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宗先
退休老人12年摆免费茶摊 为路人送茶解暑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黎宗先,女,1946年12月出生,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敦厚街社区居民。

  二、事迹概述

  黎宗先,女,1946年12月出生,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敦厚街社区居民。1999年退休后,租房居住在黄葛古道边上,经常遇到游人爬山口渴四处寻水的状况,黎婆婆一直有熬茶水的习惯,于是便在家门口开始摆起了免费茶摊,茶摊一摆就是12年,直至6年前黎婆婆搬家至民生家园,便“收摊”了。附近的黄葛古道每逢下雨,上山下山的人裤腿上都是泥,2013年黎婆婆便着手在古道旁边挖了一个蓄水池,供人们洗手搽脸。今年黄葛古道上山口修成了平整的水泥台阶,黎婆婆便在这里重新摆起了免费茶摊。炎炎夏日,她免费为路人送上一杯解暑清茶,山雨路滑,她修水池帮路人洗去泥水和疲惫。这就是黄葛古道边上的“茶水婆婆”。

  三、详细内容

  重庆作为火炉之一,也是当之无愧,随着夏日来临,气温飙升,南岸区前驱路附近的黄葛古道山下入口处便出现了一位摆摊免费送茶的老人,她就是黎宗先。两个容量1.5升的电水壶、一个菜篮子、一袋一次性水杯,便是黎婆婆的全部“家当”。

  1999年3月黎婆婆从学校退休后就租房居住在黄葛古道边上,那里正好是上新街、海棠溪两条上山路与黄桷垭的汇合之处。“那会儿上山耍的人都很多了,那时出门带水杯的少,口渴了就到处讨水喝。”黎婆婆回忆道,“刚好我家又处在古道路边,一到夏天,便经常有人来问我要水喝”。黎婆婆本来一直就有熬茶水的习惯,便经常“招待”那些爬山口渴的人。渐渐地,“规模”也大了,为了方便,就直接在家门口放上一桶熬好的老鹰茶,旁边搁一个不锈钢盅子,行路人渴了就自己随意喝。这黄葛古道边上夏天免费的茶水摊,一摆出来,就摆了12年。直到6年前南岸区要修内环路,那片地被规划进去,黎婆婆便搬到了民生家园,免费茶摊也就“收摊”了。

  茶摊虽然收了,黎婆婆仍时常到山上的步道去看看,遇到哪儿脏了,就拿着扫把去扫扫。4年前,黎婆婆就发现每当下雨天,从山上下来的人们,裤腿上都满是泥点子。便想着法子在古道旁边的一小块菜地挖出了一个五六平方米大小、深30厘米左右的水凼,接了山上的地下水,满满的一池清水,供人们洗去泥印和疲倦。旁边菜地的邻居蒋代全深受触动,将自己的一小块菜地也挖了一个水池。去年11月,天降暴雨,两个水池子被冲出了个大口子。寒冷的冬天,黎婆婆和蒋代全找来500斤水泥、砖头,重新把池子砌了起来,黎婆婆拿着锤子一点点的敲平水池,再亲手一点点用水泥抹平。这几年,两个小水池很受游客欢迎。夏天爬完山下来,走到水池边洗个手、擦个脸,凉爽的地下水让人神清气爽。

  今年夏天,这两个小池子还多了个功能:附近的邻居经常过来洗车。邻居们知道两个老人修池子费了很大劲,都很爱惜,拿了大桶把水舀出,几乎没人直接把抹布放进池子里。

  三个多月前,黎婆婆清理完两个水池里的杂草准备回家,看到路边一个小姑娘坐在地上,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好心的黎婆婆便上前询问,原来是天气太热中暑了。黎婆婆赶紧去买了一瓶水递给她,同时将随身揣着的人丹给她吃了一点。这件事情之后,黎婆婆又动起了摆茶摊送茶水的念头,加之今年家附近这个黄葛古道的上山口修成了平整的水泥台阶,条件也允许。于是,炎热的夏日,黄葛古道的这个梯坎口子,两个容量1.5升的电水壶、一个菜篮子、一袋一次性水杯,黎婆婆的免费茶水摊,又重新“开业”了。茶是早上在家用枸杞、菊花泡成的清凉茶,“我固定周六、周日在这儿上'早班’,平时高温天也来。”摆茶水摊子,过往的路人谁都可以免费喝一杯,送完茶水还要顺便去清理水池的杂草。

  黎婆婆喜欢旅游,但因为这个免费茶摊,她夏天就不不再考虑旅游的事情了。炎炎夏日,她免费为路人送上一杯解暑清茶,山雨路滑,她为路上送去一池清水,洗去泥水和疲惫。(华龙网)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