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平
志愿者义务普法帮教百余场 受众过万人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安平,男,196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许安平工作室”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石嘴山新闻传媒集团唯一的一名高级记者。2010年荣获“全国报刊禁毒防艾新闻报道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荣获“大武口区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2014年荣获“宁夏守法好公民”称号,2017年荣获“石嘴山市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从2006年3月到2017年5月底,许安平一边立足工作岗位做好新闻报道——采写稿件4000余篇(其中获奖作品57篇、发表新闻论文15篇),一边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开展公益活动:举办《女同胞预防侵害讲座》、《禁毒防艾讲座》、《大(中)学生预防侵害减少犯罪讲座》,共计百余场,受众过万人,同时还利用工作室义务为辖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宣讲传统文化”、“调解邻里纠纷、婚姻矛盾”及帮助“农民工维护权益”和进行志愿者培训活动。特别是近3年来举办的“让传统文化的雨露滋养我们的心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先后在石嘴山市和银川市共举办80场次,深受党政机关、公检法以及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早在2006年初,许安平前往监管场所(监狱、看过所、戒毒所和拘留所)采访,了解到八九成未成年人因不懂法律而走上犯罪道路,便在采访过程中给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后来,监管场所的领导了解到了这件事情,便说:“你给每个人都这么讲那多累呀?不如我们把他们组织起来,你给他们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这一讲就是3年时间。期间,他和特殊人群(监狱的服刑人员、看守所的在押人员、戒毒所的戒毒学员和拘留所的被拘留人员)交上了朋友。后来,他被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聘请为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2010年9月中旬,原来在石嘴山监狱服刑的一名郭姓人员走出了监狱。他给许安平打电话说:“许老师,我就是在里面听了您的讲座,才下定了决心,立志走了高墙创一番事业。现在我的企业已经步入正轨了。感谢您的帮助。”接到这个电话,许安平从内心感到高兴,也更加增加了他继续帮教的信心。2014年3月、2014年5月、2016年8月和2017年2月,他先后被石嘴山市志愿者培训学院、石嘴山市看守所、戒毒所和拘留所聘请为志愿者培训讲师、帮教老师、志愿戒毒教师和法治讲师,在培训和帮教的路上继续前行。

  2010年初,许安平居住的健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社情民意时了解到他热心公益进行帮教的事情后,就邀请他到社区给居民举办法制讲座、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因此,2012年12月他被评为大武口区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此殊荣后,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脚步并未停止,除继续在监管场所和所居住的社区开展义务调解、法制讲座外,还主动到大武口区的其他社区以及学校开展普法讲座,脚步几乎走遍大武口区的社区和学校,同时深入到惠农区、平罗县举办讲座。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公益活动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并且从来不收取一分钱的报酬。2017年年初,大武口区长城街道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在调解纠纷过程中,许安平既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又结合采访报道过的案例,还通过案件陪审中掌握的方法,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给当事人讲法理、说利害、言亲情、化纠纷,一次不成、再次上门、三次回访,促使矛盾化解、社会稳定。仅2017年第一季度就调解居民家庭矛盾、婚姻矛盾18起。辖区有一对老夫少妻的再婚家庭,婚后5年因子女问题而闹起了离婚。许安平多次把双方约到工作室耐心调解,终于在他的说服下合好如初。辖区有一位80多岁的老妇人,因为再婚丈夫去世后子女不尽赡养之事多次向社区和许安平工作室求助。许安平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将老人约到工作室,耐心了解老人情况,提供帮助。之后,又约谈老人的子女。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许安平的不懈努力,最后终于说服老人的儿子坐下来和老母亲商谈,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了搞好普法讲座,他将采访报道过的女同胞受到人身侵害、财产受损的案件进行分类,把采访过的涉毒涉艾滋病的案件进行分类,还把采访陪审过的大(中)学生犯罪案件进行了分类,从中找到共性进行了分析,分别制作成图文并茂的讲座课件,走街道下社区、跑机关到县区,与相关的部门单位联系,义务宣讲。有一次,在大武口区总机修厂社区举办完讲座后,社区主任对他说:“能听到您的课,我们十分荣幸。可惜社区经费不足付不起讲课费。”听了这话他连忙说:“我开展的是免费公益讲座,不收费。”主任笑着说:“虽然您不收费,但我们却不能不表示心意。我们辖区一棵树的凉皮非常好吃。我们送给您两份凉皮,以示谢意。”从来没有收取过社区讲座费的他,高兴地接过了这份特殊的谢意。

  为了培训志愿者,他不辞辛苦地奔波在两区一县之间,接受相关单位的邀请前去授课。有一次,他前往惠农区中街办事处培训志愿者。由于上午在单位工作,下午就得赶到培训地点,眼看约好的时间快到了,如果乘坐公交车就会迟到,于是他便驾驶私家车前往。当主办单位在培训结束时给他递上报酬,他却说:“市志愿者培训学院有要求,所有培训讲座一律不收取费用。”主办方问他:“你开着自己的车来,连个油费也不收吗?”他说:“志愿者们学雷锋做好事义务奉献,难道我连百十元路费都不奉献吗?”说完开上车就返程了。他不但向志愿者传授志愿者服务理念、如何开展志愿者活动等知识,而且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经常参加宁夏义工联石嘴山工作站、大武口区仁爱帮爱心志愿服务队、大武口区爱心驿站帮扶队、平罗县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等组织的公益活动,积极捐款捐物、扶危济困。

  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自费近千元购买古圣先贤经典书籍,立足“许安平工作室”国学大讲堂,除了给辖区6个社区居民宣讲外,还与石嘴山监狱、石嘴山市戒毒所、拘留所以及大武口区残联、大武口区爱心驿站帮扶队等公益组织联系,主动上门义务宣讲。特别是2017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后,他义务宣讲的劲头更足了。为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宣讲好,他还自费外出到太原、北京等地拜访老师,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孝文化知识,融入到自己宣讲的内容之中,制作成系列讲座课程,仅2017年前5个月就已举办讲座28场次。另外,他还受邀给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石嘴山市图书馆举办的“书香石嘴山全民阅读季”传统文化讲习班和大武口区公安分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大武口区人民法院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以及神华宁煤集团无烟煤分公司、宁夏孝行天下明德大讲堂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偿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十一年的公益奉献苦乐相伴。他患上了严重的“声带炎”。有时炎症犯了,但他依然坚持去调解或讲课。医生警告他:“如果你再不注意保护嗓音,以后声带可能就发不出声音了。”听了医生的话,他坚持每天早上用淡盐水漱口,平时喝水放“胖大海”以保护声带。当问他今后有何打算时,他说:“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比如说传播传统文化这个方面,我感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春天已经来了,所以我要更加努力,让优秀传统文化的雨露滋养大众的心灵。”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