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生
退休老人自办家庭辅导站 25年义务帮教6500人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84岁的李运生,不满19岁就走上讲台,是新中国成立后当地第一批从教者之一。1973年,他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左眼、左臂。1982年,李运生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退休后的他没有坐享清福,毛遂自荐担任全镇40所中小学万余名学生的校外辅导员。

  1992年,李运生自筹资金开办家庭辅导站,打造未成年人“成长乐园”,设置图书室让孩子们读书,并免费给孩子们上历史、德育、政治、音乐等课程。

  他收集整理200多篇80余万字的革命历史故事,用精彩故事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这些资料被当地教育部门汇编成册,作为学生的乡土教材使用。

  25年来,李运生的家庭辅导站义务帮教了6500多人,挽救迷途少年520多人,先后有450多人考上名牌大学。在他的影响下,全镇有90多名退休老干部主动加入到这一行列,办起了10多个免费校外家庭辅导站,形成了一个校外帮扶未成年人的先进群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