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发
农民企业家扶困助学20余载 捐资500万元回报家乡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广发,男,1963年1月生,含山县上王村人,中城建六局集团二公司总经理、安徽巢湖长江建设集团董事长。

  事迹简介:王广发白手起家,诚信立身,通过艰苦打拼事业成功后,热心回馈社会,为家乡修桥、铺路、建校舍,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一坚持就是20多年,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夙愿。王广发2016年当选蚌埠好人,2017年荣获蚌埠诚信人物。

  正文:

  “广发真是好人啊!”含山县铜闸镇黄咀村孤寡老人黄明珍,经常眼含热泪地对人说。从1999年起,王广发只要一回上王村,就会去邻村黄咀村看望照顾黄明珍老人,逢年过节必定把老人接回家过节。王广发18年如一日的照顾,让黄明珍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含山:不忘初心,回报家乡

  在王广发的家乡含山县铜闸镇,只要提起他,人们就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说:“王广发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人!”

  早在1997年前后,王广发看到家乡河道上唯一的一座石桥破烂不堪,他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8万元钱,重新修缮了这座桥。这件事在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含山县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还为此事专门做了报道。这是他回报社会,为家乡做好事的开始。

  随着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王广发为家乡做的好事善事也越来越多。1999年,为确保家乡的农业丰收,他捐资50万在上王村的韦咀水电站建起1座排灌站和2座启闭闸。2001年,为了改善家乡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他捐资30万为铜闸镇山马小学新建了20间教室。2003年,为方便群众出行,他捐资80万将上王村的泥泞小道修建为宽阔的水泥路。2010年,为解决村民吃水难,他捐资75万元为上王村全体村民安装自来水。2012年,为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他出资100万,从苏州市太仓市引进方园纺织厂。他还为上王村、韦咀村5个困难大学生捐资12万元,为他们解决学费问题……20多年来,他先后为家乡捐资捐物近500万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广发不仅为家乡捐献财物,还积极想办法解决他们生活出路。自打他成立公司后,每年都在家乡上王村周边村落吸收大批的青壮劳力到他的公司上班,并为他们免费培训,让他们学有一技之长。此举,使几千人先后摆脱了贫困。

  近几年来,党中央号召脱贫攻坚,作为党员的他,又不断地对特困群众进行帮扶。上王村村民王正武双眼失明,丧失劳动能力,一家老小生活没有着落,一双儿女上学也成了问题。王广发多次到王正武家看望帮扶,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和孩子的学习用品,并包揽了二个孩子的所有学费。上王村村民韦进义,老婆患有精神分裂症,老母亲80多岁需要赡养,儿子韦思宇初中毕业在家,家庭生活极度困难。王广发多次上门慰问帮扶,将韦进义的儿子安排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并亲自开车送他的老婆到医院诊治,还垫付了全部的医疗费。邻村王前村五保老人陶佑兰,双肢瘫痪,家里的二间平房年久失修,一到雨天屋里就漏个不停。王广发得知情况后,拿出5万多元,帮陶佑兰老人的房屋进行了修理,并给她家新建了厨房、围墙。至今,王广发从未间断帮助陶佑兰老人,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使老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含山县铜闸镇,王广发助人为乐的事迹广为流传,人们由衷地称赞他为“好人王广发”。而他总是谦虚地说:“好人谈不上,但我记得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之所以有今天,完全靠党的好政策,靠家乡父老乡亲的帮助。人都要有感恩之心,我现在有能力回报社会,报答乡亲,这是我身为党员的责任。”

  蚌埠:爱心之路,刚刚开始

  2011年,王广发由上海转战蚌埠,任中城建六局集团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广发来到蚌埠后,在得知有爱心企业家自发组织的蚌埠市阳光爱心协会时,他主动加入,并被推选为名誉会长。在王广发的努力下,协会已筹资100多万元,为许多贫困家庭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王广发本人也对口帮扶一对夫妻均患重病的家庭,每年捐助2万多元,帮助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王广发组织“阳光爱心协会”蚌埠好人传帮带联盟,带领17个蚌埠好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士、关爱困难职工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0多人次,捐助钱物200多万。在蚌埠创城期间,他组织公司职工参加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劝导活动500多人次。他说,在蚌埠的爱心之路,才刚刚开始。

  上海:白手起家,诚信立身

  王广发白手起家,秉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以诚信赢得别人的信任,以辛勤付出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从1990年至2010年,王广发一直在上海做建筑工程项目。其中营口大厦、万航度路万航大厦获“白玉兰”奖;嘉定绿谷别墅龙潭商品房小区、台阳别墅小区、五角场剧院等都被评为优良工程;太仓税务局大厦、方园纺织厂四期厂房、万恒大厦获“姑苏杯”奖。这些荣誉的取得是他多年践行“尽本份,守信用”诺言的结果,也让他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变成建筑公司的掌舵人。

  在承建淮上区果园新村保障房项目时,他与时俱进,提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先进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因为如此,该项目成为淮上区首个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获蚌埠市首个全国性住房优质工程项目奖,给蚌埠市整个建筑业起了行业领头作用。

  王广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语言,实实在在的行动。他常说:“我做得还很不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将助人为乐的事永远做下去。这是我的承诺和想法,也是我以后长期坚持做的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