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萍
好老师义务辅导60余名贫困学生 资助孩子完成学业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每月仅有4000元工资,在将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同时,又将自己的真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那些需要关爱的孩子们,她的精力、时间、资金都是有限的,但她的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是永远不会变的。

  她就是王金萍,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却在用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用爱心支撑学生

  1976年出生的王金萍,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擅长演讲、书法、剪纸、舞蹈等。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她今生的夙愿,1996年9月她如愿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平凡而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6年的寒假她因随朋友的“爱心团队”,去河北易县的上铺、下铺村扶贫,无意中走进了保定的“弘德家园”,见到了那些被收助的贫困孤儿、贫困失学儿童。从小生活富足的她惊呆了----那一双双渴求知识渴求爱的双眼紧紧地揪住了她的心。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约上几个朋友去那里看看孩子们给他们送一些衣物和学习必需品,并与这些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09年元旦她突然接到一个礼请-----“弘德家园”(目前有保定弘德家园、石家庄弘德家园、廊坊弘德家园)的创办人跟她讲述了目前“廊坊弘德家园”孩子们生活秩序、行为准则稍微有些混乱,恳请她能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担任六十几个孩子的“园外辅导员”,-----义务负责这些孩子的思想、行为、学习等各方面教育工作。

  这份沉甸甸的“礼请”一直压在她的心头,让她几个夜晚的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回想起创办人焦急无助的眼神、孩子们对工作人员付出的不屑一顾的表情以及有待提升的环境卫生……当创办人再次打来电话时,她便毅然答应了……接下来的一年当中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自己开车到“廊坊弘德家园”,给孩子们带去他们喜欢吃的小熏鸡、水果或者学习用品,每个周末孩子们都会等着她盼着她,每次离开时,孩子们都会一直挥手目送她开出很远很远。每次去主要是扶持“管委会领导们”(这些领导都是家园的孩子们)开例会,辅助他们给家园所有的孩子们开大会, 进一步培养孩子们自己管理日常事务的能力,引导孩子们珍惜眼前的一切。她不仅自己去还介绍有爱心的舞蹈老师、钢琴老师、书法老师周末轮流义务去给孩子们授课。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孩子们有了质的转变,他们不再无礼、不再任性而是懂得了尊重他人,懂得了感恩帮助自己的人。

  15岁的鞠冬梅来“廊坊弘德家园”已经两年了,为了贴补生活费用,她利用每天晚上放学时间去给一个单位打扫卫生,而每月仅仅赚130元,花一样年龄的女孩晚上去收拾整整一个社区诊所的卫生,每月才赚到可怜的一百三十元,她的心像被谁狠狠地揪了一下,眼角不由得湿润了。于是她义无反顾一对一地资助了这个可怜又招人疼爱的小姑娘,近六年来共资助她五万多元,助她完成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1年的元宵节,又一个“廊坊弘德家园”的女孩——杨雪,走进了她的生活。那天,她看完孩子们发动车想回燕郊,可是杨雪坐在她的车上不肯下去,她反反复复地说:“王姐,您把我带走吧,我想跟您走。”不管怎么说,杨雪就是赖在她车上不肯下去,这个小姑娘的眼泪最后击败了善良的她,她又辗转把杨雪安排在职教中心读2011级春季幼师,每月资助她500元生活和学习费用。

  用善心播撒希望

  2016年3月第八小学成立“爱心工作室”,由王金萍副校长主抓此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爱心人士米全胜先生,第八小学与西藏类乌齐县吉多乡各小学建立互助关系。在2016年3月7日的升旗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宣读了“民族团结,爱心传递”捐助衣物倡议书,倡导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15天的时间,学校完成了对西藏类乌齐县吉多乡各小学的捐赠御寒衣物活动的宣传---上交---整理---打包等相关工作,共捐赠整洁消毒后衣服11127件,3月26日到4月10日完成历时15天的行程,赶到西藏类乌齐县吉多乡中心小学及各个教学点发放衣物,以解孩子们寒衣之急……

  该活动结束后“爱心工作室”将此次捐赠活动形成影音资料以各中队为单位开展主题为“让爱传递”的中队会,并通过翼校通等途径向各位家长回馈捐赠的相关信息,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节约和关爱他人更加懂得了感恩他人的帮助。

  “爱心工作室”已经有了自己的爱心团队,每个月都会有更多的人去”弘德家园“给孩子们送去衣物、生活用品、小熏鸡、带鱼、水果等;今年暑假“弘德家园”远在汶川和藏区的孩子暑假回乡探亲的路费3500元是“爱心工作室”筹集的;春天厕所维修改造的费用6000元是“爱心工作室”筹集的;今年又有十个孩子得到团队人士一对一资助的每年每人6000元生活及学习费用……

  用坚韧弥补对亲人的亏欠

  儿子润浩记得妈妈曾因过于劳累而晕倒路旁,被爸爸的同事博野叔叔及时遇到才未发生危险;润浩记得妈妈为了能带他上学从初中调到了小学工作;润浩记得妈妈太多沉重的母爱,所以他一直是妈妈贴心的支撑。

  2013年10月28日,王金萍连续上了4节课,第五节课时她在讲台上晕倒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及时把她送到中美医院急诊抢救,医院领导和主治医生建议必须转院。当晚七点她被转到北京天坛医院,诊断为:脑膜瘤!立即开颅手术……

  乐观坚强的她一直瞒着父母,怕年迈的父母担心,术后第七天就顺利拆线出院,父母三周见不到女儿,而且电话中总是各种托词不回娘家,母亲终于按捺不住了---推开了她的家门,当见到头上缠着绷带卧床休息的女儿时,两位老人几乎晕厥过去。她紧紧搂着泪流满面的母亲笑着说:“妈妈,我永远不会离开,因为我爱你们”。

  手术后两个多月,还未完全恢复的她就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在继续教好全校美术和书法课同时,扎扎实实配合校长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带全校师生一起排练节目,大家都劝她多休息,可是她总是笑着说:“和你们在一起我恢复得更快!”

  身体手术后的虚弱和工作的操劳以及对那些孩子们的牵挂致使她忽略了对儿子润浩的太多关注,但是她依然坚持每天中午给高中住校的儿子送去热腾腾的饭菜。

  儿子十月份成绩出来了,晚自习后电话那边传来儿子低落的声音:“妈妈,明天中午您别带好吃的了,您就带一颗强大的内心来就行,我成绩下降了、名次后退了,您明天不许哭啊!……”。

  她挂断电话后眼泪已经淌到了腮边,这几年为了这几个孩子,亏欠了儿子很多,然而懂事的儿子理解妈妈、心疼善良的妈妈,这一夜她又不能入睡……

  第二天中午她不仅带来儿子爱吃的饭菜还有蛋挞,更有切好小块的西瓜、洗好的樱桃早早地守在老地方等儿子。

  一顿饭下来她只是一直看着儿子笑,或者和儿子说几句玩笑,饭后她依然挽着儿子的手送他到宿舍门前,只是她离开前紧紧攥着儿子的手说:“儿子,妈妈只相信你的明天!”……再下次月考儿子不仅恢复了成绩,又前进了50名。

  用恒心刻苦钻研业务

  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她就将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爱融入到工作中。行政上她曾多次被授予“三河市政府嘉奖”、“市级优秀班主任”“燕郊开发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殊荣。

  业务上她虚心请教、认真钻研教法学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1996年荣获小学数学优质课一等奖;1996年在三河市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997年获得三河市小学语文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1999年获得三河市委“弘扬三河精神,争创一流业绩”演讲比赛二等奖;“2002年获得三河市初中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3年荣获市“教育创新十百千万工程”教学擂台赛贰等奖;因连续三年中考成绩优秀2004年被命名为市“教学能手” 并为全市语文教师做公开作文教学示范课和报告……;2005年荣获三河市语文教学设计一等奖;2005年荣获三河市教育局读书活动优秀辅导奖;2006年获得“河北省阅读指导课二等奖”;2006年获得“河北省优秀阅读课件制作二等奖” 并被评为“廊坊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三河市“德育渗透课”一等奖;2006年荣获三河市书画比赛一等奖;2014年书法作品《硕果累累》在三河市艺术节书画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书法作品》在廊坊市中小学教学技能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在三河市“庆六一儿童画展”中荣获优秀辅导奖……

  工作之余她还撰写了多篇教育心得或与教材、教法有机相融的论文。其中有十多篇获得国家级、市级奖,如:2003年论文《让感悟在阅读与写作间架起一座桥梁》荣获廊坊市二等奖;2004年《用心感悟美》被选入《新世纪中国教育文论》并被评为一等奖;论文《综合活动教学例谈》在2005年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06年论文《一句期待  一米阳光》被中国育人杂志录用并获得二等奖……

  “教育植根于爱。”——鲁迅先生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印刻在她的灵魂深处,对工作深深的热爱和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是她从教二十年来不变的初衷。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是永远不会变的,请让我们和她一起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