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江
好党员建志愿服务队 走街串巷服务居民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宝江是铁西区繁荣街道虹桥社区居民,在鞍钢矿渣开发公司工作。在当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感召下,成立一支郭明义爱心团队虹桥社区孙宝江分队,他利用休息时间走东家到西家,与居民谈心,起初有的居民认为他有病,说:“你学郭明义,也不看看自己,你行吗?”面对家人的不解,居民认为他在作秀,宝江微笑回答大家:说的多不如干得多,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先干,我打样儿,让你们看看我到底行不行。

  从2009年至今,他只休息在社区都能看到他为百姓忙碌的身影,栽花除草,清扫小区卫生,创建“宝江爱心家园”显然成了社区一位公益大忙人。几年来,社区居民只要有困难就找宝江,他长年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尤其节假日,他更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心里总想需要帮助的那些老年人,在他创建的“宝江爱心家园”每天会坚持义务清扫,维护园内设施,显然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他带领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从最初“爱心一条街”开始,团队开展了火车站“送温暖、献爱心”捐助困难学生,残疾儿童,爱心大白菜,大病救助,抢险救灾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捐款捐物一年内二十余万元。

  今年3月,海城温乡一农民生了三胞胎,本应该为新生命的到来而高兴的一家人却愁眉不展。三个婴儿全部患先天性心脏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当宝江得到求助的信息后,立即组织队员募捐善款两万余元,还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他们的全家。宝江的儿子在第三中学读书,叫孙鸿志,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年获得学校“孝感天下优秀学子”称号,并得到孝感基金一万元的奖励,在父亲多年的感召下,孩子把全部的奖金捐给了学校用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危险时刻当雷锋,今年4月8日凌晨3时53分,一声巨响惊醒睡梦的宝江,当时他以为地震了清醒之后发现不是震,不好,一定是哪个居民家出事了,他急忙跑下楼,原来是社区一住户发生了煤气爆炸事故,他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积极展开自救,拨打120、119报警求助。他不顾生命危险上楼救人。当看到一位80多岁老人挣扎痛苦表情时,他就用手从碎石中扒出了老人,放在安全地点等待救援。此时宝江手和脚流了许多血,他全然不顾,又去疏散围观的群众,防止煤气泄露发生次生危害。天亮了,他看到有不少家庭窗户玻璃破碎,到了晚上居民怎么办?他又组织买来塑料布,挨家挨户地帮助钉好。孙宝江带领团队制做的关爱老人应急联系卡已经发放全国部分老年人,并且得到众多受益人信息,目前这张小小爱心卡片,已发放到广东、湖南、辽宁等十余个省、市、区,共计9万余张。

  目前,宝江正带领他的团队求助一名白血病少年朱健赫,组织义卖,为孩子筹集善款总额102040元。

  2014年,孙宝江被评为辽宁省委组织部授予党员先锋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团队也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铁西区创城办树他为典型,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百余次。

  今后,继续坚持以郭明义精神为引领,“学习郭明义、争做郭明义”传递正能量,为建设“五个鞍山”添光增彩,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辽宁文明办