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湘君
夫妻俩奉养保姆33年 两代人共尽孝心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卢湘君,女,生于1955年1月,原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检察官。

  事迹简介:宿州市埇桥区检察官卢湘君女士,33年赡养一位“外姓人”,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以无私大爱为老人带来幸福晚年,用倾情奉献践行自己的诺言,让“爱”的家风代代相传,其感人之举正是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                                                         

  正文:

  对亲生父母能始终做到和颜悦色,尽心尽力尚且不易,更何况精心奉养一位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但在卢湘君家里,就有这样一份浓浓的亲情:周玉玲老人就是卢湘君夫妻俩赡养33年的一位“外姓人”,他们夫妻二人将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来照顾,其感人之举正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

  一段情  不离不弃守承诺

  1984年,卢湘君在灵璧法院工作,爱人叶兆富当时在武警宿县支队工作,儿子当时年幼,仅10个月。

  周玉玲老人50年代曾在卢湘君父母家做过保姆,后因丈夫突然去世,家中的养子不孝,把房子卖掉,对周玉玲老人不闻不问,不久养子也因病去世。周玉玲老人无依无靠,经人介绍去了灵璧县委食堂干临时工。1984年初,灵璧县委食堂减员,周玉玲当时57岁,失去了工作,没有了生活来源,无依无靠,陷入了窘境。卢湘君父母知道周玉玲的情况后,将老人接入家中居住,卢湘君和全家人一道照顾老人,暂时解决了她的基本生活问题。1984年底,卢湘君从灵璧县人民法院调到原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卢湘君父母年事已高,无力照顾周玉玲,老人当时属三无人员,一个重大决定摆在了卢湘君面前,是让老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的一个人生活,还是将老人带在自己身边继续照顾?经和爱人商量,卢湘君决定带老人到宿城生活,她对周玉玲老人说:“娘,放心吧,我会像女儿一样照顾你,让你安度晚年!”

  三代人 倾情付出大爱无言

  调到原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后,工作任务繁重,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除了工作压力重,还有经济困难,但卢湘君没有退缩,毅然从父母手中将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卢湘君夫妻二人工资很低,卢湘君40.5元,她爱人叶兆富57.5元,家中四口人生活,还有公公需要赡养,生活相当拮据。但卢湘君没有忘记当初的承诺,就一定要照顾好老人,让其安度晚年。

  33年来,每天不管再晚,她都要和老人聊上一阵,把一天的见闻说上一说,有时间的话,也定会拉着老人散步。老人已经91岁了,卢湘君依然天天为她做饭洗衣、洗头、洗脚、剪指甲,为她求医治病。

  卢湘君在单位是一位普通的基层检察官,虽然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她一直认为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只有每个人都付出爱,社会才能和谐安宁,人民才能幸福安康。爱人叶兆富从军多年,后转业到法院工作,也是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十分支持卢湘君的善举,也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周玉玲老人。

  卢湘君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老人一次得急性肠胃炎,爱人叶兆富细心照顾的情形。当时,卢湘君出差在外,爱人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十分着急,顾不得喊人,硬是背着老人从三楼跑到马路边打的到医院,及时进行治疗,经过治疗,细心护理,老人很快康复出院。

  卢湘君的儿子从小受父母影响,也把周玉玲老人当亲奶奶一样孝敬。他懂事孝顺,平时端茶倒水,照顾老人无微不至。儿子工作后,仍不忘隔三差五打电话问问奶奶的身体情况,还特地给奶奶买来电子产品让其打发时间。前年其公派去了美国,回来的时候行礼箱里全是给奶奶买的礼物,有漂亮的围巾、好吃的零食、价格不菲的保健品等等,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四月份,他还把奶奶接到身边照顾了一个月。单位同事都很佩服卢湘君33年如一日地照顾老人,她总是低调地说:“奉献爱心,扶弱助困是我们应该做的。”朴素的话语,表达出一名检察官崇高的精神境界。

  三十三年点点滴滴暖人间

  卢湘君33年如一日照顾周玉玲老人的事迹也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宿州市第一小学三(四)班的李馨,被卢湘君的事迹感动,她以卢湘君的故事为素材,写了一篇《一位活雷锋的故事》参加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

  爱心善举感动人,也激励人。卢湘君的爱心之举不仅感动了孩子们,还感动了市立医院的眼科医生和护士们。2010年10月,周玉玲老人患双眼白内障,卢湘君夫妇决定用最好的晶体为她做白内障手术,住院费花了7千余元。住院期间,卢湘君一直在医院照顾老人。手术那天,叶兆富在合肥出差,为及时赶回,他早上五点就起床,8点之前赶到了病房,当时雾大,医生问他怎么这么着急从合肥赶来,他说:“俺娘手术前见到我,手术时就不会紧张。”医生和护士们在知道叶兆富与周玉玲老人的关系后,连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真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为了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卢湘君夫妇还为老人购买了墓地。

  33年无微不至的照顾,33年不计回报的付出,卢湘君把守信践诺融入服侍老人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正因如此,周玉玲老人才得以安度幸福的晚年。在老人的内心深处,早已把卢湘君当成自己的亲女儿,她常常动情地对别人说:“这闺女好,有这样的闺女和女婿,俺这老婆子真是前世烧了高香啊!不沾亲不带顾的,湘君能像女儿一样照顾我,我没什么可回报她的,就让我下辈子来做她的亲妈吧!”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