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鹏
电力工人扶幼助老 20年陪伴300余位老人孩子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鲁鹏,男,45岁,汉族,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员服务队队长。

  作为一名普通电力工人,鲁鹏却将德阳首届道德模范、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些含金量颇高的荣誉集于一身,让他不仅在德阳家喻户晓,甚至在四川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但相比这些荣誉,鲁鹏更喜欢孤寡老人的“乖儿子”、残障孩子的“好爸爸”、社区居民的“大好人”这些出自百姓口中最淳朴的称呼。因为他一直觉得,只要习惯了举手之劳的助人为乐,总会在不经意间得到别人的回报,哪怕是一句“谢谢”或是一个微笑。

  “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但更应该是一个社会共有的价值体现”,鲁鹏说。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的人开始自发地去帮助别人,用点滴的爱心去温暖这个社会。

  快乐的源泉,再忙不忘助他人

  鲁鹏从来没有闲下来的时候。1993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电力工人,他便肩负着电力故障抢修和重大应急保电的工作,时刻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服务队成立至的15年来,鲁鹏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周末。他累计开展供电抢修6800余次,应急保电810余次,社区服务2300余次,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电力110”。从“5•12”汶川地震,到“8•13”清平泥石流,再到“4•20”芦山地震,总少不了鲁鹏的身影。他总会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抗灾保电,为医院、学校、车站、指挥部等提供应急照明,为受灾居民提供手机充电、寄存物品等温情服务,点亮了灾区的“生命之灯”。

  2014年的春节前夕,鲁鹏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主动支援凉山州木里县无电地区建设,为村民们装表接电,让他们彻底告别了无电的生活。2016年10月,他再次来到凉山州喜德县,对阿吼村30户居民家的老旧电力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帮助村民利用电能改善生活质量,早日实现脱贫。

  鲁鹏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可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他都会像自己母亲那样,抽出时间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助人的缘由,来自家风的传承

  鲁鹏的母亲陈立瑰是一名民办教师,她经常组织学生们去敬老院做义工,鲁鹏就是个小跟班。他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一个真理:人一辈子真正需要的不过就是一日三餐,外加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帮助别人,就能得到最大的快乐!长大后,他把母亲美好的价值观传承下来,决定把更多的关爱和欢乐带给需要帮助的人。

  蒋友珍是德阳西外街社区的一位空巢老人,每个月仅有300多元的低保收入,生活十分艰难。鲁鹏得知后多次到家中探访,买来米、面、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看到蒋婆婆的家,鲁鹏心里发酸,自己掏钱给蒋婆婆买了一台26寸电视,又联系广电人员装上机顶盒。蒋婆婆非常珍惜这台电视,但是不会开机,又坚决不要别人教她,说只等鲁队长去。结果,整整一个星期,蒋婆婆盯着那台没有图像、声音的电视机。邻居告诉鲁鹏,虽然没开机,但蒋婆婆只要看见那台电视就笑。

  家住德阳中天新村的87岁老人林菊红,儿子媳妇孙子先后离开人世。鲁鹏把这个无依无靠老人当作亲奶奶,承担起照顾责任。林奶奶很感激鲁鹏,希望自己走后把房子留给他。鲁鹏坚决不要,准备让她去德阳最好的敬老院,将房租用作养老费用,如果不够,他自己来补。

  鲁鹏始终认为一辈子做好事不难,只要习惯了见到别人有困难就伸一把手,习惯了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帮助别人的事情上,就没什么难的了。

  21年的坚持,未因善小而不为

  人们常常被鲁鹏的善举所感动,可鲁鹏却认为是别人感动着自己,因为敬老院李万兴老人弥留之际叫着他的名字,福利院民小雨不经意间叫称呼他为“爸爸”……

  双东敬老院是鲁鹏长期定点帮扶的地方。他为老人们的寝室安了晾衣杆、电视接收器,冬天会给老人们送去舒适暖和的棉鞋。春节期间,他带着老人们赶了好几十公里到德阳看灯会,了却老人们的一个心愿。他为敬老院种了48棵果树。每当果子成熟时,老人们就会在树旁给鲁鹏打电话:“鹏娃,你一定要来吃果子哦。”

  2007年11月,90岁高龄的盲人李万兴老人已经到了弥留之际,却一直叫着鲁鹏的名字。正在工作现场的鲁鹏听到同事带来的消息,急忙向敬老院赶,但紧赶慢赶,还是迟了。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鲁鹏,李大爷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头一直扭着,向着门,向着鲁鹏来的方向。直到工作人员骗老人,说你的孙子鲁鹏已经到了,老人才咽下最后一口气。鲁鹏跪在李万兴老人遗体前,重重地给老人叩了三个响头。从1996年至今,敬老院先后18个老人辞世,其中15个是鲁鹏守着送走的。

  2001年,鲁鹏在抢修线路时得知福利院还生活着一群残障儿童,他震撼了:“都是孩子,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从那时起,鲁鹏在去敬老院的同时,又跑起了福利院。有一次,鲁鹏发现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不跟其他孩子做游戏,而是躲在门后偷偷盯着自己的钳形表。随后,鲁鹏了解到这个名叫小雨的小女孩的特殊身世,格外怜惜。他多次轻声询问小雨为何一直盯着钳形表,小雨胆怯说:“我以为那个是游戏机……”鲁鹏笑着说:“你喜欢游戏机啊?那叔叔下次给你带一个好不好?”“好,不过……”小雨拉着鲁鹏的手,来到角落一个房间,指着躺在床上的小孩:“我想给小伙伴也买一个,我们就可以一起玩。”鲁鹏看到床上躺着一个双腿瘫痪的小孩,顿时揪心的痛……当鲁鹏再次来到福利院,带来了小雨和她的小伙伴喜欢的游戏机时,小雨笑了,眼中露出从未有过的激动。就在鲁鹏抱起小雨时,小雨在鲁鹏耳边轻轻叫了一声:“爸爸!”简单的两个字从小雨嘴里说出来,鲁鹏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惊呆了,忍不住的泪水浸湿了人们的脸庞。

  21年间,被鲁鹏帮助过的人数以千计,长期照顾、看望的人也达百人。这些人有的已经长大,成家立业,有的已经年迈甚至过世,而鲁鹏依然奔走在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之间。

  精神的引领,润物无声暖人心

  鲁鹏21年如一日用“善小常为”的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化育出千千万万种善行,实现了从一个人的努力到一群人的参与,让扶弱助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2012年10月,以鲁鹏名字命名的“鲁鹏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经过4年多的发展,“鲁鹏志愿者服务队”从刚开始的22人,扩大到540多人,并建立了14支分队,设立了17个爱心服务点,累计开展活动250余次,2190余人次参与,获评“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组织”,成为德阳市全面开展社会化爱心公益活动典范。2016年8月,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鲁鹏志愿服务队”为基础,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通讯、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建立起一个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成为德阳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目前,“鲁鹏志愿者联盟”已招募志愿者2300余名,开展活动50余次,多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016年的“国际志愿者日”,鲁鹏带领联盟志愿者在寒冬中为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暖心的集体生日,精彩的节目表演、丰盛的爱心午餐、甜蜜的生日蛋糕,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亲情温暖。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播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广泛共鸣。

  21年风雨兼程,21年不离不弃,21年无怨无悔,陪伴最难是坚持,而鲁鹏以持之以恒的定力,将爱心化作每一次具体的行动,用一次看望、一次聊天、一个行动,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坚韧、持久地诠释着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一份坚持的力量,在当前社会道德现状下,显得尤为难能可贵,所以他引领旌城、感动四川,把无数人“联盟”在一起,将爱心化作甘霖,以友爱代替冷漠,用温情滋润荒芜,让扶弱助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2016年鲁鹏志愿服务队荣获第七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组织”;

  2016年荣获全国100名“最美志愿者”;2013年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等诸多光荣称号。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