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华敏
“站好最后一班岗” 退伍老兵弥留之际捐献遗体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柳华敏,男,中共党员,1957年出生,山东省烟台市栖霞臧家庄镇东林村村民,退伍军人。

  事迹概述:

  栖霞市60岁退伍老兵身患癌症,弥留之际通过捐献遗体、眼角膜回报社会。

  正文:

  今年60岁的柳华敏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锤打锻炼多年,退伍回村的柳华敏老人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村里的好公民,是子女的好父亲。然而,在去年的一次体检中,老人被检查出直肠癌晚期加肝肺继发性转移。病情确诊后,小女儿所在的学校曲阜师范大学为老人发起了爱心募捐,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为他送来善款,对这一切柳华敏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2017年6月,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柳华敏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叫到身边,道出了自己生命中最后的心愿,希望离世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俺当过兵,也是一名党员,党和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咱得感恩,我希望在我生命的尽头能把遗体捐献给国家用于发展医疗事业,去帮助更多的病人早日康复,站好退伍老兵的最后一班岗。”

  “其实父亲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就想到了去世后要捐献自己的遗体,当时全家人都不能接受,也不敢接受”。 柳华敏老人的小女儿哽咽着告诉记者,“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接受,我们家人明白这肯定是军人老爸的必然选择,所以我和姐姐最终选择尊重父亲的决定,帮助他完成一生中最后的夙愿。爸爸的这个凡人善举,我觉得这是我们整个家族的自豪,我和姐姐打心底里敬佩父亲。”

  栖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闻讯后,立即上门按照法定程序为老人办理好捐献遗体、眼角膜的全部手续。接过填好的山东省捐献遗体(眼角膜)申请登记表,老人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能在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是俺最后的心愿,俺这个退伍老兵在临了还能为国家社会做点贡献,俺这辈子就没白活”。

  7月27日柳华敏病故后,根据生前遗愿,在家属、亲戚、滨州医学院、省眼库及媒体等人见证下完成角膜捐献,并将遗体捐献给滨州医学院。

  柳华敏老人在自己生命的弥留之际心里想的、牵挂的不仅仅是家庭、家人,更多的是想到自己还能为整个社会再做些什么、再为人民奉献些什么,这是一名退伍老兵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无悔的坚贞与忠诚。一位平凡的老人,却用不平凡的善行义举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信念,柳华敏老人用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爱心奉献社会,用自己生命中最后的能量温暖世界,这份人间大爱令人敬佩、令人动容。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