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芸
新闻主播坚守民生一线 组建万人公益团队帮扶困难群体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作为新闻主播的王芸,她坚守在民生新闻一线12年,热爱工作,珍惜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给她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在台领导的建议下,王芸通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感召更多热爱公益的个人和团体,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从2016年开始,王芸个人注资积极组建内蒙古芸公益协会,成为内蒙古第一个由媒体人牵头成立的公益协会。志愿者团队开展现场帮扶等活动已经上百场,平均一周两场。在内蒙古地区却迅速形成巨大影响力。

  主要事迹介绍:

  走进新闻演播室 做有温度的新闻和有温度的主持人

  2006年12月15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正式开播,栏目定位“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王芸以极具亲和力的风格坐进了演播室,作为民生新闻的主持人,职业要求她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自己和百姓紧密的连在一起。十多年的时间里,王芸的亲和力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很多人心中,她就像邻家妹妹。百姓有事找《新闻天天看》、找王芸,成了共识,栏目帮助白血病患儿筹集医药费、帮助失业困难群体找工作、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等公益性新闻报道,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五万多件,帮助困难人数两万多人,累计筹集善款近九千万。

  王芸也在工作中收获很多,通过这个优秀的平台不断成长,因为《新闻天天看》高收视,王芸成为了内蒙古地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因此她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太多,身为党员的她,萌发了建立一个志愿者团队,帮助更多人的想法,她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支持和帮助。

  要做一名志愿者 一直走在公益的大路上

  王芸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申请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有空就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2016年6月6日,全区“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推进会暨“王芸公益”(内蒙古“芸公益”协会前身)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为了使公益活动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与自治区扶贫基金会合作,凭借《新闻天天看》主播王芸的社会知名度,开设“王芸公益”专用账户筹募善款,专款专用,为眼疾患者寻找光明。

  紧随其后,王芸开始组建志愿者团队,重点开展敬老爱老、捐资助学、城市环保等为主题的爱心公益活动。一年多时间,志愿者核心人数已经近3000人,参与公益活动捐款捐物和现场互动的人数已经三万人以上,帮助困难人数上千人,累计志愿者捐款近百万。

  从6月份开始至今,“王芸公益”一共举办了近百场公益活动,平均每个月9场,其中扶贫济困、捐资助学、走进敬老院,急救培训公益体验课,送医送药文化服务下基层、组织志愿者无偿献血、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长期关注环卫工人、植树造林等等公益活动,特别是今年8月份,王芸被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聘请为内蒙古防治结核病形象大使以后,协会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共同抵制 消除结核病菌”的公益宣教活动。作为团队带头人,每一次活动,王芸和骨干志愿者,都会走到基层,做一名客观的体验者、记录者、倡导者,充分发挥自己作为新闻记者的优势、社会责任和爱心,让每一场活动都能有计划有影响力的完成。

  “王芸公益”第一场活动,关注清水河县单台子小学,全校有24名学生,基本都属于留守儿童。同在一片蓝天下,“王芸公益”希望他们也能够幸福、健康长大。从最初关注,给孩子们捐款捐物,带着孩子们来城市感受外面世界,之后,所有小学生和志愿者建立起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每个学期每位孩子都会得到800元的生活费资助,还有其它生活上的物资帮扶,“王芸公益”支教群的志愿者们每个月组织一次支教活动,让孩子接触到山区小学里没有的趣味课堂。之后还有凉城县的厂汉营小学、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沟子板小学的农民工子女们、十多个来自残疾特困户家的孩子们,也得到了志愿者们同样关注。

  2016年五月底,王芸刚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刚怀孕更多的时间应该在家里好好休息,但是每一场公益活动,她都会亲自到场,最初的几次活动,都强忍着早孕强烈的生理反映,坐大巴连续三四个小时山路,到山区和孩子们互动,六一儿童节,还把孩子们接到城市,陪着逛动物园、逛博物馆,当我们制定对山区孩子们一对一帮扶关系的时候,她首先报名要长期帮扶一个小学生。

  在组建的一年时间里,“王芸公益”还重点关注了和林格尔县舍必崖和四子王旗巨巾号乡敬老院,主要开展送医送药下基层,每一个月都要给老人们义诊和送常备药物,最主要的一个项目是,通过在志愿者群倡议捐款,为敬老院老人镶牙,住在敬老院里的都是七十岁左右的老年人,百分之九十全口没有一颗牙齿,吃一口饭需要五六分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整吞下去,最初和老人们接触,觉得最应该解决的是老人吃饭问题,很快,团队发起倡议不到三天的时间,18000元的善款已经凑齐,为敬老院老人们顺顺利利的镶上了假牙,看到老人们满嘴白牙开心的笑脸,王芸和每位志愿者幸福感、成就感十足,随后团队还组织会员单位,为敬老院老人们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帮助老人们修建活动文化室。

  内蒙古芸公益协会从组建开始,就设定了自己活动理念和宗旨,不做表面,每一次帮扶都要落到实处,她让团队在坚持理念,坚守情怀同时,还继续摸索和探讨,让团队因爱心而组建,因责任而行动,想必有这么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个好的核心团队,是公益组织今后能够走得更长久的根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