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会
物业经理成立帮扶中心 助脆骨病患者创业谋生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军会,1979年12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美家园物业公司经理。

  近10年来,他先后出资20多万元,帮扶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学生,捐助困难群众。2013年初,他着手帮扶脆骨病患者,目前,已有5名脆骨病患者在他的帮助下在家做起了电商。2014年,他牵头成立脆骨病帮扶中心,开始长期帮扶身边的脆骨病患者创业谋生。他先后荣获“太康县第六届十行百星”“太康县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脆骨病患者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将帮他们投资创业

  脆骨病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者不但无法独立行走,稍有不慎还会骨折。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姚拐村21岁的姚闯是一名脆骨病患者,2017年才上初中一年级。9年前,为方便他上学,其父亲从废品收购站买来几个轮子和钢管,仿照其它手摇轮椅模型,为他焊接了一个简易手摇轮椅。如今,姚闯这辆手摇轮椅已经破旧不堪,不能使用。

  2017年5月2日,王军会了解到姚闯的情况后,花费近5000元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送给了姚闯。“有了这辆电动轮椅,上初中后,我再也不用手摇着轮椅去上学了。”姚闯高兴地说。

  太康县转楼乡28岁的小王,也是一名脆骨病患者。2014年11月份,王军会给他买来电脑等,教他在网上销售商品。如今,他做电商每月能挣近千元。

  20岁的王西洋和姐姐王西西均是太康县王荆玄村的脆骨病患者。由于身体原因,王西洋上到小学六年级就不得不辍学在家,姐姐王西西则靠着顽强的毅力,于2015年考上郑州某大学。为帮助姐弟俩生活,王军会给王西洋买来电脑,装上网线,为其培训后,让他在家做起了电商。与此同时,王军会还每月资助其姐姐王西西500元生活费。

  “一开始,我想资助王西洋一些钱,让他改善一下生活,可是,考虑到给钱并不能彻底解决王西洋今后的生活问题,于是,征求王西洋的意见后,决定让王西洋做一名电商。”王军会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脆骨病患者,王军会决定创办脆骨病帮扶中心。2014年7月12日,太康县脆骨病帮扶中心挂牌成立。“今后,脆骨病患者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将帮他们量身定做创业计划,帮他们投资创业。”揭牌仪式上,王军会说。

  本村的事他关心,外乡的村民有困难,他也伸手相助

  “10多年来,每年春节,他都要花费几千元,为农村贫困户购买过年物品。每年夏、冬两季,还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购买一件衣服。村里没有路灯,他自掏腰包13000多元为村民安装路灯,让村民夜里不再走黑路。”洪庙村73岁的李芬兰老人说,“冬夏给我们买衣服,过年还给补助,这孩子真是太好了!”

  “本村村民的事他关心,外乡镇非亲非故的村民有困难,军会也会伸手相助。”洪庙行政村村民王在良说,“2015年,高朗乡玉皇岗村58岁的黄某永,患有淋巴癌,家里贫穷,拿不起钱看病。王军会听说后,立即给他送去1万元医药费;前几天,他从《大河报》上看到太康大吕社区一家五口四人患重病,无钱医治,他立即从郑州赶到病人家里看望,并送去数千元救命款;芝麻洼乡后郝庄村村张灵真不幸患左腮腺腺癌,因无钱医治变成癌症晚期,他立即买上慰问品和1000元慰问款送张灵真家里。”截止目前,军会已累计为本村或临乡孤寡老人、贫困户捐款捐物20多万元。

  张胜利是太康县板桥镇大菜园村村民,由于去年西瓜市场行情好,他今年种植了36亩西瓜。2017年7月初,西瓜开始成熟上市。

  “没想到,西瓜一上市就遇到严重滞销。”张胜利说,“满以为西瓜丰收可以大赚一把,但是今年西瓜太便宜了,一斤一毛多钱也没有人要。”

  2017年7月24日凌晨,张胜利和妻子张春红拉了一车西瓜到太康县城销售,由于西瓜滞销,站在太阳下被晒得汗流浃背的张胜利夫妇又饥又渴,一直等到13:00多也未见有人购买。当天下午,上街买西瓜的王军会,偶然碰到了张胜利夫妇。为让张胜利夫妇尽快售完返家,王军会给他们买来矿泉水解渴,并掏出2000元钱买下整车西瓜送给了环卫工和当地敬老院。最后,他还请两人到饭馆吃了一顿饭。

  看着张胜利夫妇吃着香喷喷的饭菜,王军会又有了新的打算。“这几天,我准备联系几家企业和爱心人士,向瓜农多购一些西瓜,尽力帮瓜农解决滞销难题。”王军会说。

  “你真是一个大好人,给俺买水解渴还请俺到饭馆吃饭。”张胜利握着王军会的手激动地说。

  虽然收入不多,但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奉献爱心

  王军会曾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志愿者。每年“三夏”工作开始后,他看到不少乡镇禁烧人员吃住在田间地头,冒酷暑、忍蚊咬,24小时守护在麦田一线,不禁对禁烧人员产生了敬意之情。

  “有了这些清凉矿泉水,我们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更有劲了。”2017年6月9日上午,看到王军会又驾车送来矿泉水,城郊乡王东月行政村支部书记王锦永赶紧跑上去帮忙搬运,“‘三夏’以来,军会购买了5000多元的矿泉水,每天送给城郊乡奋战在秸秆禁烧一线的工作人员。”

  “开展公益活动需要不少资金,钱从哪儿来呢?”面对别人的不解,王军会回答:“我日常接一些小工程,虽然收入不多,但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奉献爱心。”

  质朴憨厚的王军会带给他人温暖,带给人们感动。人民网、大河网、龙都网等数十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如今,王军会继续在助弱扶困这条路上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谱写着属于他自己的公益篇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