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东永
盲人楹联家义务普及联律知识开展励志讲座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东永,号月上轩主人,1972年生,江苏无锡人。曾从事检察工作,国家二级检察官,1999年10月因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一级盲),2004年5月偶然打开中华国粹网,一下子就被楹联吸引住了,楹联有很多规则,在无人教也无处学的情况下,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将公认的名联一副副比对,终于弄懂了楹联的基本规则。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蒋东永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理事、无锡市楹联学会副会长、无锡市新吴区政协委员、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无锡市诗书画研究院顾问、无锡得一堂民间艺术品博物馆顾问、无锡新吴区盲人协会副主席、新吴区社会工作协会理事。荣获第二届“梁章钜”奖提名奖,2009年被评为“中国联坛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其家庭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江苏省唯一的“楹联之家”,2010年荣获全国联律普及先进个人,2011年全国“联教交流年”联教先进个人,2011年无锡市十佳文明新人,2014年无锡十大最美志愿者,2015年无锡好人,无锡市高新区建区二十周年“最富时代感人物”。出版个人专著《东永联韵》、《励志群英——蒋东永题赠伦敦残奥会中国冠军嵌名联》,个人传略收入《中国楹联家大辞典》《当代楹联家大观》,成立蒋东永楹联工作室。

  所创作的楹联,曾荣获北京奥运“百城迎圣火”海内外大征联特等奖、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全国新农村联墨大赛一等奖、中国之声“天涯共此时”全球华人春联征集最佳作品奖、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海内外大征联一等奖、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晚征联最佳作品奖、2015年春晚央视征联最佳作品奖等楹联大赛二百余次奖项。作品被收录于《百家联稿》、《中国楹联年鉴》、《现代佳联三百副》、《联墨珍宝》、《春天的故事—江苏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术书法大展》(书法卷)、《孔子论语楹联精选》、《江苏当代百联鉴赏》等几十部典籍,部分作品被著名书法家书写在沈阳世博园奥展馆、澳门、南昌论语楹联园、中国楹联第一村(山东荣成西霞口)、中国米芾书法公园(镇江)、南京牛首山佛顶寺、无锡惠山古镇东岳庙、荡口古镇等展示或刻挂。2009年10月15日、2010年12月3日在无锡市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用心看世界”蒋东永楹联作品书家墨迹展,2011年新春在无锡东林书院举办“蒋东永楹联展”,2011年5月在无锡市图书馆举办“妙联抒壮志;雅韵寄真情”个人楹联作品展、2012年10月至12月在无锡市新区民生大厦、无锡市图书馆、新区展示中心、江苏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残奥状元榜;明心杰士联”蒋东永题赠伦敦残奥会中国冠军嵌名联联墨展,影响广泛,深受好评。多次出任全国楹联大奖赛评委。

  楹联作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两行艺术,从其萌芽到成形,直至鼎盛,经过漫长的演变过程,已经由一种文学体裁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为群众喜闻乐见。但因为特定的历史原因,楹联教育已经断层,在自学楹联成为楹联名家后,蒋东永对楹联有着更高的追求——普及联律,让更多的人接受并喜欢楹联这门中华国粹。2011年4月蒋东永第一次在无锡市新吴区南丰小学以“目不识丁非己懒;心甘解甲为联忙”拉开了无锡市楹联学会楹联进校园的序幕,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楹联有了直观的认识,而他自强不息、幽默乐观的个性更是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课。蒋东永不仅多次到南丰小学为老师和学生讲解楹联知识和创作技巧,而且不厌其烦地批改,对于老师和学生的征联大赛作品,联系、组织书法家书写,用于学校的楹联长廊、楹联氛围布置,还为学校创作了“南风劲拂,树人树业;丰岁勤耕,获乐获知”的校联,更无私提供了自己珍藏的楹联书籍作为奖品。蒋东永的心血也得到了回报,南丰小学获得了全国联教先进单位,是无锡市唯一一家江苏省楹联教育基地,目前正在朝全国楹联教育基地的目标而努力。

  几年下来,蒋东永先后多次走进无锡市东北塘小学、金桥实验双语学校、扬名中心小学等学校,以及奕淳社区、扬名街道、朗诗社区和图书馆,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社区党员、社工、锡城市民普及楹联知识,讲解楹联创作技巧,目前为止,共计有2万多人次听过讲座。

  楹联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标志,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最直接的体现。独特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充满人文气息的历史遗迹,配上相得益彰的楹联,使楹联文化和旅游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城市标志性的景点。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的楹联存在瑕疵和硬伤,严重损害了无锡城市窗口的形象。

  为了净化楹联环境,无锡市楹联曾对无锡市各大风景区,以及城乡大街小巷的楹联进行普查。蒋东永没有因为自己行动不方便而推却,依然和大家一起奔波于无锡的各大风景区,参与对“病联、错联”的纠错,每一次他都风雨无阻。并且毫无保留地发挥自己的专长,运用自己的所学提出令人信服的观点,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那段日子,本来都是老父亲陪他出门,期间老父亲生病了,而且比较严重,为了不影响整个纠错工作,蒋东永找了一位志愿者,每天带他前往集合地点,完成一天的工作。等他父亲病情稍有起色,又坚持自己带他出门,偏偏那一天不仅下雨,还下了冰雹,家人实在放心不下,当他们前脚到锡惠公园,后脚他妈妈和姑妈就赶到了,一家人相聚,竟不是为了欣赏风景,而是为了楹联事业。

  2012年蒋东永发起了“残奥状元榜、明心杰士联”伦敦残奥会中国冠军题赠联作品、书家墨迹创作活动。在伦敦残奥会举办的十一天中,为中国残奥冠军创作了98副嵌名联,其中包括两位香港残奥运动员,很多参观者都说,应该给蒋东永颁发第99枚金牌。这个公益活动开创了第一次给残奥会冠军写嵌名联的先例,开创了残疾人为残奥冠军写嵌名联的先例,开创了98位著名书法家同时为一个活动挥洒墨宝的先例,更填补了残奥会冠军嵌名联的空白。这些联墨作品结集出版,并通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将联墨和作品集赠送给了每位2012年伦敦残奥会中国冠军。

  楹联作为一种文化习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的瑰宝。2005年,国务院把楹联习俗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省一级或市一级,楹联作为非遗项目,还是一项空白。今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楹联,无锡市楹联学会也在蒋东永的倡议、努力下,开展了无锡楹联习俗的申遗工作。

  除了创作楹联作品、讲授楹联知识,蒋东永还进行励志讲座。在为新吴区司法局的矫正对象成功励志授课后,应邀到常州监狱为六千多名服刑人员励志讲座,讲述自己从明眼人到双目失明的心路历程,面对坎坷、面对病魔,他选择了坚强与从容,以自己的人生故事激励这些特殊人群,创作了楹联“误入歧途,回头时未晚;重归正道,放眼景尤新”,勉励服刑人员在改造中选择坚强,积极面对以后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

  而在新吴区“两学一做”身边党员讲自己故事的演讲中,蒋东永分享自己的故事,表明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响应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号召“艺术家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更多反应人民群众心声作品的责任心。蒋东永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初,南京为650年的古城墙申报世界遗产举办全球征联,蒋东永的“报恩祈福,揽胜泛舟,天悬丽日三千丈;聚宝布新,申遗圆梦,春满中华第一门”高挂在中华门城墙上,蔚为壮观,成为650年来南京城墙首挂春联的作者,也是城墙申遗中的一道特殊风景线。2015羊年反腐春联“拍蝇打虎猎狐,人民点赞;马去羊来燕舞,华夏开春”随着主持人撒贝宁口播,传遍大江南北。而在日常生活中,蒋东永更是为无数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广大电视观众、图书馆退休职工等撰写了嵌名联。

  身为盲人,对盲人的感受尤其深刻,更懂得盲人的心理。在无锡市图书馆盲人阅览室为盲人朋友讲座楹联期间,蒋东永了解到有位刚刚大学毕业并成功考取公务员的年轻人,不幸失明失去了大好前程,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安慰、鼓励这位年轻人,告诉他失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生活的信心。在蒋东永悉心的帮助下,这位年轻人已经成功走出失明的阴影,开始了新的人生。

  作为一位残中之残的联家,蒋东永在得到社会帮助、关爱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公益活动,今年七月,更是远赴盐城,为亲历阜宁龙卷风的孩子讲座,讲述自己在茫茫黑暗中,偶然和楹联结缘,通过不断努力,最终成为楹联名家。以自勉联“独行黑夜中,心在梦还在;同在蓝天下,你行我也行”勉励学生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强乐观。而参加两次公益活动“为爱行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蒋东永坚持走完全程25公里,并为苗家娃筹款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蒋东永,作为一个楹联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到校园、入企业、成为常态;而作为新吴区第一届政协委员,承载着各界群众的信任和重托,为广大残疾人群体鼓与呼,让广大残疾朋友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世界,让他们过上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也是他为之而努力的方向。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