢迎你!”在张老师耐心地劝说下,这位异域女孩儿眼含热泪踏上了自己的回家之路。此后,这位女孩与五大道便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放假她都会重走五大道。

  随着2014年民园广场的建成,特别是九集电视片《五大道》在国内外播出后,有更多的中外游客慕名来到五大道。为了更好地发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城市会客厅的形象,张振东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面对游客,做到“视游客为亲人”。有的游客在参观的过程中,怀里抱着的孩子睡着了,张老师看到后,总会热情地把他们请到楼上的会客室休息。并亲切地对大家说:“您别着急,让孩子先睡会儿,等孩子醒了我再给您和孩子一块儿讲。”很多游客激动地说:“我们是第一次来天津,五大道好,天津人更好。”

  50年前,张振东曾是一位小学老师,深受孩子们的爱戴,如今他已桃李满天下。他踏遍了五大道上所有的名人故居,走访了很多名人后裔,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他还利用一切时间阅读大量的历史文献,档案馆和图书馆他是常客。多年来,张振东认真收集和撰写了厚厚的读书笔记,不断丰富和提升了讲解内容。他还根据不同观众的要求,整理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同时不断探索讲解方法和技巧,虚心向专家求教,使自己的讲解艺术日臻完善。特别是,他通过多年的学习,认真总结了用简单生动的语言让游客记住五大道。“马睦大长虫(重)”,便是五条道的简称。在讲解名人故居时,他将大量文献资料提炼成最简单的几句话,或穿插有关诗词,将名人的一生描写得淋漓尽致。“远渡重洋苦求学,亮剑巴黎镇四方”的顾维钧;“贿选总统被弹劾,在家务闲保晚年”的曹锟;“半生浮华半生闲,不当总理当县长”的唐绍仪……这些精彩的语句都使听众能够铭记在心。有时,张振东在接到重要的讲解任务时,根据客人的要求需要加入新的内容。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他便会废寝忘食认真背熟新的讲解词。在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高峰论坛和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张振东每天最多要接待三四个大型团体。一天近十个小时的讲解,这位74岁高龄的老人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名人政要,都被张振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娴熟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语言感染力深深打动。

  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张振东每天一有时间就给年轻的讲解员上课。张老师经常说:“我已经老了,传承五大道的历史还要靠你们!”他把自己潜心研究总结的历史故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人,多年来他共带出学生百余人。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张振东共完成五大道博物馆和实地讲解近万场,接待中外游客近数十万人次。张振东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五大道这片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着一位“爱讲五大道故事”的老人传承历史的职业操守,践行着一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