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润起
退休老夫妻成立义务婚介所 16年助1800对有情人牵手成功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6年的默默坚守,1800多对有情人牵手成功……每每提及这些爱心善举和事迹,家住花园里小区梅园4号楼的赵润起夫妇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无论是哪里的单身男女,但凡是找到我们两口子的,都会尽心心力争取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成了老两口的口头禅。

  针对这种城市里的男女比例不均衡的现象,15年来夫妻二人按性别,每10岁为一个年龄段将男女信息集结成册,方便人们查询。册子上写满了求偶者的姓名、身高、职业、居住地、籍贯、电话……老赵依靠手写一字一字整理,16年来册子塞满了老式书柜。每天都有很多人过来找对象,赵润起夫妻很少休息过。随来随接待,随来随登记。16年来累计有24000多人来这里登记。

  坚守“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信条的赵老师在创建花园里婚介之初,便给这个幸福婚姻的殿堂约法三章:想来征婚的,无论是熟人还是毛遂自荐都要仔细查阅他们的身份证、学历证、户口本、离婚证及证件照(五证);花园里婚介坚持无偿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除了严把征婚者的档案关外,赵润起夫妇还尽力撮合每一位征婚者。有的人一见钟情,而有的人则是几经反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磨合加上老老夫妇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老赵不但将服务对象锁定在自己身边的大龄未婚男女,而且为了扩大服务范围,2014年8月2日他还联系团市委、长城汽车公司、青少年宫、大正人公司等机关单位,以及上海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保定电视台、河北日报、保定晚报等媒体组织“全城热恋,情定七夕”大型公益相亲联谊会。

  2015年,万人相亲大会也在保定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8日在38军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军地联谊相亲大会”。当场有官兵130名军人,还有赵老师精挑细选的女士67人,此次活动共有27对有情男女牵手成功,由此获得了保定市民政局颁发的“首届双拥模范称号”。同时赵老师还关注残废人等弱势群体的婚姻问题,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甜蜜的事业

  渐渐地,花园婚介所的名气越来越大,保定周边地区的人也会慕名而来,不方便回去就吃住在赵润起家。有时忙到晚上十点多,两人才能休息。甚至还有北京、天津、河南、安徽、上海、太原、石家庄等外省市的征婚者过来找赵润起夫妇帮忙介绍对象。二人的坚持打动了周围人,婚介所常有来帮忙的左邻右舍,现在已有七个“志愿者”前来义务帮忙。

  为了对每一位求偶者负责,赵润起对前来求偶的人都会严格把关,只有五证齐全者,才能登记。为保证安全,每次介绍第一次见面的单身男女都会到赵润起家里。

  16年来“花园婚介所”不仅分文不收,还会有一部分开销,这些年仅电话费就搭进了数万元,这些费用大部分由他们的儿女分担。免费婚介的行为影响了个别专业婚介所的利益,赵老师不无感慨的说“刚听到有人在外面诋毁我们,心里特别憋屈,但我相信邪不胜正,做好事心里踏实。”

  然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赵润起、田金焕夫妇的这份甜蜜事业感人对深。他们的事迹不但传遍了古城保定,并且在中华大地上也荡起了不小的涟漪。

  目前,这个爱心群体已经不只限于夫妻两人,已经有了固定志愿者6人,不固定的5人,他们负责整理登记资料,分门别类,并负责记录电话,还有婚介顾问,寻找配对的合适人选,把好事做好。

  善行义举注定会被人们铭记并传诵。有几个有影响的社会人士便赠送给老赵夫妇书法镜匾三幅,其中一幅一语道出其助人为乐的精神:“婚介花里一奇葩,数百新人喜成家,义务红娘正能量,润起夫妇人人夸”。2012年至2016年,赵老师连续被保定市文明办评为“保定好人”、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走向新时代”杰出人物、“保定道德模范”、“省优秀志愿者”、“保定市双拥模范人物”,同时被载入有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编辑的大型文献《走进新时代》之中。2014年,夫妻二人也被评为保定十大“善美之星”光耀古城。2016年赵润起被评为保定晚报“最美志愿者”。

  面对如潮的好评与荣誉,赵老师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态。夫妻两人总是以吴阶平等老同志的光辉事迹自勉。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传统的择偶观讲究“门当户对,郎才女貌”,这种迂腐、守旧的观念是不可取的,主要是结合成的婚姻质量较差,幸福指数偏低。因为这种观念看表面现象多,而考虑品德、才能等方面的内涵少。新的择偶观念是长相适宜“情投意合,德才兼备”。只有更好的考虑品格人性,考虑长远一起生活的婚姻才是长久的。

  俗话说的好“成家方可立业”,免费婚介释放了社会和谐的正能量。笔者分析,城市里剩女比剩男的比例高,越大的城市越明显。而农村是剩男比剩女的比例高。那么,大城市为什么剩女比剩男的比例高?那是因为城市里当一个男人随着岁数增长,逐步有了稳定工作后,男人倾向于找比自己岁数小的女生,所以很多就业了的男生找一个比自己小个4—5岁条件稍差的女生很容易。而女生则不同,随着岁数增大,如果还没有意中人,那么即使工作收入稳定,感情方面确很难像男生那样找比自己小的,而如果找比自己大,条件好的,大部分又已经成家了。所以大城市里剩女的选择范围不如剩男的大,加上以上分析的造成剩男剩女的原因来看,大城市里依然是剩女比剩男的比例要高一些。

  造成城市男多女少,而农村女多男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大量农村女孩儿为了留在城市,纷纷将择偶对象锁定城市男孩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拥有“三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高)优势的女孩儿择偶的难度;而在农村地区,大量相对优质女孩儿的流失则加大了适龄男孩儿寻觅配偶的难度。大量剩男剩女的出现,同样会加剧社会的不稳定性。据有关媒体报道,城市离婚率高达30%。

  除人口众多和男女性比失衡问题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找对象难—合适缔结婚姻关系的男女之间存在信息不通,情况不明和交往不易的现实问题—即婚恋难。千千万万单身男女的婚恋难问题,需要婚介—尤其是社会化的婚姻媒介的牵线搭桥作用来缓解。

  相对于极少数收费婚介所,像老赵夫妇创办的这类免费婚介有其自身的先天优势—避免了婚托、骗婚等不良现象。所以,前来花园里婚介报名的人络绎不绝,2016年总计2200多人报名寻求帮助,其中女性1400人,占70%,而男性则有600人,占30%,有情人牵手300对。

  同时,赵老师还提出了免费婚介中跟踪服务的理念,这一方面可以加强征婚者相互了解的程度,而另一方面可以消除相互的误解,提升牵线搭桥的质量,帮助更多渴望幸福的人们。

  中国梦

  为了帮助有缘人牵手,老两口不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浪费不少钱财。自2000年开创花园婚介,赵老师就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而且一切花费都是自己承担。

  有人曾劝两位老人:“为了撮合人家相亲,你们花费了电话费、烟茶招待费,这是何苦呢?”老赵却坚定地说:“虽然从经济上说这是赔本的事,但我尝过中年丧偶的苦头,为困难人解难,我损失点儿没什么。只要身体允许,我们会为单身男女热心、耐心、细心服务到底。”

  前年秋天,妻子提出一起到越南、韩国、泰国旅游,来回需半个月时间,老赵也很想去,但去了求偶者来登记不就没人接待了吗?于是,老赵做通了妻子的工作,他没有去,让妻子和亲属一起去旅游了。

  人是生活在人群中,生活在社会中的,更确切的说是生活在社会制度中,而家庭就是一种最普遍、最基本、最亲密的社会制度。在所有的社会制度中,家庭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性,它不仅对个人非常重要,也是社会存在的基础。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是温馨甜美的,婚介工作的目标恰恰是协助家庭正常运转,创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如今,老赵夫妇继续在为了这份甜蜜事业而奔走着。人们都形象地叫他们“月老红娘”,实现着自己的“中国梦”—正如老赵说的那样“不求有车子,但求有爱情;不求房子好,但求人品好;不求对方钱多,但求家庭幸福”。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