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文
九旬离休老人坚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力文,男,90岁,屈家岭管理区离休老干部。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屈家岭管理区,到处都流传着一位老义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90岁高龄的他,目前还担任着屈家岭服务队的总顾问,并经常参加屈家岭老年协会的工作和活动。曾经得到过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不计其数,管理区民政局、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的账目上面,他捐给灾区的善款一笔又一笔。

  莫道桑榆晚  红霞飞满天

  2014年4月,屈家岭管理区爱在农谷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万事开头难,作为全区第一家公益性组织,成立之初有很多实际问题亟待解决。基于张老的社会威望和影响力,服务队想请他担任总顾问,但是又担心他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没想到,他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在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张老在会上讲述了自己多年参加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做法和体会,与会队员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大家的心迅速凝聚在志愿服务队的周围,坚定了队员们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奉献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扩大影响,营造氛围,服务队决定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前,开展一次爱心助学活动。但是经费问题一下子摆在了大家面前。张老得知后,主动找到服务队负责人,带头捐款1000元。在他的率先垂范下,广大队员和社会各界踊跃捐献爱心。公交公司免费提供活动用车,屈家岭旅行社捐助了20多顶小红帽……服务队用这批爱心捐款给每位孩子准备了一套衣服、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副乒乓球拍、一提粽子。5月31日,20多位志愿者牺牲自己的端午节假期,到全区最偏远的6所小学看望了十多位留守儿童、孤残学生和贫困少儿。

  2016年春节前,张力文被屈家岭管理区文明办推举为首届“屈家岭好人”,政府奖励他500元,他当即委托屈家岭服务队把钱捐给了困难群众。

  俯首甘为孺子牛

  1987年从教育战线离休后,张老仍然一直关注着本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他经常受邀回到学校给学生们作报告,讲一些国内外成功的求学故事,也针对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都会遇到的困难给他们一些好的建议和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几年前,张老义务辅导着七个学生写作文。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位本不太喜欢写作文的学生侯智泉,写了一篇名为《夏晨校园》的作文,老人精心指导他修改后帮他寄至《荆门日报》并被发表。五三高中的廖苠阳、荆门龙泉中学的何娜两位同学,均有音乐特长,他们俩不会忘记,张力文老人先后自费带他们去报考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的情景,这位荐才若举的老校长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到学院为他们找教授指导,忘我奔忙……

  善言善举堪表率

  张力文老人所做的许多平平常常的细微小事,在他自己看来也许算不得什么,但受过他帮助、鼓励的人,一生都难以忘怀。对街上偶尔遇见的流浪汉,特别是那些老弱病残,张力文老人从不吝啬他的同情心,每次都会慷慨相助,给流浪者一些钱或者食物、衣服。有一个冬天,张力文老人看见一个衣衫褴褛、手脚冻得溃烂流脓的人,睡在街角地上讨钱,老人给了他一些钱,回家后仍觉于心不忍,从家里找出一些旧衣服送到街上给他御寒。

  张老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看到电视报纸上的关于重大自然灾害的新闻报道我就流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随时都会尽全力捐赠钱物支援灾区。希望灾区人民早日恢复生产,过上幸福生活!”

  张力文老人常说:“只要人间有爱,只要每人都献出一份爱,哪怕每人只捐一元钱,我们中国就有13亿!”张力文老人在2004年被评为荆门市十佳老干部,2005年被评为荆门市老有所为模范,2006年又被评为荆门市十大青少年爱心大使,2016年被推举为首届“屈家岭好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