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晋峰
公司经理30年热心公益 慷慨解囊关爱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边晋峰,1953年出生,1969年1月进入我军第一支卫星基站侦收侦控部队。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4月复原。1976年5月到五台县化肥厂工作,任分厂厂长、书记等职。1996年4月调任五台县印刷厂厂长。2006年9月企业改制为五台县印刷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同时兼任政协五台县委员会常委、五台县工商联副主席、五台县关爱下一代助学基金学会秘书长。先后荣获山西省“优秀企业经营者”,忻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企业家”、五台县“十佳好人”等荣誉称号。

  “危难时刻”彰显军人本色。1976年,边晋峰被推荐到五台县化肥厂工作,1988年被分配到分厂担任副厂长,1996年,任五台县印刷厂厂长。截至目前,全县县级国有印刷厂企业中,延续至今的仅此一家,年产值达到500万元。

  “慷慨解囊”书写人间真情。从承包编织袋厂开始,边晋峰就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为贫困家庭孩子交学费,为父母双亡的孩子买日用品,收留孤寡老人,给上不起大学的孩子出学费,捐资助学、捐助敬老院,为家乡修路出资等等。边晋峰还关心当地残疾人的生活,多次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边晋峰了解到一对残疾夫妻全是聋哑人,家庭十分贫寒,女儿田瑛以580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四川成都科技大学,但4900元的学费却难倒了这个贫困的家庭,他毫不犹豫地拿出5000元交到了孩子手中,让孩子先交学费。2016西米市社区要建立“残疾人托养中心”,经过多方筹集,仍缺6万元资金,边晋峰慷慨解囊资助6万元使“托养中心”顺利建成,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雪中送碳”爱心成就梦想。他听说走马岭西沟小学有一些学生很困难,很多学生床上没有褥子,只是用床单包裹着床上仅有的一层床垫,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第二天就决定为全校86名学生更换一套被褥和枕头,并配齐被套和床单。

  在一次调查中,他发现灵境小学和黑崖堂小学办学有困难,为此,他与县关爱下一代助学基金会的成员协商,决定给这两所学校分别送上5000元的米、面、油。考虑到孩子们的取暖问题,专门带着大卡车给每个学校送去了12吨煤。

  边晋峰不仅关心和支助贫困孩子,他也十分注重支持和鼓励优秀学生,筹资5万多元,对二中、台中、三中初中部年级的前三名每人奖励1000,对实验小学、龙泉小学的前2名每人奖励1000元,有效的激发了学生们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

  从1988年承包编织袋厂至今,近30年来,边晋峰帮助过多少人,连自己都数不清, 他的善举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默默地用“大爱”践行着社会价值,攀登着人生高地。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